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球迷為寶島夢想家吶喊加油。 圖片提供/寶島夢想家臉書
運動

展現寶島凝聚力 夢想帶動台灣籃壇

記者 葉豐瑋、蕭惠敏、張至人、王彥婷/採訪報導

ABL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寶島夢想家成立短短兩年,是目前台灣唯一一支全職業化籃球隊,而2018-19年賽季成績斐然,從上季119敗聯盟墊底,到本季以197敗勇奪例行賽第一名;雖然季後賽首輪吞敗無緣爭冠,但是卻讓國內沈寂已久的籃球市場注入滿滿活力。

針對球團特點,寶島夢想家總經理張憲銘指出,夢想家與SBL比較大的差異是在「主客場制度」。他說:「以職業運動而言,主客場是非常重要的東西,如夢想家藉由跨國聯盟的優勢,營造出屬地主義,讓球迷一起為球隊吶喊,就如同為中華隊加油。」

熱情球迷為寶島夢想家吶喊加油。 圖片提供/寶島夢想家

此外,一年多前「少俠」田壘加盟寶島夢想家引起熱議,一部分也歸因於「屬地主義」,他回顧,當時CBA(中國職籃)、SBLABL之間抉擇,認為ABL在各方面的強度較高,較有挑戰性,但其實最重要的原因,除了陪伴家人外,那就是加盟夢想家,「就像代表台灣出去比賽,比較有感覺。」

田壘表示,加盟夢想家有代表台灣出去比賽的感覺。  圖片提供/寶島夢想家

除了擁有自家主客場,寶島夢想家副領隊韓駿鎧認為,「包裝主場讓民眾們踴躍進場看球,用心安排主場周的題日活動」是最重要的事,例如:經營球隊的周邊商品、餐車美食,都能讓球迷體會出球團的用心,獲得更多有趣的體驗。

寶島夢想家經營主場結合餐車美食服務球迷。 圖片提供/寶島夢想家

然而,主客場制雖凝聚了球迷的力量,但有利必有弊,寶島夢想家領隊陳建州分析,「相對來說,客場時要到其他國家,球員們通常都得搭著紅眼班機飛行奔波,體能上是一大考驗。」田壘也坦言,長時間的交通必然會對球員的身體產生負擔。

近年來SBL遲遲無法落實主客場制度,李亦伸認為,聯盟對於比賽場館已缺乏妥善的安排,更遑論要推行主客場。而主場位於彰化的寶島夢想家,不僅打造出台灣籃球的新局面,也間接證明,職業運動的發展,不必然要在大都市。

張憲銘提到,「很多人說台灣籃球的發展是重北輕南,但往往忽略中部。」他說,中部有著許多熱愛籃球的人士,夢想家認彰化做為主場,就得到了許多在地企業的支持。以球團開銷來講,寶島夢想家在行銷包裝上,即斥資上千萬元;張憲銘分析,雖然近兩年球隊仍虧損,但與去年相比,今年的虧損數字已經縮小許多。

運動不離商業層面 職籃產業才能實現

「夢想家成立的宗旨,就是要證明台灣的職業籃球是可以賺錢的。」張憲銘語帶期望表示,今年球季夢想家在戰績及票房上,皆有顯著成長,但現階段的任務,就是要吸引更多的大型企業投入台灣籃球運動。此外,他也坦言,一個職業運動最直觀的指標,就是觀眾人數。

職業運動的指標,就是觀眾人數。 圖片提供/寶島夢想家

張憲銘表示:「寶島夢想家在去年的平均觀眾人數是三千多人,今年是四千多人,我們希望到了第五年後,場均人數可以到五千多人。」他說,帶給台灣籃壇更多的正面影響,是夢想家球團的創隊宗旨。

反觀本季開打前,喊出「轉職業化前最後一季」的SBL,現階段仍有許多難題待解,ABL寶島夢想家成功的經營策略,值得SBL借鏡。而陳建州也以退役球員的身份指出,「SBL只聚焦國內市場,但問題是台灣內需小。」他形容,東南亞市場是一隻正要甦醒的獅子,而運動要從商業層面發展,才能長久。

延伸閱讀:SBL確定走入歷史 球評批:聯盟結構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