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學生租屋問題多 首重安全與衛生

記者 劉洛嫻、黃心俞/採訪報導

對許多大學生來說,離家到外地唸書首先面臨的第一個挑戰,便是尋找一個舒適、安全、高CP值,同時又符合自己條件的租屋環境,而租屋之前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又有哪些安全問題是容易被學生們忽略的?而對於各式各樣不同的租屋狀況,學生及房東各有什麼想法?

學生租屋處示意圖。攝影/黃心俞
房租衛生環境 學生首要考量

以學生的角度來說,對於租屋最基本的要求不外乎是合理的價格、乾淨衛生的空間及安全的租屋環境。而實際入住後遇到的問題,能否在與房東反應之後得到立即的幫助,每個人的經驗都不太一樣。

乾濕分離的衛浴空間,較受到學生喜愛。攝影/黃心俞

擁有七年租屋經驗的房東陳利銘表示,學生族群雖然較為單純,但學生們對於租屋的某些要求卻令他們無法接受,例如希望將原本附設的單人床改為雙人床、希望在屋內加裝隔音海綿等等。

他也表示,由於學生族群年紀較輕,社會經驗相對不足,所以學生們對於租屋處內的問題較無自行解決的能力。

留心注意事項 友善租屋環境
音量缺乏控制影響其他租客,是最常見的糾紛原因。攝影/黃心俞

對於租屋安全,警員認為學生們常忽略「鎖門」的重要性,對租屋的周遭環境太過有自信,導致失竊的情況成為學生租屋最常發生的案件之一。

在看屋時把住處附近是否有監視器列為注意事項,也是警員認為非常重要卻常被忽略的事項,因為當有案件發生時,周圍無監視器錄影會造成警方偵辦時極大的困難。

警員黎家維也建議,為了避免上個租客保留房間鑰匙造成安全疑慮,與房東商量能否換鎖也更能保障租屋的安全性。

為避免上個房客保留鑰匙,建議要求房東換鎖。圖為示意圖。攝影/劉洛嫻

租屋問題百百種,租賃雙方是否能夠達成共識,創造雙贏局面,則要看互相能否各退一步。同時為了避免安全問題,適時保持警覺心也是學生們需要重視的,而學會尊重其他租客,也是租屋的必修課。

 

延伸閱讀:

新版租屋津貼 看得到吃不到

學生租屋求便宜 小心居安藏「違」機

求學租屋需求大 環境與價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