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解讀毛小孩心聲 溝通師搭起雙向橋梁

記者 張祐瑜/採訪報導

「因為第一次養貓,我想要知道貓都在想些什麼」,這是寵物溝通師阿油的初衷,她花費2年半的時間研習寵物溝通的技巧,最後才以寵物溝通師的身分走進牠們的世界。

直到接觸的個案越來越多,她發現「動物溝通」這個詞不足以涵蓋她所扮演的身分;更深層的責任與雙向溝通的必要讓她在這條路上不斷精進,尤其重要的是她所持有的初心在於對動物的真心與關愛。

阿油與家中的貓咪:安潔及麗娜。照片提供/阿油

寵物溝通師的告白

寵物溝通師是近年興起的職業,主要的工作內容是與寵物做溝通、協調與飼主間的問題;大多數的溝通師是透過照片、影像讀懂寵物內心的聲音,轉而告知飼主,以達到溝通的目的。

寵物溝通師阿油透露,一開始是因為自己養貓,想進一步去了解牠們的心聲,才接觸寵物溝通,加上自身有在畫漫畫,想以此結合作為新題材。在經過2年半的研習後,阿油才正式成為一名寵物溝通師並開始接案。

阿油認為寵物溝通簡單來說,主要是透過心靈直覺能力,像是所謂的「心電感應」──一張照片、一段影像都能傳遞出不同的感官感受。有時候不只是聲音,也不一定是聽到說話,而是一種心理的感受,可以體會到牠不舒服或是難過的情緒;而阿油認識到自己具備這樣的能力。

但這些都要透過大量的練習,且在溝通時也要懂得相信自己的感受,只有相信與了解自己才能進一步去了解動物並與其溝通。

每隻寵物都有牠們自己的情緒反應。照片提供/阿油

由經驗突破 建立雙向溝通

阿油指出,自己也是花了一大段時間去練習與精進與寵物溝通,才有辦法接案。而在正式接案後,發現其實許多動物的問題不只是牠們本身的問題,還跟人息息相關,因此阿油進一步進修人類心理學,進行人與寵物的「雙向」溝通。她認為寵物的問題實則大部分與照護者的行為及心態有關,許多人並不懂寵物的內心及作為,會以自己的方式去對待寵物,但那不一定是牠們想要的。

直至目前的經驗,阿油表示,她會將寵物溝通以親子溝通的模式去看待,「動物溝通」的形容於她來說太單薄了些,也會讓很多人誤會她的工作只是與動物聊聊天,卻忘記寵物與照護者間的情緒溝通關係。這樣的關係是雙向而非單向的,因此她認為寵物溝通除了與動物溝通,也是與人溝通,更是在兩者間傳遞訊息、情緒寄託的橋樑。

寵物溝通不只局限在寵物,也與照護者有關。攝影/張祐瑜

除此之外,阿油也很重視動物的天性,她會去深度了解與鑽研有關動物行為學的部分,像是貓喜歡抓沙發、不喜歡洗澡等。她認為人應該做的並不是去控制動物,不能只是一味要求牠們該怎麼做,而是要去了解與諒解。只有不斷朝這個方向精進,才能在面對各種情緒的動物及照護者時,真正的給予「協助」。

阿油說,一個合格的寵物溝通師除了要不斷進修自身的能力,最重要的是真心為動物著想;她也是單純抱持著為動物好的本心才成為寵物溝通師。

寵物溝通師最基本的是要真心關愛動物的天性。攝影/張祐瑜

面對質疑仍不畏懼 做好力所能及之事

寵物溝通師這個職業如今依舊飽受許多爭議,光憑圖像、影像號稱能與寵物溝通一事,讓不少人難以相信。對此,阿油並未認為那些反對的聲音對她有任何影響,她始終覺得「信者恆信」,加上這個職業是近年才興起,她知道必然會有很多不同的聲音,也需要給大眾一些時間去接受。

她透露,其實大多數來找她的個案都是抱持著相信的態度,且通常都有所需求,所以她是盡全力做到她能給予的幫助。針對那些反對的言論,她從不去爭辯些什麼,只專注於自己真正可以做的事,才不會因此茫然無措。

阿油面對爭議,只專注於自己可以做的事。照片提供/阿油

對於一部分人認為,寵物溝通師是透過大方向的話術去套話一事,阿油說,她自己在接個案時,為了避免有這樣的嫌疑,她會花5至10分鐘的時間做身分確認。

所謂的身分確認,就是在主人還未告知任何資訊的情況下,阿油透過自己的能力去從寵物端詢問牠與照護者之間的相處方式,再以此告知照護者做確認。這樣較不會被質疑是在套話。「撇除那些大部分天性以外的,更細微的情緒與習慣,還是要看溝通師的能力」,阿油說。

從個案溝通體會到生命的啟示

不只與貓狗溝通,阿油分享到她不久前接到的案例仍有不少感慨。她提及自己接的兩隻小倉鼠與兩隻小烏龜的個案,最令她記憶深刻的是這些小小的生命也有鮮明的個性。

她說兩隻倉鼠的個性,一隻懶散做自己、一隻活潑敏感,溝通時也分別給了她不同的回饋感受。讓她感嘆不管是多小的動物,牠們的感受力與細微的情緒還是很豐沛的。

有時面對臨終、離世的個案時,阿油最常遇到照護者總在自責,哀痛地認為沒有照顧好家中的毛小孩,但其實動物們並沒有想那麼多,牠們希望的僅僅只是純粹的陪伴。每到這時阿油也總是告訴那些照護者生命的流程是無法控制的,只有當下好好地陪伴與祝福才是對牠們最好的。

她強調:「活在當下,這是動物給我們最大的啟示」。人的執念太多,但動物並不會想那麼多;牠眼中看到的可能僅僅是現在的照護者正看著電視,而牠也享受伴隨在他們身邊。阿油認為,動物們給她最大的感觸就是好好珍惜現在,不去想未來或過去,活在當下最重要。

阿油用畫漫畫的方式呈現:寵物們最需要的是飼主的陪伴。照片提供/阿油

眼界變寬 找到自我身分定位

論及阿油成為寵物溝通師的初衷,她說其實起初僅僅是想了解自家寵物,沒有想太多,直到後來她發覺動物給予她的回饋比原本想像的更豐富,讓她意識到自己要去做的東西變得更多、眼界變得更寬廣了。

阿油希望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動物們心裡真正的想法,用正確的、牠們可以承受的方式去對待,只要飼主能好好聽到她的聲音並有所改變,阿油就會很慶幸自己有幫助到飼主與寵物。

阿油說,自己所能做的最大貢獻便是好好傳遞寵物與照護者間的訊息,扮演好溝通的橋樑,疏通彼此的誤會,讓兩方以正確的方式相互陪伴。

阿油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動物們心裡真正的想法。照片提供/阿油

尤其在成為寵物溝通師後,喜歡畫畫的阿油便很樂於將個案及自己的經驗畫成漫畫分享,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呈現她想傳達的理念。也會在不同的感悟下拿自身的日常作為範例給大眾參考。

像是在今年三月阿油因結婚搬到新家,但疫情的變化讓她無法時時伴隨在兩隻貓咪──安潔及麗娜──的身邊,令原本很黏她的安潔極度不適應,出現尿道炎及情緒上的鬱悶。

阿油能做的是與家人一起安撫牠,並體諒牠的情緒,安潔才恢復正常。也因為如此,過去只要阿油不在就會擺臭臉的安潔,卻表現出良好的生活型態,會自動去找其他家人討摸,變得與他們更加親近,這也是安潔開始願意接受其他人愛的表現。

阿油說:「疫情改變了很多我們的生活,但是如果我們能夠從中學著去看見內心深處的不安,慢慢調整心態,不隨之起舞及恐懼,那麼身邊的動物夥伴也才能感受到,並安穩的一起度過。」動物其實很單純,而人們只有先看到自己內在的部分並做改變,才能讀懂牠們的反應、彼此理解,一起學習與成長。

 

延伸閱讀:

寵物溝通師帶你讀懂毛小孩世界的語言

【寵物殯葬】陪伴到最後 毛孩的最後一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