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房價降低,年輕人也難以買到房。攝影/曾理均
焦點財經科技

薪資低、房價高  青年難圓購屋夢

記者 謝秉憲、陳靜、曾理均/採訪報導

2008年期間,政府為因應全球金融風暴,推動22K月薪雇用社會新鮮人,成為企業起薪的標準。年輕族群貧窮化現象提升、房價高居不下,儘管政府積極推動房屋政策,台北空屋率仍未獲緩解。究竟是「房價過高」或「薪水過低」,成為解決問題的重要關鍵。

「薪資過低、房價過高」 年輕人難圓購屋夢

根據中華民國內政部地政司公布數據顯示,國內房價近三年來都持續下跌,卻仍無法提振交易市場與數量。台灣房屋面臨「三高」挑戰,即「高房價」、「高住宅自有率」與「高空屋率」。從1970年代起,國內市場都維持高房價狀態,讓年輕族群根本不敢抱持購屋夢想。經濟能力較好的家庭則會在買房後,為兒女準備房屋過活,導致高住宅自有率問題嚴重,遲遲難以拋售讓市場流動。國內多數房屋經由買屋賣屋賺取利潤,過分炒作更讓「三高」問題惡性循環,衍生出房價所得比比例失衡,讓22K社會新鮮人成為社會犧牲品。

製表/曾理均、資料來源/內政部

房價近年出現下跌現象,但對年輕族群而言,仍然難以負擔承受。目前就職於桌遊公司的蔡耀明先生,剛從大學畢業進入職場,成為22K薪資族群。蔡先生表示,所領薪資勉強能支付生活開銷,卻無法有太多存款。如今有許多年輕族群剛出社會,都會選擇以租屋方式過活,蔡先生亦與室友共租套房,盡可能將開銷減少。蔡先生坦言稱,其實自己抱持購屋夢,期盼能在510年間實現。但依目前存款而言,若要在台北地區購屋,幾乎是不可能的難事。針對未來將如何選擇,蔡先生認為會先考慮往鄰近台北的外縣市尋找便宜房屋,或是往其他國家發展,尋求更好的生活模式。

製表/曾理均、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地政局

世新大學學生潘偉健受訪時稱,畢業後即將邁入職場生活,22K薪資其實能滿足日常開銷。潘同學認為,社會新鮮人若要有存款,就得在生活中有所取捨。對於未來是否會想要購屋,潘同學表示年輕人都抱持購屋夢,但自己卻有不同看法與意見。潘同學並不想要購屋,反而會繼續以租屋方式過活。他指如果要在台北地區購屋,須負擔的費用與稅率過高,將會超出個人能力範圍,所以果斷放棄購屋理念。談起「薪資過低」與「房價過高」,潘同學認為房價問題須優先解決,政府所擬定的薪資政策難以改變,而房價是由市場機制決定,故較容易能介入扭轉問題關鍵。

政府推青年優惠配套 解決成效不佳

針對年輕族群難以購屋,政府積極推展配套措施,包含青年合宜住宅、青年首購補貼等。林口、板橋等地段推出合宜住宅,讓年輕族群能儘早購入房屋。黃金捷運地段西門町、中正紀念堂等亦設置捷運住宅,達到交通便利的優點。財政部2016年更推出「青年安心成家優惠貸款」,對象為年齡介於20歲以上的借款者,貸款最高額度為800萬元,年限最長為30年。 政府期盼能透過津貼與補助,鼓勵年輕族群購屋取得安定住所,讓未來生活能更為穩定。

即使房價降低,年輕人也難以買到房。攝影/曾理均

據財政部統計,「青年安心成家購屋貸款優惠」有約20%貸款者都超過40歲。聯合時報報導稱,公股銀行主管曾透露,青安貸款沒有年齡上限,曾有位68歲台商前來辦理20年青安貸款,貸款還完到已經達88歲。該台商資歷雄厚,基本上錢財根本不成問題,卻仍辦理低利的青安貸款,讓政府撥款遭到濫用。早前更有傳出,花蓮青年住宅專案曾流標4次,11月間卻突然順利得標並發包承包商,並對外稱在公共設施有重大改變,導致議員與民眾質疑有工程成本降低疑慮,考驗住宅建設的安全程度。政府宗旨是鼓勵青年購屋,但政策漏洞遭富者濫用,導致年輕族群無法受惠。

儘管政府積極鼓勵購屋,年輕族群卻對相關政策不買帳。蔡耀明先生指出,青年合宜住宅多數設置於偏遠地區,通常距離工作地點相當遠。年輕族群以較便宜價格購入房屋,卻得支付龐大交通開銷,相當不值得。無論合宜住宅或捷運住宅,地段都非常不討喜,故不會特別想要響應政府政策。蔡先生建議政府,未來能多增設購屋津貼,讓年輕族群能自行選擇購屋地點,滿足未來生活模式的選擇。潘同學則認為,青年住宅政策有利已有計劃想要購屋的年輕族群,但對無法承擔購屋費用的年輕族群仍然不管用,無法有效刺激年輕人進入交易市場的意願。

租屋成未來趨勢 專家「優先投資自己」
位於桃園市龜山區的A7合宜住宅。照片提供/Wikimedia Commons

前台北副市長、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表示,年輕族群剛邁入職場生活,購屋並非生活首選。張教授鼓勵社會新鮮人,應儘早摒棄「有屋斯有財」固有迷思,看清無法購屋的現實狀態。對於考慮購屋的年輕族群,張教授認為須先思考「工作狀態」、「婚姻狀態」、「夢想實現」等問題。社會新鮮人工作未穩定,購屋後面對辭職或離職,將導致生活嚴重受困擾。婚姻狀態亦須著重考量,結婚籌備費用、孩子教育費等負擔沉重,故得取捨生活開銷。最後則是詢問自己是否還有夢想未實現,購屋將可能讓生活模式被牢牢綁著,難以追尋夢想而遺憾終生。

世新大學教授林紫玉談起身為家長經驗,亦認為年輕人應趁青春時光,好好專注衝刺事業巔峰。林教授表示,年輕人生活狀態尚未穩定,買房將會套牢未來發展,讓許多夢想都無法順利完成。未來若確實想要完成購屋夢,應取捨生活不必要開銷,盡量減少購買奢侈品,讓存款數額能盡量增多。談起新鮮人存款部份,林教授建議年輕族群能多參與投資,計劃將部分存款購買股票或基金,讓存款取得更高利潤。

就算年輕人買不起房,新建案還是不停落成。攝影/曾理均

面對高房價衝擊,年輕族群居住模式漸漸固定,皆選擇租屋生活。張金鶚教授坦言,年輕族群就應選擇租屋,年邁時才開始思量購屋問題。政府近年積極推展合宜住宅措施,張教授則認為儘管獲得補貼,年輕族群仍然無法承擔高房貸。張教授建議政府,應著重探討租屋津貼與補助,讓年輕人能透過租屋費用,享有更好的生活模式與環境。年輕人出社會打拚,都夢想能儘早成家立業,擁有美滿家庭與安定住所。張教授呼籲22K新鮮人,千萬勿好高騖遠,趁著年輕多投資自己,到國外遊學或進修,積極增強個人能力與經驗,未來想必能順利實現購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