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少子化與電動車興起 機車黑手成夕陽產業

記者 朱宸霆、陳星宇/採訪報導

雖然「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樣的觀念逐漸被打破,但對於小孩未來的規劃大多仍是選擇升學念大學,這樣的情況下,專業的車行黑手逐漸消失,老師傅找不到學徒當接班人,導致黑手成為了夕陽產業。

車行老闆楊師傅表示,許多人因為覺得自己是大學畢業學歷所以沒有意願來當學徒,這樣的情況導致平時店面除了師傅外只有一名學徒在店中幫忙跟學習。

一般人對黑手的印象是黑黑髒髒的工作環境,楊師傅說,跟過去比起來,現在的學徒相較之下真的少了很多,「大概就到他們這一代後幾乎沒有人了」就算有學徒也時常都留不住人。

平時車行只有師傅與學徒一人支撐。攝影/朱宸霆

車行老闆楊師傅更表示,現今的學徒通常都是只是想玩車,家裡不缺錢,來學只是為了要弄自己的車,差不多都一年左右就離開,就算是老店家一個月可以收到2到3個學徒,可是到最後一個都留不住。

當然還有一個現實的原因,近年電動車正在興起,傳統油車的維修技術將來說不定會被取代,預期心理也間接導致了學徒匱乏,轉而去學習電動車方面的技術。

店中唯一的學徒孫先生表示,自己一開始是選擇念了大學,但在後來發現興趣是機械與手作,所以決定來當學徒,也成了他們店裡唯一的學徒。對於自己的選擇他表示不會後悔,並且會認真學習接替師傅的行業將來自立門戶。

聽師父講解學習實作經驗。攝影/朱宸霆
師傅在旁監督試著讓學徒放手去做。攝影/朱宸霆
邊學邊做踏實功力好出師。攝影/朱宸霆
孫先生希望在未來與師父一樣獨當一面。攝影/朱宸霆

對於新血的缺少,台北市協和祐德高中汽車科主任張詠淳表示有兩種重要因素,第一就是少子化,願意就讀汽修科的學生,一直以來與其他科相比,都算是比較多人報名的科系,只是因為少子化,孩子生得少導致人數下降。

第二就是時代在變,除了傳統的吃油車外,新能源車(電動車)也逐漸普及,而大多數知名電動車廠會將技術鎖在自家廠商不會外流,導致對於新能源車的技術在外相對封閉、學生學不到,因此會降低願意學生就讀傳統汽修科的意願。

協和祐德高中汽車科蔡同學也表示,確實在往年一個年級可以開設三至四個班,如今汽車科一年級只剩一個班。而對於自己未來出路,也是選擇先升學後,再作考慮是否走入黑手行業。

平時隨處可見的機車行帶給民眾許多的便利,機車隨時有問題都可以到附近車行獲得專業的檢查並修復,但是隨著黑手產業的沒落,在未來也許店家將會越來越少,缺少人才更是機車修理業面臨的最艱困挑戰。

平時隨處可見的車行非常便利。攝影/朱宸霆

延伸閱讀:

交通部補助機車配ABS 降低事故死傷數

機車事故攀升 北市府補助安駕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