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友善農地 苗栗種植「石虎米」 推廣保育

記者 黃禹馨、翁如儀/採訪報導

近年來,因為路殺事件及棲息地破壞的影響,全台石虎僅剩不到500隻,為了加強保育石虎的行動,從2014年開始,屏東科技大學博士陳美汀偕同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技正余建勳,與苗栗縣楓樹社區的農民們一起努力,發想種植無毒、無農藥的稻作「石虎米」

由於石虎的出沒地與楓樹社區重疊,過去也曾因為石虎捕捉雞隻為食,而遭到雞農撲殺,故余建勳等人,計畫以當地人熟悉的稻作為媒介,透過「石虎米」計畫的推動,使居民對石虎有一定程度的認識,進而產生石虎保育的概念。

為了保育石虎,林務局與楓樹社區攜手開發「石虎米」。照片提供/林務局

「無毒稻作」顧名思義就是以不施用農藥的方式種植稻米,如此一來,石虎米除了可以保護當地水質,同時,因為稻作而引來的鳥類與鼠類等生物,亦可成為石虎的獵物,替代石虎捕捉雞隻的次數,降低石虎被雞農撲殺的機率。除此之外,無毒稻作與有機農作一樣,在保護生態的同時,也兼顧消費者的食用安全,形成消費者、石虎以及農民三贏的局面。

種植石虎米除了可以保護生態,還能兼顧消費者的食用安全。攝影/翁如儀

儘管石虎米的好處很多,但由於不施用農藥,所以耕作過程比一般種植更辛苦。首當其衝的問題,就是田間繁殖過剩的福壽螺,常常在稻米尚未生長之前,就把幼苗給吃個精光,並且稻作的水位高度剛好適合牠們生長及產卵,這成為農民們最頭痛的問題。

然而,石虎米農作已實行五年有餘,農民們也想出相對應的方法來處理福壽螺所帶來的問題,就是在田間灑下苦茶粕,降低福壽螺的活動量,同時,他們也會控制田間的水位高度,「福壽螺需要靠水來活動,如果水位太高,就會增加福壽螺的活動量,但如果水位過低,雖然可以減少福壽螺的侵害,但卻也會阻礙稻作的生長」,楓樹社區農友徐金發表示。由此可知,如何維護稻作的健康,對農民來說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為了降低福壽螺對無毒稻作的侵害,農民們會在田邊開出控制水位的排水孔。攝影/翁如儀

如今,石虎米的耕種面積從一開始的0.5公頃到現在的3.2公頃,通霄鎮楓樹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義雄也表示,接下來將會積極遊說隔壁鄰里的農民,讓大家一起投入石虎米耕作,擴大種植面積。在行銷層面,余建勳分享,為了增加石虎米的販售市場,他們將會積極與企業合作,透過企業大量預購的方式,穩定石虎米的銷售量。

同時,石虎米也開始與臺灣藍鵲茶合作,擴大潛在消費者的觸擊率。期待可以利用各種不同層面的努力,讓民眾能透過買米、吃米的過程,來落實保育行動,同時也讓石虎米的概念維持更久、更長。

為了提升石虎米的銷售量,林務局積極與企業及友善農業組織合作。攝影/翁如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