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生機互動農法 遵循大自然律動

記者 張軒綺、陳榆潔/採訪報導

BD農法,全名為生機互動農業,主張遵循著日月星辰的運轉來進行農活,不過度種植單一作物,而是順應時節選擇適合的蔬菜。BD農夫們相信,宇宙間有一股特殊的能量能轉化動物和植物的生命力,兩者相輔相成形成有效的配方,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使用牛糞來進行各種堆肥,農民張幼功說:把地養好,種出來的作物才會健康。這樣從土地開始照護起的農法在台灣並不常見,但仍然有一群人為了信念,毅然決然的堅持了十多

  • BD農法:主張遵循自然規章進行農活,並將生態、植物視為活的有機體,主張不污染環境,回歸自然、恢復土壤活力的一種有機農法。

資料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無毒的環境,蔬菜上都看得見自然的蟲咬。攝影/陳榆潔

農場的蔬菜上都能看見自然的蟲咬,張幼功使用自己特調的牛糞堆肥,養出健康的土地,種出無毒的蔬菜,帶點微綠的新鮮牛糞,略帶濕氣,和舊的糞便混合後加點水,接著用手用力揉捏,用愉悅的心情將牛糞揉成一顆顆的團狀,放入坑洞後灑上數種植物種子,讓它們在陰影中進行能量轉換,最後蓋上濕布,三個月後堆肥就算製作完成。

將牛糞團放入坑洞,等待三個月後堆肥才算製作完成。攝影/陳榆潔

牛糞窖堆肥不僅有淨化土壤的功效,還能恢復貧脊,讓大地恢復生機,使用時直接灑在土壤上,能成為效果極佳的活化劑。另外也有以稻草為主做成的標準農事堆肥,在通風乾燥的環境鋪上稻草和熟成的堆肥土,重複三到四遍後再撒上牛糞水,張幼功說,牛糞便裡含有許多的氮,在植物中帶入動物的力量,能產生新能量,最後灑上水和石灰粉,讓堆肥發酵並平衡酸鹼值,半年後將稻草堆肥和土壤混合便能有效的幫助土壤增加活性。

在通風乾燥的環境,才能進行稻草堆肥。攝影/陳榆潔

張幼功的農場正是使用BD農法耕作,他從宜蘭起家、搬遷雲林,最終落腳嘉義。張幼功為了實踐環境永續的理想,毅然決然辭去教職,全心投入於農法的研究,談起十年間經歷的種種挫折,他已經能面帶微笑的分享起過去的故事。

家人在知道張幼功做的決定後,訝異的無法理解為什麼他要放棄穩定的工作而從事辛苦的農活,在經過無數的溝通、討論,他堅毅地向家人傳達自己的信念,才獲得理解。在轉行農夫的這段過程中,投出的不只是心力、也伴隨大量的金錢,幸虧張幼功的太太也同為教職人員,穩定的收入,讓他更心無旁鶩的研究BD農法。 

牛糞水是BD農法中的重要原料。攝影/陳榆潔

「怎麼會沒有想放棄的念頭,很多時候都覺得快撐不下去了」,在宜蘭的那段時間,張幼功面臨到從農的最大困境——風災,規模本就不大的農場,在缺少人力的情況下更沒有多餘時間來做防護,連續三年沒有好的收成,無法提供CSA會員穩定的菜量令他備感壓力。即便社區協力農業就是為了平衡天災的損失,他也被內心的愧疚追趕,動了幾次放棄的念頭,但他最終還是憑藉著內心對土地的熱愛,以及想改變台灣農業的信念,再次站起,堅持到今天。

菜園中的蔬菜都是準備和CSA會員分享的成果。攝影/陳榆潔
島嶼農場的稻米需要提前一年的預購,也是農場的主要收入。攝影/陳榆潔

種植綠肥恢復土壤活力,增加有機質含量,土壤才能保有生產力,張幼功希望能盡自己所能實踐人類和自然的平衡,一起愛護這片土地,永續家園的生命力。

 

延伸閱讀:

智慧農業省時省力 一支手機中出好木瓜

NFT系統創造新農業 解決萵苣斷鏈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