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社會住宅1】住社宅求好籤?成為青創戶立刻入房

記者 鄧靖樺、曾珮瑄、李淇加、莫曼君/採訪報導
提案評選取代好運抽籤
台北市青年事務委員會、住宅審議會及民間團體倡議發起「青年創新回饋計劃」(以下簡稱青創計畫),只要年滿20至46歲的民眾提出社區可以進行的活動提案,就可取代抽籤入住的招租管道,成為促進社區共同參與的種子戶,創造一個新型態的租賃生活空間。
社會公宅戶數比例。資料來源/台北市社會住宅招租網
「提案」是什麼?該怎麼提?
青創計畫申請需完成提案企劃書,方向需朝向三大主軸,分別為社區經營、人際網絡、社區活動,但並沒有過度設限活動內容,為的就是希望青創戶們藉由大大小小的活動有效串連民眾,讓原本對周遭事務漠不關心的住戶更願意走出家門,和鄰里交流。
青創申請條件。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社宅=破舊?青創賦予新意
社宅當初建立時,曾遭受當地居民的反對聲浪,認為社宅缺少管理,更擔憂治安問題,對於台北市民來說,社宅的既定印象始終與破舊、弱勢族群劃上等號。青創計畫的執行就是為了募集到一群真的肯為社區做事的人,希望透過青創夥伴自身的才華、熱情舉辦活動,為社宅注入創新、凝聚的力量。
興隆公宅住戶環境。攝影/莫曼君
青創戶=社區意識種子

青創計畫不應該只是居住政策,就像一場絹印活動也不只是青創單方面提供回饋,而是更希望住戶們能體會到人與人的之間的連結有多重要,居住空間最後應該回到人本身,從「我」轉變成「我們」,不再侷限在一間獨居的空房。

就如同健康青創戶說到的,「這個計畫的初衷非常好,雖然我們只是過客,租約過後就會離開,但我們永遠是社區營造的一顆種子,讓社區居民互相認識後就會凝聚向心力,久而久之,我相信社區意識將會慢慢形成。」

 

看精彩融媒體報導:《社宅抽不到?提案評選取代好運抽籤 !

系列報導:《【社會住宅2】執行團隊永保熱衷 提案活動照亮社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