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北部房價居高不下 北漂族租買考量多

記者 謝旻蒨、陳妍潔/採訪報導

現今台灣社會薪資低房價高,大多數年輕族群無法負擔高額房價,只能以租房社會住宅做為選擇,買房民眾張小姐提到,過去幾十年儘管房貸利率偏高但房價較低,大多數人能夠負擔得起購屋費用,但近年來尤其北部房價不斷上升高居不下,一間小套房就要近千萬的高價,導致許多人只能在4、50歲才能籌到買房頭期款,而後續所需面對的還有房貸壓力,使許多人對買房避之唯恐不及,因此租房成為大多數現代人常做的選擇。

台北房價高居不下。攝影/陳妍潔

房仲黃晨媛提到在選擇租房或買房首先須考量到自身的經濟條件,在情況允許下加上有一筆自備款的話,就可以選擇購屋,也可透過優缺點的比較下,來評估自身適合哪類型的方式居住。

房仲業者帶看房屋內部及介紹。攝影/陳妍潔

在買房方面,優點是投入的錢都為自己所有,都屬於個人資產,且在未來或年老時都有家可歸,缺點則是,高額的房價導致房貸壓力劇增,以及若遇到惡鄰居或是在居住生活上不適應的話則無法輕易搬遷。

相比之下買房的缺點就成了租房的優點,可隨時退租,不受拘束,也可透過先租房的選擇來檢視自己是否適合居住於此,而租房缺點則是居住的去留全都取決於房東,也有可能因為高年齡層的關係,被房東拒絕租房等等的相互關係下,都可成為評估的一大重點。

買房與租房的優缺點。製圖/陳妍潔

而近期因新冠疫情的影響,房貸利率調低,使民眾的購屋意願提高。

根據中央銀行的數據顯示購屋利率逐年下降。資料來源/中央銀行、製圖/張景淳

都市改革組織研究員廖庭輝指出,房價會不斷升高的原因大多是基於恐懼的情況下,民眾被迫買房,跟過去相比,以前三十坪的房子房價比現在低,但現在的房價高,坪數也變少,人們仍舊會選擇去買房就是因為會怕未來沒房子可租,無法老有所終。

廖庭輝說,雖然就現今房屋市場的環境下,買房仍是較有保障,但希望能提供除了租或買的第三條路給大眾去做選擇,而不是房價一直不斷的被推高。

 

延伸閱讀:

房市難解「天龍房屋」計畫皆無殼族心聲

與鄰為友 共生公寓成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