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愛寵世代 產業競爭激烈

記者 王鈺茹、葉冠洵、謝孟軒、王優揚/採訪報導

寵物近年來在飼主心中地位提高,「毛小孩」、「毛寶貝」稱呼隨之出現,周邊醫療、美容等行業也順勢興起,國內寵物雜誌《哈寵誌》在民國104年發布的寵物市場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寵物市場當年產值高達新台幣300億,更在107年突破500億,預估會逐年增加。根據農委會統計至106年的資料,全國家犬貓數量突破250萬隻,相較於104年同類型的調查結果228萬隻,足足成長將近一成,可見國內寵物相關市場發展生機蓬勃。

飼主對寵物重視度提升,帶動寵物市場更加蓬勃發展。 (攝影/王鈺茹)
飼主對寵物重視度提升,帶動寵物市場更加蓬勃發展。攝影/王鈺茹
市場競爭激烈 業者品質取勝 

早期社會飼養寵物多半是用來看家、管地,可隨著人們對寵物的重視度提升,針對相關產品需求不只增加也更為多樣,並且十分要求品質,中華民國寵物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靖霖舉例,在餵養食物方面,不再如同過去是用家裡的剩菜剩飯,飼主開始注重飼料食材是否健康以及天然,並且須合乎個別寵物的體質,像是皮膚敏感的貓狗會較適合食用全羊肉配料。

除此之外,早期寵物美容只注重清潔與基本美容,但如今市場競爭更加激烈,業者必須更了解飼主的需求,朝向精緻化與客製化方向發展。


加強飼主責任 注重毛孩權益
中華民國寵物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靖霖十分重視飼主的責任觀念養成。攝影/謝孟軒

談到台灣寵物市場的變遷與發展,張靖霖表示,自從動物保護意識抬頭以及87年《動物保護法》施行後,政府會對寵物相關行業進行每半年一次的查習和每2年一次的評鑑,為消費者權益把關。

可相較於國外,台灣《動物保護法》僅實行20年,雖然制度層面更加完善,但在寵物市場規模快速成長下仍有許多進步空間。張靖霖強調,寵物業者要積極吸收專業知識,以便在飼主有寵物相關問題時可以諮詢。

飼主方面,也可透過寵物相關活動獲取飼養相關知識,像是每年定期舉辦的的寵物特展,銷售人員在做產品推薦時,就可普及如何照料寵物的眉角與正確觀念。

寵物商業同業公會為提升飼主素質,主辦「新手毛爸媽行為育兒先修課程」加強飼主的飼養責任教育,像是在購買寵物時,店家會要求飼主填寫量表,並介紹相關免費課程。

張靖霖說:「必須傳達給飼主一項最基本且重要的觀念,飼養寵物前,請確定要有足夠的時間、空間與常識,才能負擔起毛寶貝的生活,並重視動物的福利。」寵物相關教育課程的最大目的在於避免因為對寵物的不了解,而發生棄養現象。

 

寵物幼兒園 擬人化服務成新商機

越來越多人把寵物當成依靠和陪伴,願意把金錢花費在家中毛小孩身上,除了基本的飲食、娛樂及醫療外,甚至以家中寵物為主角的YouTube頻道,都是寵物新商機,其中有業者推出全新「擬人化服務」,也成為一大賣點。

寵物幼稚園提供寵物擬人化系列活動。照片提供/BiBiQ寵物幼稚園

「BiBiQ寵物幼稚園」在104年成立,與一般的寵物托育不同,業者針對不同的毛小孩會設計個人化課程。該園自創立以來,每年的入園量約有1200隻左右,一年就有將近2,000萬的營業額,創辦人李姝姮表示,他們的客群多半是工作忙碌的上班族或是未生子女的家庭,平時工作時間長,毛小孩得自己待在家中,「毛小孩們的一生原本就比人類短,卻將大部分的歲月耗在等待主人回家」,因此幼兒園的理念,就是當飼主外出時,家中愛寵不再只是等待,牠們也能上學、跟朋友一起玩樂。


寵物市場夯 毛孩後事無法管

不只是寵物生前的市場快速成長,毛小孩過世後的安置產業也連帶興起,可目前屬於寵物的殯葬產業雖交由各縣市各自管轄,但全台灣卻只有台中市在106年推出《寵物屍體處理及寵物生命紀念業管理自治條例》並於隔年(107)年底實行,在其他縣市還未明法制訂相關條例與辦法時,使得寵物的殯葬產業在無法依循的情況下,遊走於灰色地帶。

 

業者組工會與政府協商 盼獲更多保障

新北市動保處技正陳柏廷表示,目前法規確實無「寵物殯葬業」此業別分類,但中央正進行研議將其正名為「寵物生命紀念業」,同時,包含相關土地的墓地規畫及寵物屍體焚燒的排放氣體標準也都將納入討論,待正式法規訂定後,動保處也會依法輔導相關業者。

為了讓寵物殯葬產業的相關辦法可以加速腳步制定,北新莊寵物安樂園總經理章雯華表示,許多寵物殯葬業者會自組寵物殯葬服務協會,討論寵物殯葬產業的困難與瓶頸,並與政府反映、接洽,盼寵物殯葬產業能獲更多保障與明確定位。玖隆寵物生活有限公司副理林紹唐表示,希望各縣市政府能更積極看待寵物殯葬業的問題,盡快推行相關法令,不僅保障正規寵物殯葬業者的權益,寵物飼主也能選擇合法業者處理的寵物後事。

 

火化設備應定期檢測 嚴格把關
玖隆寵物生活有限公司副理林紹唐表示,業者的焚化設備必須配合公家機關定期檢測。攝影/謝孟軒

寵物殯葬業的火化責任歸屬也是急待釐清的問題。由於目前各縣市政府並無設置專為寵物火化的焚化爐,一般多交由民間業者進行寵物屍體的火化處理,然而殯葬業者進行寵物火化時,是否有遵守政府規定、符合廢氣排放的標準,都還需要政府嚴格為環境把關。

林紹唐表示,現在的寵物焚化爐不只服務於一般民眾,也有負責公家機關的寵物集體火化,所以焚化設備除了公家機關一年一次的定期檢測外,公司每年還會額外自費請中研院進行2至3次檢測。

另外,政府部門每年定期對寵物屍體焚化設備的檢測,現在是依《空氣污染防制法》中的「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及「固定污染源戴奧辛排放標準」進行衡量,若不符標準,業者便必須配合改進。

 

照料飼主需求 寵物殯葬正盛行

考量飼主對寵物殯葬服務的需求提升,寵物殯葬業者競爭激烈,推出更加多元的選擇與服務。而每家寵物殯葬業者注重的方向也有所差別,林紹唐解釋寵物殯葬的具體流程,大多會先把飼主與寵物遺體接送到園區後,再依不同的宗教信仰,進行個別祭拜儀式和告別。

另外,依飼主意願,將寵物火化後的骨灰,安置在園區或是讓飼主回家紀念,而每年也會以定期舉辦法會,供飼主前來祭拜與懷念。

林紹唐認為給寵物一片安葬的土地,同時供飼主前來緬懷,為寵物殯葬業的最大重點,無論是透過何種方式,選擇將寵物後事特別交由殯葬業者,背後原因除了是飼主期望讓寵物的後事能有妥善的處理,業者也盼透過服務,化解飼主背後難捨的情感。

 

貓咪買賣入法 業者申請數創新高

106年10月16日農委會擴大寵物管理範圍,發布修正《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將貓也納入特定寵物產業,因此所有經營貓繁殖、買賣與寄養的業者都須在107年10月17日完成更換寵物業許可證,受影響的寵物業者大幅增加。根據新北市動物保處統計,目前新北市共有283家合法申請的寵物販售店家,其中有88家為新設立店家,申請數量較106年增長31%。

陳柏廷表示,新修訂的《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為讓寵物業者更加瞭解規範,規定特定寵物業者須接受主管機關辦理的專業訓練課程,訓練時數須超過200小時並領有結業證書,因此動保處除召開數場說明會,並會實地勘查各店家的換證狀況。若店家未經合法申請,或是許可證到期卻未申請延期,新北市動保處則會要求店家辦理歇業,或是依《動物保護法》第22條及25之2條規定,可裁罰新台幣十萬到三百萬之間的罰鍰,並令其停止營業。

 

寵物業五新計畫 換證還須考試
新北市動保處技正陳柏廷表示,業者必須通過考試認證,讓寵物產業更加完善。攝影/謝孟軒

新北市動物保處亦於108年5月推出「新北市寵物業五新計畫」,內容包括寵物業者必須通認證考試,才能取得特定寵物業許可證,業者還須聘請獸醫師或動物醫院合作、設置購買寵物登記站、購買寵物前對飼主進行責任教育、以及協助業者將退役犬隻送養、管理等五大項目,盼提升寵物業者及飼主的法規知識、動物福利及寵物照顧責任。

陳柏廷表示,新北動保處於106年辦理三場認證考試,總計共有219人參加;而今年107年實施全面換證,辦理的五場認證考試,總計共有705人參加,人數較去年成長約3倍之多。

新北市動保處期望過嚴格要求相關業者負責人及專任人員通過認證考試、或進行換證,藉以將寵物買賣推向更專業、安全的產業。

融媒體精彩報導:《愛寵世代 產業競爭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