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寵物殯葬】陪伴到最後 毛孩的最後一哩路

記者 潘玟卉、陳澤玲、呂佳郁/採訪報導

毛孩們可能因為患上慢行疾病或車禍造成全身癱瘓等因素,主人無法繼續照顧而選擇寵物安樂,就有業者專門為毛孩家長們提供「寶貝居家安樂」服務,使毛孩能夠在最熟悉的環境與摯愛的家人陪伴下安詳離開。

寵物殯葬業者范班超講述寵物殯葬的流程。攝影/潘玟卉

寵物殯葬業者范班超說,民國100年開始,教育部將生命教育放入高中課綱中,而大學則是醫護學程的生死學更是必修課,但獸醫系卻沒有生死教育。

2016年桃園動保處一名簡姓獸醫師被動保人士攻擊她是動物的劊子手,因早期寵物若被公辦的收容所收容超過12天沒有被認養就會被安樂死,在收容所的獸醫師打安樂死的針變成他們的例行工作。

很多傳統獸醫師都會說:「為了減輕毛孩的痛苦,你就讓它安樂死。」三十分鐘就把針打完,但飼主可能心理建設還沒做好,跨不出心中的坎,范班超表示,萬里福田寵物城堡的居家安樂獸醫師去一趟要好幾個小時,確定飼主做好心理建設,這一針打下去將來不會後悔,讓他心裏不會愧疚。

范班超表示寵物執行安樂死前,飼主一定要做足心理建設。圖片來源/Unsplash

范班超也坦言,業者應該對飼主盡出一份關心,認同他在飼養寵物的過程中那是他家庭的一份子,而非隨便把它處理掉,此外,家中小孩也能透過寵物過世了解生命教育,相較人的殯葬也比較沒有忌諱,站在一個業者的立場能夠做一個教育的啟示作用。

伴浪浪走過最後一程

毛孩的彩虹天堂創辦人林小盛講述成立毛孩的彩虹天堂起因。攝影/潘玟卉

毛孩的彩虹天堂」是一個為流浪動物送行的團體,通報人會透過社群媒體來聯繫他們以接洽各地毛孩過世的資訊,再通報各地的火化公司或親自去現場處理,為過世的毛孩送牠們前往最後一哩路。

毛孩的彩虹天堂創辦人林小盛表示,之所以會創立此團體大概在創辦前一年時,身邊一些對他來說重要的家人和朋友接連離世,心情低落,而在回家的路上分別撿到兩隻已經過世的貓,有感而發,並將他們拍下來發在社群媒體上。

林小盛認為台灣現在對於流浪動物死亡怎麼處理的相關法條和做法,在已開發國家中相較落後,因緣際會下,就開始創立此團體。

各縣市都有合作的火化公司,但有些中南部地區的火化公司並沒有24小時營業,林小盛說道,若半夜接到通報就必須從較大的城市聯繫火化公司去接過世的毛孩。

 近年來申請公家環保灑葬服務的飼主人數越來越多,至2019年,秘密花園灑葬區總共安葬了8932隻寵物。製圖/陳澤玲、資料來源/台北市殯葬管理處

例如日前林小盛在臉書貼文寫道,半夜接到通報有一隻貓在楊梅交流道附近過世,他便從西門町騎車去楊梅接,去現場發現是一隻很肥的狸貓,但保育類動物並非他們處理範圍,只好通報1999來處理。

安葬毛孩的流程,創辦人林小盛講述,到現場包裝時會有塑膠袋,裡面會有報紙來吸動物的血水,會再套一層袋子防止味道散發出來,外面則再包一層紙箱防止碰撞,再通報火化公司收走,大部分都是用集體火化,會先進冰櫃,視火化公司規定來決定火化時間,火化前先拿出來退冰,誦經之後再送浪浪們火化。

寵物殯葬流程。製圖/ 陳澤玲、資料來源/范班超

林小盛坦言,創辦初期多是自己自掏腰包來協助流浪動物的火化,而現今經費來源有嘖嘖平台訂閱式的機制,讓此團體每個月都有一筆款項來處理流浪動物的火化,讓他們可以幫助更多過世的毛孩送最後一哩路,讓浪浪們尊嚴火化,不再當作是垃圾丟棄。

過世寵物不孤單 台中市專法保障飼主權益

隨著高齡、少子化與時代變遷,年輕族群漸漸以養寵物取代生小孩。在飼主們心中,寵物早已從傳統看家、抓老鼠等功能取向轉變為陪伴自己的「家人」。寵物地位提高後,飼主願意投入的金錢也隨之提升,許多業者們順勢推出各種新服務,其中「寵物殯葬」的需求量更是在近幾年大增。

當家中的毛孩過世後,台中市政府也提供各種寵物殯葬方式供民眾選擇。圖片來源/pixabay

為此,台中市訂定《寵物生命紀念業管理辦法》、《寵物屍體處理及寵物生命紀念業管理自治條例》,將「寵物殯葬業」正名「寵物生命紀念產業」,並詳細規範業者從業執照、土地與火化設備等措施,成為全國第一個立專法管制寵物生命紀念新興產業的地區。

台中市動保處公布寵物屍體處理相關流程。製圖/龍俊佑、資料來源/台中市動保處

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動物保護產業管理組林明瑜組長表示,專法成立前,寵物生命紀念屬法律灰色地帶,業者建焚化爐所造成的空氣汙染、自然環境傷害不計其數,環保單位雖能依法稽核開罰,卻很難補救、恢復已造成的環境傷害。

此外,從業人員素質參差不一,發生消費糾紛的狀況更是層出不窮,產業存在許多隱憂。而專法成立後,由政府介入管制業者營業執照、土地地目、焚化爐及對消費者申訴之處理,大幅減少寵物生命紀念產業的外部成本和消費糾紛,讓業者與飼主雙方權益皆獲得保障。

除了規範民間業者外,林明瑜也補充,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目前也提供寵物遺體火化服務,且未來在神岡崇璞園殯葬園區也計畫設置寵物灑葬專區。

神岡崇璞園殯葬園區計畫設置寵物灑葬專區。照片提供/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

「法規修訂的速度趕不上產業發展的速度,因為法規需要融合多方專業觀點。」林明瑜解釋,台中是第一個例此專法的地區,因此沒有借鏡參考的對象,定立新法的同時,地方政府也正累積經驗。未來會依法案實際執行層面所遭遇的困難來進行修訂。

 

精彩融媒體報導:《新興寵物殯葬 送毛孩最後一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