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社會住宅2】執行團隊永保熱衷 提案活動照亮社宅

記者 鄧靖樺、曾珮瑄、李淇加、莫曼君/採訪報導
執行團隊當後盾 辦活動不再孤單

入住後前期青創戶們將會參與交流會,此時將由都發局承包商「原典創思」一同整併提案、分工。

原典陪伴在青創戶左右,自青創戶入住以來成就了不少活動,其中不少青創戶曾擔心自己提不出好活動,為此原典想和青創戶信心喊話,「其實構思出一個好活動沒有想像中難,只要懂得從生活中思考、發展,任何想法都有可能創造出無限價值。」

先前有位年輕媽媽成為青創戶後十分忐忑,不知道自己能為社區做到甚麼,後來她仔細思考後,發現自己關注的「綠生活議題」正好能有所發展,於是拿著菜籃走進市場,向各個攤販索要賣相不佳的蔬果,重新處理後分配給社宅居民,造就出名為「從剩食到盛食:為你加菜」的活動,獲得不小的迴響。

原典分享時提到,「當時她向攤販要蔬果,大多的小販還以為是來鬧的!」後來溝通綠生活中的剩食理念後,漸漸達成共識,開始慢慢會留給她。吃不完、分不完的蔬果就堆肥,不會用的話就請老師來教,透過調整之後,還衍生出其他的活動像是餃子聚等。

青創活動:從剩食到盛食。照片提供/聖食廚房
茫然期過後 青創活動熱絡

青創戶游伊甄起初入住健康社宅時覺得相當新奇,但後來卻稍微感到不知所措,「滿腔熱血的幾個人一個月內就舉辦了十餘場活動,但居民參與度卻很低落,後來我們不斷調整步調並加強宣傳,活動變得越來越有看頭,也提高了參與度,鄰居們不知不覺中都變得像朋友一樣!」

游伊甄負責影像紀錄。攝影/莫曼君
活動初衷來自快樂

只要做自己覺得快樂的事,才能讓別人也深感其受!青創夥伴張捷、若涵認為現代人生活壓力太大,希望居民在閒暇時能一同品酒、聊天。

青創舉辦品酒活動時曾有居民自願擔任調酒師,這種回饋方式讓青創夥伴非常感動,辦活動的初衷很純粹,看到鄰居們愉悅的神情就有動力。曾經有人還問他們是怎麼辦活動的?才發現原來青創真的能感染旁人,讓社區居民跟著產生為社區盡力的心。

興隆社宅瑜伽活動。攝影/莫曼君

活動規劃、場地器材借用、場控、拍攝紀錄等都由青創戶獨立完成,青年社宅一期的謝小惠認為其中「互相合作」是極重要的一環,「各自依據其所長認領工作,才能夠各自搭配完善、將事情做好。」

身為瑜伽老師的興隆青創戶張琬茜小姐則邀請居民參與瑜珈課程、放鬆身心靈,利用己身所長讓鄰居不再只是陌生人,而是相處親密的朋友社區裡的人參加活動後,彼此也間接學到了「敦親睦鄰」的重要性。

 

看精彩融媒體報導:《社宅抽不到?提案評選取代好運抽籤 !

系列報導:《【社會住宅1】住社宅求好籤?成為青創戶立刻入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