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AR、VR融入生活 科技帶來新體驗

記者 呂姵潔、江孟紓/採訪報導

VR以及AR的技術在現今社會不斷的進步,目前已經有許多產業與之結合,像是網路虛擬購物、醫學生模擬解剖大體,又或是孩子們的英文課程等,結合的產業種類十分廣泛,從教育到醫學,再甚至平常的生活方式,每個產業都慢慢的融合科技帶動產業更進一步的發展。

台北醫學大學食品安全學系學生,使用VR設備設計課程內容。攝影/江孟紓

VR以及AR分別是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兩者的差異在於一個是在完全的虛擬空間,一個則是融合現實的場景做動畫的延伸,而使用VR時,也會因為沈浸在創造出來的虛擬世界中從而無法接收到外界的資訊,進而將注意力更加集中投入其中,達到身臨其境的效果。

不管是聲音或是畫面,都可以看到不管是在電影動畫或是許多遊戲都非常喜歡以VR的方式呈現,也是為了讓玩家能盡情玩樂,體驗遊戲內容的豐富及美好。

VR設備變得不再遙不可及,在校園內就可使用。攝影/江孟紓
學校引進多個設備,讓學生以科技化的方式進行課程內容。攝影/江孟紓

而AR科技其實早已經應用在生活當中,包含出現在擋風玻璃上的汽車抬頭顯示器,可以注意時速及車子的狀況,以及耳熟能詳的遊戲Pokémon Go,透過手機觀看,遊戲中的寶可夢彷彿就站在自己身邊,顯得更加可愛吸引人,且也有許多博物館及美術館,都另外設有互動式的AR裝置,讓展品更好更完善的呈現給民眾。

戴上VR眼鏡後馬上會進入眼鏡裡的世界。攝影/江孟紓

未來科技持續的創新,而VR及AR科技也將與更多產業合作,不過發展之餘,也存在著些許的疑慮,像是眼睛的使用時間,便是許多民眾所擔憂的,擔心在使用的過程中對視力造成傷害,而為了在未來能更好的與產業做結合以及展現技術所帶來成效,這必然是需要再考量的部分,讓VR及AR在不傷害視力的情況下,更有效展現屬於它們的魅力。

 

延伸閱讀:

一玩VR就頭暈?研究顯示:女性比男性機率高

大體數量不足 VR科技輔助醫療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