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報導文教生活

【攝影報導】寵物減重 獸醫建議少吃多動

記者 陳浩瑞/採訪報導

「什麼,這樣也過重嗎?」飼主被獸醫提醒自家毛小孩需要控制體重,甚至減重時都會產生這樣的疑問。可愛的貓狗看似小隻怎麼會過重?有些飼主認為寵物「胖胖的很可愛」因而忽視。環南動物醫院院長劉正彥語重心長表示,錯誤迷思正是造成寵物肥胖的一大主因。

小型犬看似嬌小的身形,其實潛藏著過重風險。攝影/陳浩瑞

過度肥胖 高度風險

生活繁忙、人際關係疏離的現代社會,不少民眾選擇飼養寵物作為陪伴,而文明病同時衝擊寵物健康。美國寵物食品協會(Pet food institute)於今年六月發表的文章顯示,有六成左右的家貓家狗過胖,不僅影響外觀且造成身體機能損害。

劉正彥以院內貓咪為例,解說家貓過重的情況。攝影/陳浩瑞

劉正彥說明,寵物其實跟人類一樣,只要體重過重、脂肪率升高,很有可能衍伸出心血管、糖尿病、關節炎、呼吸困難等疾病。其中俗稱「心包油」的「心臟冠狀動脈阻塞」更會導致心肌梗塞甚至死亡。

若疾病纏身可能加劇肥胖程度形成惡性循環,陳淑敏說自家博美犬因體重過重髖關節變形加劇,活動力下降後更容易發胖。尤其高齡寵物因代謝下降導致脂肪囤積,關節老化也難藉由運動減重,體重容易不斷上升。

乳房增大是過重的病徵之一。攝影/陳浩瑞

正確觀念 取代治療

劉正彥提到,日常就應留意體重控制,俗話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他替病貓病犬診治後,會向飼主宣導疾病防治與肥胖觀念,盼日後以正確的飼養方式取代治療補救。他進一步解釋飲食與運動最為關鍵,飼主應多留意寵物吃什麼及活動情況,以便在熱量攝取與消耗間維持平衡,而非毫無概念的餵食。

飼主平常應注意家中犬貓的體重,如果熱量攝取過多,容易使寵物體重過重。攝影/陳浩瑞

若是過胖需減重,需在原有的平衡基礎上,選擇減少熱量攝取或增加熱量消耗作為主要手段。劉正彥說:「其實跟人一樣,想減重就是管住嘴巴然後多運動。」

事實上不少飼主對寵物過重的標準並不清楚。長期在環南動物醫院看診的飼主陳淑敏說:「原本以為狗狗就是胖胖圓圓的,是劉醫師跟我們說才知道。」對此劉正彥建議飼主藉由觸摸檢查:「用摸的比光用看得準確,寵物毛較厚很難用肉眼判斷楚,若摸不出腰身那可能就是過重。」

劉正彥透過觸摸貓的腰部,來判斷貓咪是否過重。攝影/陳浩瑞

適當疼愛 好過溺愛

不少飼主把寵物當作孩子般疼愛,呵護得無微不至。飼主陳淑敏提及:「牠出生的時候就是一隻比較怪的狗,所以我們就對牠比較在意,牠不舒服時就會癲癇得很嚴重,所以之前都會給牠吃鮮食,像是牛肉、蔬菜。」日後戒掉紅肉,多攝取富含纖維的根莖類食物,比如南瓜、馬鈴薯,才讓體重不再上升。若沒有時間準備,市面上已經配好的乾飼料也是不錯的選擇,只要依照包裝指示餵食就能攝取到應有營養。

乾飼料含有寵物日常所需營養,但部分寵物對飼料興致缺缺,飼主須注意不要過度溺愛自己的毛小孩。攝影/陳浩瑞

劉正彥進一步強調,如果真心愛家裡的寵物,比起食物,陪伴更重要。每天陪牠們遊玩20分鐘,不僅增加寵物活動量,還能改善心情。若貓咪較為被動,可借助逗貓棒吸引興趣,狗狗則適合帶往戶外散步。黃雯熙表示家中飼養的柴犬確實對玩耍較有興趣,若食物和玩具擺在眼前,往往都選擇叼起玩具。

除了控制飲食,每天20分鐘的玩耍,對犬貓都很重要。攝影/陳浩瑞
飼主可以將狗帶到戶外散步,增加寵物活動量。攝影/陳浩瑞

另外,劉正彥說寵物結紮後失去繁殖能力,造成日常活動消耗的熱量降低,若飲食習慣比照過往,多餘熱量可能會轉為脂肪儲存,造成體重飆高,飼主應依照寵物不同的生命階段做出適當調整。

飼主對毛小孩細心照顧,才能替牠們的健康把關。攝影/陳浩瑞

寵物又被稱為「毛小孩」,除了反映可愛形象,也意味著需要悉心照護。關於肥胖問題,飼主應充分了解自家寵物適合的飼養方式並在日常多留意,建立良好生活習慣才能替牠們的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解讀毛小孩心聲 溝通師搭起雙向橋梁

毛小孩可以吃素嗎?獸醫:需額外攝取營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