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的租屋處,往往一層樓分租成好幾間給學生。攝影/劉昱廷
文教生活

學生租屋求便宜 小心居安藏「違」機

記者 李依庭、劉昱廷/採訪報導

臺灣許多都會區的大學,普遍面臨學生宿舍不足的困境,這使得抽不到學校宿舍的學生,只好自行在校外租屋,但是這其中卻暗藏著許多危機。大部分價格便宜的地方,常見有空間狹小、潮濕,隔間材質不防火的問題,甚至是違章建築或頂樓加蓋。對此建管處雖然祭出許多裁罰手段,但是往往力有未逮。

學生租屋像籠居,為了價格因素忽略居住品質。照片提供/李佳宗

當中最常見的就是「不合理的空間」,在一些實例中可見到,在租屋處裡頭會有畸形地,像是如同窄巷一般寬度不到幾公分的空間,讓學生放雜物;沒有對外窗、潮濕也是常見案例。

最嚴重的莫過於建材不防火以及違章建築。在社會新聞中,我們常常看見不合法的違建發生火災造成了悲劇,又或是前陣子的文化大學大典館失火造成傷亡而引起社會更加關注違建公安。每一次有這類新聞出現時,民眾不禁詢問,到底要怎麼樣避免如此事件再次發生?

洪德豪針對北市對違建的規範做解說。攝影/劉昱廷

建管處網站上列出了非法的違建標準有哪些,不僅清楚告知規範,也提供表格讓民眾自行勾選、檢視所租地是否安全,而當真的遇上了,也可以透過申報管道,和政府一起打擊違建。

在外租屋的學子們,面對惡劣的租屋環境,並不一定要悲情或忍耐,租屋安全問題與生命安全息息相關。

建管處副總工程司洪德豪也呼籲,學生們在選擇租屋處時,務必要請房東主動提出產權證明,基本的去檢視該地是否合法。而在看環境時,也一定要注意隔間材質是不是防火,該樓層是否備有滅火器、煙霧偵測器,其效期也要注意。

價格縱使是選擇租屋處時很重要的因素,但只要好好觀察,不要衝動簽約,至少能找到相對安全、有品質的租屋處,使求學更加安心。

租屋時都應該注意該樓層是否有足夠的防火設備。攝影/劉昱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