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運動

主打街頭快節奏 新興五人制棒球

記者 王亭淇、謝旻蒨、陳妍潔/採訪報導

棒球被譽為台灣的國球,國人們印象中的棒球,不外乎就是具有投手、打擊、守備三方面的人員配置;然而,新興的五人制棒球賽近期在台灣漸漸浮現風潮,不僅賽制及球員上與傳統九人制棒球不同,更是打著「隨處皆可打」的名號,打破所有人對棒球的刻板印象。

五人制棒球為近年新興的運動項目,台灣於109年10月舉辦首屆全國五人制棒球錦標賽。照片提供/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顛覆棒球傳統印象

2020年10月台灣首次舉辦五人制棒球錦標賽,分為公開組及青年組。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副祕書長吳和諺指出,五人制棒球(Baseball5)源於南美洲的街頭運動,該地區因長期缺乏經費,這項運動不僅不需偌大的場地,也不用耗費龐大的金額購買裝備,只需一顆球即可開始比賽,能大幅減少球賽成本。而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以此為契機推廣,期許讓相對落後國家得以共同參與國際賽事。

五人制棒球所需的場地與傳統九人制棒球相比縮小許多。照片來源/世界棒壘球總會棒球5官方規則

五人制棒球現已列為青年奧運正式項目,愛爾達體育主播李祐廷提到,傳統九人制棒球在歐洲國家推廣成效不彰,然而五人制棒球的出現,不僅可輕鬆入門,在推廣上也變得相對容易。吳和諺談及,五人制棒球不僅能推廣至中東、非洲等資源較不足的國家,更符合奧運會舉辦七大洲皆能參與國際賽事的目標。

根據WBSC官方資料顯示,五人制棒球早在2017年便發布全世界首場由官方舉行的棒球錦標賽。中華民國棒球協會裁判長黃繁忠認為,對於此運動的吸引度他抱持著高度的肯定,不只因比賽的節奏快速,球賽氣氛更是在開賽後便會直線高漲,絕無冷場。但李祐廷認為,由於缺少像傳統棒球有全壘打這種關鍵時刻,對於棒球無深入了解的人,觀看時間一長便會覺得疲乏。

賽時縮減 首重反應能力

民眾普遍認知,棒球是以九局為基準,一局時長並不固定。而中華職業棒球聯盟在2020年5月15日發出公告表示,自職棒31年球季開打以來,比賽時間過長的議題在各界引起關注,顯示出傳統棒球長存「比賽超時」的問題。而五人制棒球的出現,解決了傳統棒球的時間問題。吳和諺表示,五人制棒球相對可節省不少時間,且比賽節奏快速,平均用時不會超過四十分鐘。

傳統棒球需要有龐大的場地才能進行比賽,比賽亦時常受到天氣影響,今年度也引發時常過長議論。攝影/陳妍潔

五人制最大特點便是在於只需一顆球便能開打,而傳統棒球卻需要手套以及頻繁更換用球。黃繁忠提到,五人制棒球相對於九人制棒球缺少投打對決,更無好壞球之分。而每位球員打擊機會以青年組以上的規則來說僅只一次,用球數相對減少,進而縮短比賽的時長。除去比賽用球以及裝備購置,成本上也將降低許多。

五人制棒球源於南美洲街頭運動,不使用球棒及手套,徒手擊球為一大特色之一。照片提供/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五人制棒球比賽中亦缺少捕手,全靠五位球員配合防守來完成出局數。輔仁大學棒球隊教練周德賢提到,在此賽制下球員的團隊默契變得相當重要,也必須加強防守補位觀念,使球員在腦海中不斷模擬對手擊球後的跑位才能有效地阻擋對方攻勢。比起傳統棒球有固定的防守位置,五人制棒球的站位彈性許多,更注重在極短時間內球員的反應能力。

積極推廣 接軌國際

身為WBSC會員國的台灣因應趨勢,在2018年開始推廣五人制棒球。吳和諺坦言,決議舉辦錦標賽到正式開賽的時間相當倉促,不僅要研究相關規則,還要適應場地。然而,透過該次錦標賽,能進一步審視舉辦過程中的缺失,獲益良多。輔仁大學球員凃昱豪談及,第一次聽到五人制棒球時心中充滿疑惑,但在練習過程中發現諸多樂趣,而比賽節奏快也增加不少刺激感。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副祕書長吳和諺(左)及裁判長黃繁忠(右)樂見五人制棒球推廣至各層級,成為全民運動。攝影/王亭淇

台灣首屆全國錦標賽結束後,黃繁忠談到,舉行比賽的目的是為提高民眾的關注度。當與世界接軌後,人們的好奇心會驅使他們主動去了解五人制棒球,進而開始參與。他認為棒球協會是擔任引路人的角色,帶領著人們去接觸並開始從事這項運動。

吳和諺認為五人制棒球並不需太多設備和經費,更易於往校園推廣,並提及目前部分學校與小學俱樂部已開始接觸這項運動。黃繁忠指出,五人制棒球與傳統棒球不同,不受場地限制,更不會因雨延賽,也成了推廣上的一大優勢。而他們的職責就像水庫的閘門,只要先開始起步,跟隨的人便會源源不絕。信這股新勢力必定能為喜愛棒球的人帶來新視野。

不同於傳統棒球需要許多裝備才能進行,五人制棒球只需一顆球即可進行比賽。攝影/王亭淇

開創奧運先例 性平意識抬頭

根據WBSC對男女混合賽制的規定,登錄球員需有四名男性及四名女性,而場上需有兩個以上的同性別球員,這也是奧運史上首次以性別混合組隊的團體競賽。吳和諺坦言,男性平均運動能力會比女性好,對於五人制棒球如此急速的比賽節奏與時間上較有能力去應對,因此如何調配球員也是比賽中的課題。黃繁忠解釋,男女混合的球類比賽,充分運用頭腦是致勝的關鍵,以彌補女性在體能上的缺陷。

面對男女混合的比賽,周德賢有一套自己的調度方式。他認為,女生比起男生更看重個人能力特點,依照她們對攻擊與防守的能力值去做分派,更能有效地使女性球員發揮最大的作用。輔仁大學球員簡湘庭表示,過去男生常用力過猛導致增加接球的困難度,然而在新型球賽中,無手套幫助將更容易造成漏接。為此球隊教練會讓球員在熱身時搭配一男一女進行傳接,讓彼此更熟悉接球的力道控制,與對方進行磨合。

五人制棒球為男女混合的競賽,輔仁大學榮獲2020年第一屆全國五人制棒球錦標賽亞軍。照片提供/簡湘庭

2020年公開亮相國際體育記者協會所發行的刊物「亞洲女性在體壇」,此為中華台北體育運動記者協會經亞洲體育記者聯盟授權所規劃的媒體平臺,旨在積極推動體育的兩性平權意識,顯見在體育項目裡性別平權已成趨勢。李祐廷也提到,不只在賽場上,現今在幕後轉播方面,主播、球評的性別也不再是首要選擇條件。若是在比賽中能適切地表達情緒和語句,以及對該賽事透澈了解,那便是一個成功的播報員,無關乎性別男女。

入門簡易輕鬆 盼展運動風氣

WBSC會長Riccardo Fraccari曾說:「五人制棒球將帶領棒球及壘球進入過去難以進入的境界,驅使全球球迷及參與人數在未來十年達到WBSC十億人口的目標。」周德賢表示,五人制棒球在國外已推行了一段時間,台灣近期為迎合世界潮流開始推廣,而在初期球員也多選自從事與棒壘球相關的專長選手,因有著基本的攻防概念,在指導練習的方面也相對容易許多。吳和諺認為,五人制棒球能替代長期棒壘專業訓練的疲乏期,透過這項運動,以嶄新的方式去訓練選手的反應,進而加強球員的補位能力。

李祐廷提到,五人制棒球相較於傳統棒球入門容易,透過接觸五人制棒球,將能使初學者對傳統棒球有初步的認識與累積基礎,進一步使其產生對傳統棒球的興趣,便能有效地擴展棒球市場。然而,他也認為五人制棒球的限制在於不易推展至成棒以上層級,由於此運動不需過多的專業性,只需從有長期累積棒壘球基礎的選手中挑選培訓,若是以競賽來說,對無相關經驗者較為不利。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擔任引路人角色,積極推廣新興五人制棒球。攝影/王亭淇

對於五人制棒球的推廣,黃繁忠坦言,起初台灣預設是自低年齡層開始推行,然而WBSC卻以青少年與成年人為主要推廣對象。但他堅信,世界盃五人制棒球開打後,將會提高民眾的關注度,不出三五年後,五人制棒球便會廣為人知。

他也期許未來此運動能漸漸取代籃球等項目,在校園開始盛行,而不需特定場地的優點,必會成為推廣過程中一大誘人之處。冀望五人制棒球能為台灣體壇注入新能量。

 

延伸閱讀:

規章之下 潛規則如何影響棒球文化

大數據時代來臨 科技走進棒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