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部落居民採買不便 烏來溫暖菜車文化

記者 施容亘、盧嬿尹/採訪報導

烏來部落泰雅族 部落菜車文化

山區居民平時日常生活中採買不便,部落菜車在烏來的泰雅族部落,已經成為居民生活中的一部分老闆陳明忠每天凌晨兩點就陸續到不同的市場批貨,開著菜車把每一份居民的期待帶回家鄉。 

烏來部落的族人們聽見菜車,紛紛聚集。攝影/盧嬿尹

凌晨空無一人的街道,來自烏來泰雅族部落的菜車老闆陳明忠,帶著筆記本到市場,採買居民們託付他買的食材,載回山上。從凌晨兩點開始,一路經過環南市場、台北魚市、新水果批發市場,腳步從未停歇。備妥滿滿的新鮮食材後,阿忠哥載著充滿戰力的菜車一路開往烏來上的店舖,五點準時開店 

天還沒亮,阿忠哥已開始為菜車做準備。攝影/施容亘

運用擺菜的學問 讓菜車充滿精神

陳明忠說:「賣菜最重要的是擺菜,第一個就是要給人家看到說,菜在哪裡、有什麼菜,所以每天研究這個菜。」除了要讓食材的賣相好看之外,不同類別的食材也得讓客人一目瞭然,哪邊是肉區、哪邊是蔬菜區都有固定的動線。早晨居民們睡眼惺忪之際,菜車上放著輕鬆活潑的泰雅族歌謠,沿途阿忠哥也會拿起菜車裡的麥克風向大家說早安,讓早起的居民充滿活力,活潑的阿姨聽到部落的歌謠後,也跟著音樂跳起舞來,當居民們從遠方聽到熟悉的聲音喊著,買菜、買魚、買水果,就知道為部落貢獻的有為青年來了! 

將菜車的食材有學問的擺放整齊,是阿忠哥每天的堅持。攝影/施容亘

在跟客人互動的過程中,阿忠哥總是用幽默的回應方式拉近與客人的距離,畢竟每天的食材品質本來都會不同,沒辦法保證永遠都是完美的。當有客人問說今天的茄子怎麼比較瘦的時候,阿忠哥就會回答因為它們忘記穿衣服了,透過這種方式跟客人互動,客人的接受度也比較高,不會因為品質的差異就不買,幽默有趣的個性,也讓阿忠哥有了綽號「喜樂阿忠」。

阿忠哥開朗、活潑的性格,讓居民對他印象深刻,漸漸培養出自己的客群。 攝影/施容亘

與時俱進用手機 建群組攏絡客人 

雖然幾句玩笑話能夠拉近與客人的距離,但阿忠哥認為與居民建立信任關係才是最重要的,他的筆記本上一頁一頁記著客人的需求清單,也代表著他使命必達的責任,菜車的經營不只是靠著實體交易,阿忠哥也有自己的LINE群組,如果有居民錯過菜車經過的時間點,阿忠哥也會服務到家,幫居民把食材送到家裡。

隨時面帶笑容地阿忠哥,認真開心地為部落付出。攝影/施容亘

部落菜車其實是部落裡一直以來都有的傳統,年輕力壯的每天長途跋涉,讓部落居民能方便買菜在烏來地區老年人口眾多,山區下山採買較不容易,透過阿忠哥的菜車,讓族人們能夠盡情在地選購,方便又溫情,阿忠哥也一步一腳印累積自己的客群。部落為在地鄉親服務,慢慢累積經驗,從一開始只賣蔬菜到後來居民跟他說需要魚、需要水果、需要肉等等,才漸漸讓單調的菜車變得如此豐富,阿哥也笑說開菜車前他完全不會講台語,常常客人們跟他說需要什麼,結果他買回來是不一樣的東西,但經過愈來愈多次的批發經驗,也讓他的台語變得更加流利 

阿忠哥的笑容與菜車的歌謠,成為烏來部落重要的日常。攝影/施容亘

阿忠哥每天凌晨開始工作,上下山來回將近兩小時,為部落提供最新鮮的食材,成為烏來部落的日常讓居民們免於下山奔波採購,不僅暖心,又暖胃,就像是泰雅族傳說中留下的那顆太陽照亮整個村落、溫暖居民的心。 

 

延伸閱讀: 

【攝影報導】奔波百里人情味 山上人的移動市場

吃我的飯長大的!偏鄉營養午餐的幕後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