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想圓夢靠創業 成功撇步報你知

記者 李筠、楊婷羽、簡少琪/採訪報導

近幾年,台灣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為了實踐理想,選擇獨自或與夥伴合作一起合資創業,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台灣經濟受到重創,在不景氣且低薪的情況下,許多人更願意嘗試放手一搏踏上創業這條充滿挑戰的冒險道路。

青年創業初期易遇到資金不足的問題。資料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製圖/李筠

網路行銷拓展新客源  成本一年內回收

創業是許多人從小的夢想,除了可以實踐美夢之外,還可以自己當老闆,但創業有看似的如此容易與輕鬆嗎?其實不然,創業並不是一條簡單好走的路,在不同的創業時期都會面臨到不同的挑戰。 

年僅26歲就開立公司的歐灝洋,原本的工作是在一間小診所擔任物理治療師,一開始歐灝洋認為他的一生就是與一般的物理治療師沒有什麼不同,在醫院或診所幫助病患復健是身為物理治療師的工作日常。但歐灝洋在診所工作的三年期間,就已經下定決心,未來有一天,他希望能夠利用他的專業所學,開立一間屬於他個人品牌的物理治療中心。

物理治療師與患者說明透過運動訓練可有效改善駝背,並且視不同患者情況將課程客製化。攝影/簡少琪

於是,在今(2021)年年初,歐灝洋開設了首家物理治療結合運動訓練的治療中心,在開業之前,歐灝洋便經常於社群平台上以平易近人的圖說方式來講解相關專業醫療知識累積知名度,如今粉絲追蹤數量已多達至2.5萬。

歐灝洋表示,學習網路行銷是現今任何產業需必備的技能,先前工作所保留下來的主顧客,再外加透過網路行銷所吸引的新客源,讓歐灝洋預計於一年內就可將創業成本回收。

特別的是,歐灝洋還創造個人品牌的衣服,除了順利圓夢創造出屬於個人品牌的商品,更重要的是還能多增加一份收入,他也持續規畫未來能夠設計出更多結合個人品牌的商品。

歐灝洋指出,面對創業風險,務必選擇汰換率不高或自身擅長的領域,醫療相關產業即是一門低失敗率也是自身所擅長的領域,身邊同行的創業者們目前皆未聽聞創業失敗的例子。

物理治療師與患者溝通和討論課程。攝影/簡少琪

洞察市場 整新整頓再出發 

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中小企業輔導服務中心執行長林宣政表示,對青年來說,創業初期最沉重的負擔莫過於資金不足,若資金缺乏,將成為創業這條路上最大的絆腳石,並帶來巨大的壓力。除了需面對資金不足的問題之外,若對企業管理沒有基本的認知,儘管創業者具有擅長的技能或獨有的技術,創業也容易以失敗收場,創業想要成功是門大學問。

岳鼎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起初是間默默無名研發能源科技的小公司,但岳鼎公司創辦人梁永昌看準電動車市場所帶來的充電商機,加上受到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的協助後,岳鼎公司如今成為特斯拉唯一合作的充電管理系統公司,梁永昌剛好趕上新科技時代的首班列車,搖身一變成為研發出整合電動車軟體管理平台的龍頭,為充電市場帶來龐大的商機。

梁永昌提到他在創業初期其實遇到許多瓶頸,其中資金不足便是創業初期最常見的問題之一,所幸他獲得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的協助,成功取得一百萬創業補助基金,帶給公司很大的幫助,梁永昌也期望未來為夠征服海外市場。

台北市產業發展局致力於鼓勵青年創業與中小企業發展。攝影/楊婷羽

走過低潮期 營業額達破百萬

創業初期除了面臨資金不足的問題,人才與技術方面也是個難題,能尋找到志同道合的創業夥伴與優秀的技術人員是相當的不容易。加上撞牆期,公司發展停滯不前,讓梁永昌非常難熬,但梁永昌表示,撞牆期關乎著整體公司的未來走向,因此,每位創業者都需要與夥伴充分的溝通,學習如何度過撞牆期。

撞牆期所遇到艱難的選擇便是該轉型還是繼續觀察市場走向,但初創者因資金較保守,轉型對初創者其實是個不容易的挑戰,不過梁永昌最後選擇相信自己洞察市場的能力,奮力一搏順利轉型成功。

營業額雖受電動車市場的影響而有所起伏,但梁永昌認為新創公司的營業額本來就容易受市場波動而有所影響,因此不需過度擔憂與緊張,成功的創業者便是需具備設立停損點與承受營業額波動的能力。

台北創業家俱樂部彼此分享經驗。照片提供/台北市產業發展局

台灣創業現況分析

創業是許多青年和上班族的人生目標,根據yes123求職網後疫情時代創業計畫調查」, 高達95%的上班族曾有創業的夢想,其百分比創下9年新高 ,而在可複選的情況下,其創業動機排名前三名分別是:「做自己有興趣的事 」(61.2%)、「自己決定工作時間」(57.1%)、「台灣的薪資水準不合理 」(43.2%),多數想創業者表示除了能投入自身喜好,也想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

台灣青年前十大創業動機。資料來源/yes123求職網、製圖/洪勝鴻

但根據此調查中也顯示,沒有落實創業計畫的多達65.2%,實際付出行動的 人卻少之又少。以台灣目前經濟現況來看,創業種類繁多,哪些產業又能夠存活較久的時間呢?104人力銀行曾於2019年分析資料庫發現,洗衣店、汽車維修和美髮店平均能開業9年以上;而餐飲、餐館和服飾業則是營業壽命最短的前三名。

台灣前十大熱門創業行業。資料來源/yes123求職網、製圖/洪勝鴻

雖是熱門的創業產業類別,卻同時也最容易倒閉,林宣政也表示:「以目前世界經濟趨勢走向,創業創新是帶動經濟成長的一個關鍵因素,但創業種類繁多,想創業者需有足夠的創業相關概念或是經驗,可先參與相關產業實地演練,測試自身是否具備業務、行銷、研發及組織能力,若無深入了解便開始著手,恐怕會徒勞無功。」

天下雜誌分析,台灣中小企業占全體企業的97%,約150萬家,創業5年就倒閉的機率有3-4成,由此數據可知,創業具有一定的風險,由此數據可知,創業具有相當的風險,需考量其各方面。林宣政也呼籲:「除了有實踐理想的堅定熱忱也要有積極進取的心態,不斷學習才能成功永續經營。」

成功創業經驗談

雖然創業的失敗率高,但成功創業的人也不少。現年26歲的東文祥是一間科技公司的負責人,2017至2019年初在大陸當展覽策劃人員,2019年踏入健身產業直至2020年創業,主要服務項目是致力於將健康食品、JED房產認證、線上教育認證,多方不同領域的結合。

起初,東文祥花了100萬投資創業,除了花費過去工作所存下的儲蓄金,也另外尋求友人一起集資創業,想創業的動機則是因自身的獨特理念與想法。目前台灣鮮少有跨領域結合的創新創業,而他的創業夥伴們正好是各領域的專業人士,因此東文祥想創造一個全新面貌的產業。

在創業過程中,他認為最困難的是逐步實現人才技術的培育與經營人脈關係,很多事情是需要時間去積累的,同時也體悟到,並不是有錢就能創業,技術與人脈的重要性不可忽視,經過長期的培訓與觀察將資金、技術和人脈結合才得以成功創業。

預計創業者於房屋平台尋找符合需求的開業地點。攝影/楊婷羽

被問到現實層面的問題時,東文祥穩健的回答到:「我想創業最大的風險在於人事紛爭,最直接的就是股東鬧不合,若是有股東撤資或是想拆夥對公司而言都是極大的損傷,因此成為合夥人前即需有一致的創業共識與理念,好比我們公司就討論且設立一個停損點,若資本使用到剩下20萬且持續沒有進帳,公司便會收起來。」

東文祥透露到,公司著重在鋪設通路以及打網路行銷,前期不斷在使用資本籌劃,會遇到收支不平衡是常有的事,因此金錢規劃非常重要,保持平常心看待,雖然一個月營業額能達到40-70萬,但目前總利潤還是負的,若是照公司計畫執行,預計今年底能將成本回收。這100萬的投資對東文祥而言不只是創業資金,也是給自己人生里程劃下新的開始。

最後,東文祥說:「雖然創業至今時間不長,但收穫相較於當員工可說是多出數十倍,從基本的營運到人事細節都要一手包辦,大眾印象多是認為做老闆最自由,但事實上並非如此;當員工只需將份內工作做好可是當老闆卻沒有休息的一天,放假時也要不間斷的思考著如何走下一步,抱持著學習不停止的心態。」

東文祥鼓勵想創業的人,夢想成真應築夢踏實,實戰經驗不可少,日常工作時間外也要多多學習、增進自我,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台北市產業發展局中小企業輔導中心人員協助預計創業者各項相關計畫解說及規劃。攝影/楊婷羽

延伸閱讀:

創業不平「帆」 台大生創社企品牌助身障者就業

台馬學生共創業 販售平價大馬家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