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無線耳機風潮 專家提出使用疑慮

記者 紀志勳、吳昱德/採訪報導

無線耳機使用時 電磁波頻率會上升。
攝影/紀志勳
手機進化 無線耳機引潮流

近幾年來,智慧型手機發展迅速,進而帶動手機周邊商品。其中,耳機成了一塊發展蓬勃的市場,除了原先的有線耳機,更發展了無線藍芽耳機。

使用無線藍芽耳機,可以擺脫傳統有線耳機的束縛感,讓民眾在使用手機更加便利,各家耳機大廠也紛紛投入研發無線耳機的領域。但是根據專家學者,看似方便的無線耳機其實可能潛藏著危害人體健康的威脅。

無線耳機使用便利 擺脫束縛感
Linda建議,依照需求挑選不同耳機。攝影/紀志勳

對於無線藍芽耳機,電獺少女科技媒體編輯Linda認為這項發明改變了以往民眾使用耳機的方式,將手機和耳機之間的連結更加方便,通勤時仍可以輕鬆的享受音樂,呼喚語音助理等等。正是這樣的變革,使得民眾對於無線耳機的接受度增加,也是無線耳機的商機逐漸的擴大。

電磁危害 民眾應更留意

雖然無線耳機帶來更多的便利性,卻有專家對於無線耳機感到擔憂。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主任粘麗玉經過實測有線耳機和無線耳機發出的電磁波比較後,發現無線耳機散發出的電磁波遠高過於有線耳機。

粘麗玉認為,至少要離3C產品一個手臂距離。攝影/紀志勳

民眾將高電磁波的無線耳機放入耳中,在靠近大腦的位置,不免讓人擔心對於人體健康的危害。雖然生活中的家電也會散發出電磁波,粘麗玉認為須和電子產品保持一個手臂距離,才屬於適當範圍之內。

而且與其經過多年研究後發現身體因電磁波而不適,不如對電磁波更加的留意,才是最好的預防方法。在選擇耳機時,民眾應考量到使用耳機的頻率、用途,再去選擇適合的耳機來配戴,同時也應隨時注意耳機散發出電磁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