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台馬學生共創業 販售平價大馬家鄉味

記者 王宇婕、林嘉儀、王巧柔/採訪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穩定,導致許多離鄉背井的境外生無法回國,根據教育統計查詢網的資料顯示,在台的馬來西亞學生共有1萬5741人,佔全台境外生比例的12.1%。旅外學子在經濟能力有限的情況下,無法經常品嘗家鄉美食,一群台馬學生因此共同創業,販售平價餐盒,讓許多大馬學子能一解思鄉之情。

近十年來馬來西亞學生來台求學趨勢。資料來源/教育部、製圖/劉冠儀

馬來西亞學生周兆鴻表示,在一次街訪時發現,在台的穆斯林不易尋得清真食物,即便尋得價位也偏高。馬來西亞人中以馬來人居多,馬來人皆是穆斯林,吃的食物必須不含豬肉或豬油,因此周兆鴻才想製作清真食物,除讓在台的穆斯林能夠低價購買以外,同時也讓在台的馬來西亞人感受到真正的家鄉味。

在機緣巧合下,他召集學校社團友人一同參與創業競賽,由於團隊成員的組成皆非餐飲專業,且都還是在學生,即使面對龐大的課業壓力,但仍互相配合彼此的時間,積極參與這個計劃。隨後周兆鴻也邀請一位餐飲專業夥伴成為團隊顧問,提供餐飲及管理方面的知識,並參與挑選食材及調味,在創業初期貢獻許多專業知識。

台馬學生共組餐飲團隊 網路訂餐定點販售

台馬餐飲團隊召集人周兆鴻。攝影/王巧柔

餐飲團隊由馬來西亞人及台灣人組成,大部分成員來自世新大學合唱團,在共事上打破馬來西亞及台灣之間的文化隔閡,共同研究及調味出帶有南洋風味,同時也迎合台灣人口味之料理。

目前六位團隊成員各有所長,且分工明確,在策劃、行銷、文書處理、內場、美宣、外送工作等等崗位上各司其職。在銷售方式上,目前提供外送及外燴服務,也與位於世新大學附近的咖啡廳合作,提供世新大學學生定點販售便當服務。

目前訂餐方式以網路平台為主,在InstagramLINE及臉書上成立專屬官網,只要以留言點餐,提供連絡方式,就可以輕鬆完成訂單,在指定時間內到咖啡廳內取餐即可。周兆鴻也意識到外送平台的商機不容小覷,未來將以開設實體店面為目標,並結合外送平台,將服務拓展到其他地區。

台馬餐飲團隊每日清晨開始準備食材,中午定點販售,讓顧客享用美味便當。 照片提供/周兆鴻

主打商品熱賣 研製家鄉新滋味

台馬餐飲團隊目前主打南洋咖哩及海南雞飯,台灣人較長接觸的咖哩為日式咖哩,南洋咖哩則不常見。周兆鴻說,他曾研發出帶有嗆辣勁的馬來西亞南洋咖哩,但該配方辛辣程度對於台灣人而言無法接受,因此在不斷調整後,以日式咖喱塊搭配一些香料,調製成現在的獨特配方,成為熱賣商品。

周兆鴻說,餐飲團隊目前以南洋咖哩及海南雞飯,作為第一波主打商品,一方面是團隊夥伴熟悉咖哩料理做法,另一方面則是海南雞飯在南洋料理中,口味較為清淡,兩道料理對於不太吃重口味的台灣人而言較能接受。

在世新大學就讀的馬來西亞學生楊倩認為,台馬餐飲團隊所售之品項平價,能在疫情期間一解思鄉之情,也期盼能推出更多家鄉味之料理,自己將繼續給予支持。台灣學生魏宏恩也表示,購買餐點後發現品項雖不多,但各有特色,毋庸置疑會列入他的口袋名單當中。

台馬餐飲團隊目前主打咖哩飯、咖哩貝殼麵和海南雞飯,以圓型餐盒包裝,每天中午在咖啡廳的一張桌子販售。攝影/王宇婕

南洋便當與台式便當 特色比一比

飲食文化全球化,讓人們越來越能接受不同國家的文化以及食物。台灣有不同國家的文化,語言,甚至在台灣的大街小巷裡都可以看到各國的地方料理。

馬來西亞著名的南洋美食種類繁多,以台馬餐飲團隊為例,就選擇了經典的海南雞飯便當與咖哩便當來販售,由海南雞和油飯組成的海南雞飯,簡單快速,是馬來西亞早期移工方便食用的食物之一,如今演變成為馬來西亞人的日常美食。

而「雞飯」就類似於台灣的「便當」,但在馬來西亞不叫便當一詞,而是直呼雞飯或咖哩飯,兩者的相似之處,就是快速方便又美味。而咖哩是南洋重口味代表食物之一,椰漿與辛香料,有香與辣的口感,馬來西亞食物口味偏重鹹辣,而台灣人口味偏清淡,因此可減少「辣」的口感,保留南洋香料的味道。

而台灣的「便當」,有方便攜帶之意。說到台式便當,是為了讓旅客填飽肚子以及方便食用而產生,種類豐富配菜多,便宜又大碗,物超所值。現今「便當」已演變成為公司會議、學校午餐的飲食文化,甚至便利商店都有各式種類的台式便當,無論是會議、活動、工作等集體供餐時刻,一定會「訂便當!」

對於台灣一般民眾來說,不同文化的食物接受程度為何,台灣人王先生表示,台式便當和海南雞飯各有風味,台灣人的飲食比較習慣有配菜,吃起來多元豐富。

台式便當種類多樣,配菜也能自由選擇,充滿濃濃台灣味。 攝影/林嘉儀

王先生說,馬來西亞海南雞飯的雞肉很嫩很香,飯也很特別,一般是薑黃飯或者雞汁飯。但是對他而言,天天吃海南雞飯實在太油膩,因為海南雞飯是單一菜色,台式便當則可以替換菜色。但是每天吃膩了台式便當,偶爾吃一吃異國美食也可增添新口感。

但對於疫情期間不能回國的楊倩來說,能在台灣吃著家鄉美食感覺很是欣慰,因為這就是俗稱的「家鄉菜」。

海南雞飯由大黃瓜、小番茄及薑黃飯組成,散發濃濃香氣。 攝影/王宇婕

跨文化創業互相包容 周兆鴻:培養傾聽和同理心

利用比賽累積出的獎金當創業基金,台馬餐飲團隊互相尊重包容彼此不同的語言,並利用召集人周兆鴻在社團中學習到先聆聽再溝通的概念,他也鼓勵想創業的人要勇敢踏出第一步,培養傾聽和體諒他人的同理心。

大學生創業成功的案例並不在少數,每家店都必須有特殊的記憶點,才會讓大家印象深刻。台馬餐飲團隊成立的機緣,在於沒有資金也能創業。緣由是在參加創業比賽後,又獲評審推薦去參加另一個比賽,總共得到六位數的獎金,再加上獲獎後需要成果展現,就以獎金當做創業的第一筆基金。

台馬餐飲團隊召集人周兆鴻在周一到周五都會在咖啡廳內親切的為顧客服務。 攝影/王宇婕

台馬餐飲團隊六人中,只有兩位是台灣人,其餘皆來自馬來西亞。對一般人來說,兩國學生一起共事,會有個價值觀落差,甚至是語言隔閡問題。負責祕書工作的馬來西亞學生林芷恩笑著說,目前來說他們說話的方式已經快和馬來西亞人一樣了,兩位台灣人對於馬來西亞用詞的接納度也很高,甚至會在日常的對談中運用。

在一個團隊合作的過程中,每個人的想法、主張各不相同,在面對不同聲音時,周兆鴻會把大學社團中擔任幹部的觀念派上用場:「先聆聽再溝通,而不是先表達再聆聽。」在領導團隊時,會先針對大家的意見做統整再決議,做出對團隊最好的決定,讓餐飲團隊目前為止並未出現衝突。

周兆鴻在訪問中強調,創業成功的元素在於「勇敢」。他提及,勇敢是做很多事情的前提,因為要懂的「勇敢地犧牲時間、金錢和你的執著,」之後才能再談其他的事情。他認為年輕人的世代中最需要的是傾聽和諒解別人的同理心,這也是他做為召集人想給的建議。

召集人周兆鴻談到對於創業成功元素的想法。

台馬餐飲團隊現階段仍處於剛起步狀態,創辦的六個人都還是學生,必須利用空堂的時間來幫忙,曾發生過有人身體狀況吃不消的情形。針對大學生創業,林芷恩認為時間分配很重要,無論是創業或做任何事,都要做好時間控管,並照顧好自己,才能做更多事情。

台馬餐飲團隊在經歷了無數個困難後,終於開始接受訂單,為想吃的顧客服務。照片提供/周兆鴻

周兆鴻表示,研究所畢業後將有回國打算,但他認為,團隊中若因少了一位成員就無法繼續營運,這個團隊不足以稱為好的團隊。所以若自己回馬來西亞,也會將事務交接,堅信身邊的夥伴將會繼續營運下去。

 

延伸閱讀:

大學生創業賣綠電 盼開創綠能時代

20歲女孩不畏艱苦 開店成老闆夢想成真

青年瘋創業 追尋咖啡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