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撞球甜心稱號的古正晴在世大運奪得金牌佳績。圖片來源/古正晴
運動

撞球甜心古正晴奪金之路—「不喜歡輸的感覺」

記者張詠菁 謝璩安 陳羿妏 高幼妃/聯合報導
 從零到一百 古正晴不輕言放棄

在世大運奪牌後,古正晴並未鬆懈停下腳步,回到老家高雄更積極訓練,盼在未來的國際賽事中再創佳績。對於今年能在世大運9號球封后,古正晴很謙虛地說,並沒有預料到能有這樣的結果,比賽過程中只用平常心看待,不把獎牌當成主要目的,盡力發揮水平,且不愧於自己的實力。男子單打冠軍、古正晴好友許睿安表示,古正晴和他一樣,都非常榮幸能把冠軍留在自己的國家。

台灣因仔古正晴與許睿安分別拿下男女單打金牌,為國爭光(圖右三、四)。圖片來源/古正晴

 

雖然家中經營撞球館,但從小學習鋼琴的古正晴,在家中經歷一次經濟變故後,選擇踏上撞球選手之路。古正晴說,剛接觸撞球時,花了許多時間調適,因為自己的個性較為內向,最初在和陌生人對打的比賽上,常常會過度緊張導致發揮不出正常的實力,但也因開始執行培訓計畫,生活變得比以往規律許多,在這些心境轉折的過程,古正晴都是靠著爸爸給予的關心和力量堅持下去。

 

古正晴的父親古德宏,過去曾是一位舉重選手,同時也是古正晴撞球路上的啟蒙導師,他笑著說,每當正晴有想要放棄的念頭時,他都會傳一些鼓勵的訊息給她,要她不能放棄。古德宏回憶,當年正晴初學撞球,球館還沒有實施禁菸政策,每天訓練回家都是滿身煙味,眼睛也會乾澀不舒服,正晴和媽媽有許多次覺得練不下去了,但他總是一再的強調不能放棄,也因為這樣的堅持,讓古正晴在多年後能有出色的成績。

古正晴每天長時間的繁重訓練。製圖/張詠菁

世大運是古正晴第一次參加的大型國際賽事,賽前從高雄遠上台北集訓,但因為加期待能夠透過比賽證明自己,在準備世大運比賽的過程中,並沒有太多不適應的狀況,僅擔心自己在賽場上的經驗與其他選手相較之下不足。為了緩解緊張情緒,在訓練過程中,教練替選手們安排了一週一次的心理諮詢,古正晴認為,透過心理輔導增加不少力量,每一次的諮詢都能使她重拾信心,也因此在比賽時能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獲得優異的成績。

 

 奪金之路不孤單 林君樺:「古正晴實至名歸。」

即便成為體育選手的路上是非常艱辛的,古正晴仍然認為自己相當幸運,雖然因為訓練,在求學過程當中犧牲了許多和同儕相處的機會,但古正晴的朋友們都會到球館陪伴她訓練,比賽的時候也總是到場加油,從不缺席。除了朋友們的力挺外,古正晴擁有在背後支持她的父母,媽媽更是在每天訓練結束後幫她按摩肌肉,這些都讓她感到不是一個人在奮戰,也成為努力時的心靈支柱。

拿下金牌後的古正晴謙虛感謝家人、教練一路上的支持與教導。圖片來源/古正晴

 

對於未來規劃,古正晴和許睿安都有相同的夢想,許睿安說,透過這次世大運的賽事獲得了一些知名度,接下來希望能積極參加國際比賽,並且獲得亮眼的賽績,讓世界認識台灣。除了體育成績以外,古正晴也期盼能透過自己的力量與名氣幫助世界上更多的人,而古德宏則希望女兒未來能在台灣不分年齡的積分排名中,打入國內前六強。

 

過去古正晴曾公開說,自己是苦練型選手,現任中華臺北撞球總會成員、聖約翰科技大學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學系兼任講師林君樺認為,一個頂尖選手必定有一定的訓練量,但過度訓練可能會適得其反。針對「苦練」二字,林君樺有不同的想法,她認為古正晴所說的苦,是指對自己「嚴格」一點,無論是訓練過程或自我管理,都不偷懶、怠惰。

古正晴的教練謝謨郁曾說古正晴最令人激賞的特質就是「專注、認真」。圖片來源/古正晴

 

談到這次古正晴在世大運獲得金牌的殊榮,林君樺大力讚賞:「表現的可圈可點!」撞球是一個需要戰術及執行力的運動,古正晴在這次世大運也確確實實地表現到位,林君樺說,古正晴是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在這次世大運獲得佳績不單單是她自己平時練習有成,更重要的是對於任何事物都非常自律,無論是在選手在培訓期間的團體集訓生活以及自身的生活飲食,古正晴能夠獲得佳績實至名歸,她也認為古正晴是一位有潛力的選手,在強力競爭的環境下,必定能有所成長,也期盼她能夠有好的表現。

 

 撞球崛起 盼能邁向國際化

近年來,臺灣撞球在中華臺北撞球協會的推廣上,相較於以往有著不同的樣貌,參與人數也大幅成長。

 

根據花式撞球聯盟的資料指出,臺灣的撞球人口約有兩百餘萬,撞球場約有四千家,全台撞球檯數量約八萬餘檯。除此之外,台灣媒體的傳播也是撞球參與人數成長的原因之一,藉由大眾傳播媒體的蓬勃興起,也順帶提升了臺灣觀看撞球節目的人數。

 

針對臺灣撞球界現況在國際上的發展,現任中華臺北撞球協會成員林君樺說明,以本質及實力來說,我國男子組實力及排名依舊是世界頂尖,而女子組的部分則是中國選手較強勢。近年中國女子選手爆炸性成長,依照這個趨勢,中國整體撞球人數勢必會再增加,且國際賽事在中國進行的次數也日益增加,林君樺認為,這一波中國崛起的勢力,絕對是世界撞球界史上最大規模的變化。

 

林君樺表示,在國際體壇上,撞球一直都不是眾人最矚目的焦點,但透過各國撞球聯盟的致力推廣及向下紮根,她相信在不久的未來,撞球將能展望國際,也期盼能夠成功地推廣且成為國際上最精彩的體育項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