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取締汽機車噪音 「聲音照相」成效不彰

記者 李宗澤、蘇育琪/採訪報導

台北市環保局聲音照相科技執法於今年11上路,透過認證合格的「聲音照相器」針對高噪車輛進行取締,根據噪音管制法第11,只要汽機車行駛噪音超過86分貝,聲音照相設備就會自動拍照,在設備及人工雙重確認後進行開罰,金額為新台幣18003600元。

車輛噪音只要超過86分貝,就會被聲音照相器進行標記。照片提供/台灣永續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劉嘉俊

設備成本高昂 開罰成效不彰

北市環保局說明,目前台北市共有4套「固定式高噪音車輛偵測攝影系統」,分別在內湖區瑞光路、中山區復興北路、文山區羅斯福路五段以及士林區仰德大道一段,都是高車流量和以往最常受到民眾檢舉的路段。

目前台北市共有4套聲音照相器,分別在圖中標示路段,目前累積罰單數平均每日只有一張。製圖/李宗澤

根據台灣永續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劉嘉俊提供的資料顯示,106年環保局研發的「高噪車輛照相系統」設備費用一台約為65.5萬元,包含相機、噪音器和紅外線光遮斷器;109年新研發的「固定式高噪音車輛偵測攝影系統」主要由AI自動辨識功能麥克風、噪音器麥克風、車牌辨識攝影機和風速風向器組成,總價約為185萬,新設備的價格比原本的高出三倍。

「固定式高噪音車輛偵測攝影系統」主要由AI自動辨識功能麥克風、噪音器麥克風、車牌辨識攝影機和風速風向器組成,一套要價約為185萬元。攝影/蘇育琪

然而高成本的聲音照相器裝設至今,環保稽查大隊長顏伶珍說明,四套聲音照相系統平均一個月內開出了32張罰單,代表每日僅能開出1張。以仰德大道為例,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統計,上午07:30-08:30尖峰時段車流量為 6375輛,下午尖峰17:15-18:15則為 5324輛,在平均一小時上千台汽機車經過的路段上,一天僅一張罰單的成效,抓噪效率備受質疑。

這些路段在尖峰時段中,平均一小時達到上千台車流量,一天僅一張罰單的成效,抓噪效率備受質疑。攝影/蘇育琪

噪音問題未改善 取締績效盼提升

除了聲音照相器抓噪效率低落,居民對於噪音改善更是無感,既然政府欲針對高噪音汙染車輛專設儀器和修法,希望不只是能達到嚇阻效果,而是能有效取締,減少高噪車輛對民眾的困擾,才能避免浪費公帑,並且維護環境安寧。

只要不刻意改裝排氣管或拔除消音塞,就能避免被開罰。攝影/李宗澤

 

延伸閱讀:

汰舊換新案延長惹議 嚴峻法規下的機車生態

機車待轉太麻煩?安全仍是首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