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關懷身心障礙者 打造友善工作環境

記者 郭恩嘉、陳又禎、范家寧/採訪報導

身心障礙者基於諸般缺陷,求職路上易遭遇阻礙。許多企業秉持回饋社會的精神,提供就業機會。桃園兩大單位合作設立服務據點,結合文創、綠能,推動身心障礙者友善服務平台。透過民間公益型企業為其打造專屬工作環境,期望能實現友善社會。

求職不易 欠缺保障

根據衛福部2016年的統計顯示,有 21.50%身心障礙就業者從事非典型勞動工作,其中原因包含找不到合適正職工作、體力無法負荷及遭受不平等待遇等,顯見他們在求職過程中往往困難重重。 

身心障礙者廖宏昌因天生患有眼疾找尋工作不易,而目前未設立專門的人力銀行管道,大多需透過伊甸基金會的「就業無障礙」系統登記排序等候錄取通知。軟骨發育不全症協會榮譽理事長葉文龍也透露,身心障礙者活動力較低,無法應付過於龐大的工作量,求職過程中時常到處碰壁。

桃園美好基金會董事長余玉嬋表示,單位特別提供身心障礙者支持性就業服務,與企業合作增加就業機會,協助身心障礙家庭與企業雇主協調,成為兩者間的溝通橋樑。她坦言,身心障礙者尋求工作較為不易,需要社會大眾給予他們支持。

身心障礙者透過聚會連繫情感。攝影/陳又禎

廖宏昌也提到,希望政府能夠為身心障礙者釋出更多工作機會,即使我國政府有規定企業需雇用一定比例的身心障礙者為員工,但他們目前多為約聘員工,缺乏保障,待遇也與正式員工不同,大部分企業起薪多為基本底薪,但是對於他們生活開銷是不足的,往往需要另尋工作。

相互了解 消弭歧視

衛福部身心障礙福利組權益發展科施雅雯表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正草案於今年6月經行政院院會通過並函請立法院審議,其中明定各類組織團體應依照身心障礙者個別障礙需求,在不造成比例失衡或過度負擔的情況下,進行必要及適當的合理調整。

施雅雯指出,為支持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政府將在未來規劃設置各類社區式服務據點,並陸續推動無障礙環境、改善既有建築物以及優化醫療院所的無障礙空間等。

大眾運輸工具設立無障礙空間。攝影/陳又禎

施雅雯也提到,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製作相關的指引以及教材,例如,《身心障礙者融合式會議參考指引》及《認識身心障者特質與需求》等,希望增進政府與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的認識,了解他們的需求,進行更合宜的互動。

她還指出,提升資訊可及性是促進社會融合重要的一環,因此她也鼓勵社會大眾關注CRPD宣導專區網站,藉由媒體刊登障礙意識文章等多元宣導方式,提升社會大眾對障礙者的認知。為了與國際人權標準接軌,政府也在9月23日國際手語日、12月3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等節日,辦理多種相關活動,積極宣導不歧視、社會融合、機會平等的觀念。

台北市政府身心障礙服務中心。攝影/范家寧

公益經營理念 協助融入社會

余玉嬋表示,身心障礙者的權益維護行動,不僅是維護弱勢的處境,更應積極給予每個人參與社會的平等機會,減少生理、心理上與他人的不同,讓身障朋友們融入社會、培養完整人格並學習獨立思考。

火鍋業者葉文龍自身並非身心障礙者,但看見他們在求職路上遇到許多阻礙,決定於2020年創立聘用身心障礙夥伴的公益型火鍋店,為此,他特意降低店內桌椅高度、加設板凳與長夾等,通過彌補生理上的限制,讓每一位夥伴都能更安全地工作。

降低桌椅高度讓客人與身心障礙工作者方便互動。攝影/范家寧

火鍋店店長程勁捷表示,店內工作環境相較一般職場友善許多,身心障礙者若臨時有請假需求,或是心理狀況不適時,都可以提出商討對策,夥伴之間也都能夠互相理解。

葉文龍表示,身心障礙者往往受到家庭的過度保護,長期待在家中導致他們缺乏與社會接觸的機會,在社交能力不足的情況下,許多身心障礙者容易在就業、婚姻遇到瓶頸。因此他特別規定員工需獨自上下班,希望身心障礙者家長能夠讓他們學習獨立。

葉文龍也希望政府能夠從教育階段著手,藉由師長、同學幫助身心障礙學生與社會融合。例如新北市的中小學會為身心障礙學生製作手冊,記錄優異表現,以鼓勵的方式促使進步,也能夠減少家庭的社會負擔,增加身心障礙學生與社會互動機會。

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應擁有平等的生存權利與機會。攝影/范家寧

他也坦言,起初創立火鍋店時,有許多質疑、不看好的聲音,但現在因為店內特點,反而比別人得到更多的合作機會,他也透過自身創業的心路歷程,鼓勵大眾在幫助身心障礙者時,不要因為外界的言論受到干擾或是懷疑自己。

創建服務平台 整合資源提供學習機會

「照顧一個人不如照顧更多人」,余玉嬋秉持初衷,為了照顧更多身心障礙者而成立美好社會福利基金會,她提到,基金會是服務團隊,設有日間照護、庇護工場以及支持性就業等,為身心障礙者一系列求職過程提供完整的服務。

今年10月,桃園美好基金會結合國巨洋傘的資源,共同創建身心障礙人士服務平台,打造平等友善的空間。國巨洋傘董事長李銘智指出,利用園區導覽讓社會大眾更了解桃園市也有專門為身心障礙者服務的機構,透過民間力量及基金會資源舉辦各式活動並推廣,打造和諧社會氛圍。余玉嬋則表示,與國巨洋傘合作是希望能夠建立據點,讓身心障礙者學習作業流程。

國巨洋傘園區。攝影/范家寧

李銘智提到,目前服務據點仍處於試營運階段,未來將計畫提供身心障礙者工作內容較簡單的職缺,以利他們適應工作環境。他呼籲,許多身心障礙者其實在某方面都有各自的專長及才能,辦事的專心程度、接納度也超乎一般人,他們需要的是耐心多次指導並長時間學習。

企業主跟商家應保有良好的企業心態,思考身心障礙工作者的需求並主動幫助他們適應環境,以鼓勵、協助代替責備。李銘智也期望,政府提供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的同時,能夠補助車馬費、勞工保險等基本開銷,而非補助企業,讓身心障礙者獲得更多、更實質的保障。

余玉嬋期望,社會和企業能夠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予身心障礙者,儘管並非每位身心障礙者都有很強的學習能力,但是透過就業輔導員的耐心指導,上手工作內容後,他們也能有出色的表現。她也提到,許多身心障礙者在接受幫助後,會秉持著回饋社會的精神,將部分所得捐助給基金會,身心障礙者不只能接受幫忙,也能夠給予他人幫助,達到善的循環。

 

延伸閱讀:

揭露人行道秘密 創造共好用路環境

3C影響幼兒認知發展 家長落實陪伴成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