環保公衛

【石虎保育2】了解石虎困境 盼數量止跌回升

記者 黃冠蓉、黃嫊雰、羅楚瑜/採訪報導

苗栗縣政府於2019年8月開始「苗栗縣石虎族群數量與分佈調查計劃」,此為台灣歷年來規模最大、投入資源最多的研究計劃,由屏東科技大學、中興大學、華梵大學三位老師組成的團隊,聯合外國的諮詢專家及苗栗縣的義消總隊,共同執行。

了解石虎數量及分佈 創造更好的生存環境

石虎的數量及分佈一直都是大眾及專家學者十分關注的議題,最常見的研究方法就是估計和普查。估計基本上較難掌握所有的空間範圍,誤差值也比較大,而普查雖然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能實施的野生動物並不多,但因為石虎是瀕臨絕種的動物,為了更容易掌握精確的數字,所以此兩種方式皆可嘗試。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解釋,第一階段的工作是優先普查海拔一千公尺以下的石虎,因為透過調查顯示在一千公尺以上山區的石虎數量幾乎微乎其微。

將苗栗一千公尺以下的地方,排除掉明顯不會是石虎出沒的水域環境及都會區等等,畫成兩百多個面積約為四平方公里的網格,在網格的中心點架設一台自動相機去搜集石虎出沒的資料。

去年八月開始執行的「石虎族群數量與分佈調查計畫」第一階段成果。資料由裴家騏授權、製圖/黃嫊芬

這些資料除了是為了更精確的得到石虎的分佈數量,也希望能了解哪些環境影響了石虎的分佈。目前研究顯示出過去研判對石虎的威脅因素都是正確的,最大的威脅當然還是棲息地的減少,有許多原來是森林環境的地方,逐漸的被人類一小塊、一小塊的挪用為住宅或是開發地,造成棲息地的破碎化,所以希望苗栗縣能夠針對低海拔、石虎密度高的地方,提供石虎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石虎面對威脅  除了管制外也需溝通

傳統農法常使用農藥、老鼠藥來防止害蟲,在農業區活動的老鼠因為吃到老鼠藥導致行動緩慢,更容易被石虎捕食,當吃到帶有農藥的老鼠,石虎也會因此受到二次傷害。

裴家騏也表示,「現在全台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農業環境都不是有機和無毒而是慣行農法,不但污染土壤,後續想要持續耕作,會有更多負面的影響外,也會直接影響到農民的健康。」

苗栗縣也有實施「苗栗縣有機安全農業推廣獎勵原則」,不斷地推廣有機耕作的好處,希望能夠影響農民,除了可以保護野生動物,也能照顧到自己的健康。

山貓森林附近的農民也開始為石虎保育付出心力。攝影/羅楚瑜

流浪貓狗對於石虎的威脅,也是一個問題。流浪貓狗跟石虎會有食物競爭和共同傳染疾病的問題。在早期淺山區域沒有流浪貓狗的話,野生動物是相對安全的,牠們棲地不會受到侵犯、威脅。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也說到,「有些人會認為流浪貓狗在外身存也很不容易,就不希望因為野生動物的關係,減少流浪貓狗活動的空間。但其實不只石虎,很多野生動物都受到流浪貓狗的威脅,這不是生存權的問題,而是牽涉到整個生態。」如何降低貓狗對石虎的影響,這都還是一個需要大家探討的議題。

石虎被路殺的問題更是受到大眾的關注,縣道和省道的路殺在夜間最為嚴重。省道和縣道是平面道路,道路旁又是自然環境,且車速也很快。農業區很多運送蔬果的車輛,為維持蔬果的新鮮度,夜裡又因時間上的壓縮需趕往批發場而超速行駛,石虎每天都有可能要穿越道路,更是容易因為反應不及而遭到路殺。

路殺預警系統於今年三月份偵測到石虎出沒。照片提供/交通部公路總局官網

不過苗栗車禍最頻繁的道路去年十一月開始,政府已經開始積極地進行取締夜間超速,裴家騏教授也表示,「這當然還有一些配套措施值得一起做,像是道路兩旁的植栽不要太茂密,讓石虎能夠快速穿越,也可以降低車禍的情形。」

要解決石虎遇到的威脅,除了規範外也需要大眾提升保育意識。照片提供/石虎保育協會

搶救石虎三部曲  止跌、回升、脫困

目前對石虎做的研究及措施,都是在進行短程的 「止跌」——停止繼續減少。裴家騏說明,解決眼下令石虎逐漸消失的問題後,中長期的規劃是希望石虎的數量能「回升」,最終的目標當然是希望石虎能夠「脫困」。

裴家騏表示,當石虎的數量不再下跌後,下一步就該考慮要如何使石虎的數量上升,石虎曾經是遍佈在台灣的山區的,如果全台都能夠重視環境的規劃,石虎也有可能用野放的方式,增加他的棲息地。

他也認為,「台灣人對石虎應該都很歡迎,願意跟牠共存。我認為石虎在未來三十年、四十年後在台灣的低海拔,能建立很好的族群,跟人類互利共存。」

裴家騏多年來致力於瀕臨絕種動物的研究。照片提供/裴家騏

所以保護石虎是每個人都能關注的議題,也是大家的責任。如果大家都能想想自己能為這片土地做什麼,那麼我們的環境也將變得更好,更適合野生動物居住,使牠們不再受到威脅。

 

系列報導:【石虎保育1】石虎條例上路 提升保育意識更重要

精彩融媒體報導:《當保育不再是紙上談兵 ​看各界如何動員護石虎

延伸閱讀:

友善農地 苗栗種植「石虎米」推廣保育

青農返鄉救老化 農業薪火永不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