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獨居人口日增 AI打造智能新生活

記者 李明岫、柳翰洋/採訪報導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路的普及,AI人工智慧科技的興起對民眾的生活帶來了巨大的改變。而「智能家居」便是改變傳統傢俱的使用方式,加入AI科技的元素,讓民眾使用起來更加便利。

智能家居使用者透過平板設定家居功能。攝影/柳翰洋

智能家居的使用方式非常簡易,只要透過聲控及觸控的方式,就能讓傢俱開啟或關閉。而背後的主要驅動是透過遠端遙控的主機,搭配上像是智能插座或遙控器等等,就可以將一般家電改造成更加方便使用的智能家居。

智慧家庭設計師沈敬傑表示:「現在看到的智慧庭,東西都會越來越簡化,越來越簡單,價格也越來越親切。」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這些日常生活用品搭上這一波順風車,打進民眾的日常生活之中。且隨著台灣的家庭結構變化,單身居住的人越來越多,智能家居所帶來的便利,讓原先需要家庭中多名成員一起分配的家務能快速處理,使得單身生活變得不再疲累,實踐呼應人口現狀的未來化「一人生活」。

透過手機就能簡單操作智能家居。攝影/柳翰洋

健康科技公司創辦人林凱馳表示:「原本科技影響人們生活的週期大概是十年,但是以AI導入之後,可能接下會以五年或三年就會有生活形態的改變。」生活形態的改變更加快速,除了改變生活方式,也改變居住習慣。智能家居透過研究人類的使用習慣,發明、改變與創新,用更容易且輕鬆的操作方式,與不昂貴的價格,讓民眾更容易接受,逐漸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智能家居透過聲控就能控制開關。攝影/李明岫

「科技來自人性」,越來越多繁鎖、重複的事情,這些都會被現有的科技取代,各行各業都將逐步走向效益最佳化。這些AI科技的應用,將不單單只會在智能家居中呈現,而是會與其他日常生活之中的方方面面串連起來。但對於產業面而言,還有一段時日要去進行與改變,整個AI世代才能發展更加完善、齊全。

智能家居功能多元,不只一般燈光,也能透過情境設定變化樣式。攝影/李明岫

延伸閱讀:

智能家居崛起 在台步入軌道

AI來勢洶洶 人類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