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規章之下 潛規則如何影響棒球文化

記者 李昕、林霈騰、左如弘/採訪報導

2020中華職棒冠軍賽台灣大賽於118日落幕,儘管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台灣大賽僅開放七成八的座位數,但七場比賽下來仍有四場滿場,顯示棒球在台灣的高人氣絲毫不受疫情影響。而球場上除了刺激的攻防對壘外,職業賽場中各種有趣的潛規則,也是球迷茶餘飯後最喜愛討論的話題之一,只有對職棒潛規則正確拿捏,才能在球賽可看性與運動家精神之間取得平衡。

中華職棒冠軍賽座無虛席,球迷熱情絲毫不受疫情影響。攝影/林霈騰

與運動家精神相牴觸 三級棒球如何與潛規則共處

棒球場上暗藏許多潛規則,像是大比分領先後不能做積極進攻、若打出漂亮的安打或全壘打,打者的慶祝動作不能過大,否則下一球可能會遭到報復性的觸身球等。

打者擊出全壘打後不能有太大的慶祝動作。攝影/李昕

類似前述問題雖然沒有明文規定,卻已默默成為職業賽場中規則的一部分,若有球員違反潛規則,甚至會造成兩隊球員間的衝突,進而影響比賽進行與氛圍。不可否認的是,潛規則的存在確實替職棒賽事增加不少可看性,場上的衝突更是會瞬間點燃賽場的激情,但某些潛規則卻與大眾認知的「運動家精神」背道而馳。

對於學生棒球大比分領先下是否繼續積極進攻,曾效力於美國職棒西雅圖水手隊的陳敏賜認為並無不可,但不應該再做戰術上的安排。他也強調,潛規則對於球賽發展有好處,除了增加可看性,在大比分領先時教練也可以做些大膽的調動,嘗試在不同球員組合中激出火花。

大比分領先下球隊通常不會再執行盜壘等進攻戰術。照片提供/陳敏賜

大理國中棒球隊教練彭智華則提到:「以三級棒球(國小、國中、高中比賽)來說,教練對小孩子的教育還是要以禮貌為主,因為大家都還是學生。而職業棒球則比較像在表演,所以有些激情的火花,對他們來說票房可能會比較好。」彭志華更加說明,潛規則在三級棒球中比較少見,在教球時他們都是希望學生球員不論比分贏多少都要把握每次進攻機會,即便這樣的舉動會引起對方教練的不開心,認為對方隊員不尊重落後方。

彭志華指導球員擊球相關技巧。攝影/左如弘

故意觸身球!國內外職棒潛規則文化差異

儘管三級棒球的潛規則文化較不顯著,但職業賽場上的案例可說是層出不窮,除了中華職棒以外,世界各地的職業棒球比賽也都有潛規則存在,各國的潛規則文化也大不相同。陳敏賜提到,國外職業棒球會因為潛規則,引起更劇烈的衝突。

以觸身球為例,大部分的「故意觸身球」都是由教練下達的指令,相比之下台灣的潛規則文化並沒有國外那麼強烈,是因中職球隊只有四隊,在本土球員彼此熟絡的情況下,大部分的情況下,觸身球也只有較不熟悉台灣球員的洋將才會丟。

潛規則應該存在嗎?資深球迷怎麼說

資深球員葉乙頡認為,場上的潛規則運作是可以被球迷買單的,就算有人打破這些規則也無傷大雅,因為球員就是做運動員該做的事而已,即使今天大比分領先還進行盜壘戰術,會使落後方球員不開心,但這也是比賽的一部分。

但並不是全部的潛規則都可以被球迷接受,部分潛規則球迷其實並不樂見,葉乙頡舉例,如故意的觸身球除了會引起衝突,還可能導致球員受傷。當球迷看到球隊因潛規則引發衝突時,都會主觀站在自己支持的球隊,但之間的對錯仍須由裁判判斷當下如何處理,有時候球隊的確需要觸身球來提升士氣,裁判會依據當下狀況的嚴重程度,決定是否判投出觸身球的投手出場。

雖然故意觸身球被球迷排斥,但陳敏賜也提到,投手在執行「報復觸身球」時都會控制力道,並沒有傷人意圖,雖然行為看似挑釁,但在潛規則和運動家精神之間,選手仍會努力取得平衡。

網路論壇提供互動 抓放事件引發論戰

棒球是充滿激情且熱情的運動,球迷的心情也時常伴隨著球隊賽績而高低起伏。如今網路興起,無論是球員表現或場外新聞,都能藉由線上論壇、專欄作家的解析與討論,引起廣大回響。不僅增添看球的樂趣,也提供外界不同的視角欣賞精彩的賽事。

日前,中華職棒樂天隊利用賽制漏洞,採取「抓放」策略以爭取季後賽席次。「抓放」意味著若與特定隊伍交手時輸球,反而有利自家球隊晉級。此作法一出,立刻在網路上引起熱議。許多專欄作家與社群論壇,也都以此事做出大篇幅的文章與報導,並且開放討論。

棒球作家史丹利表示:「職業球隊的唯一目標就是總冠軍,只要在相同條件下全力以赴,不至於抵觸運動家精神。」因此他認為,「抓放」不算是違反運動家精神的行為,這是回歸人以何種觀點,來看待此事才是問題所在,因為沒有一個隊伍會想放棄奪冠機會。

「抓放」此事在PTT棒球板,也掀起兩方網友論戰,一派對於樂天隊的作法不以為然,覺得觀眾進場就是要看精彩的對戰,而非未戰先降。另一派則贊同球隊該以最大利益為首要目標,力爭最高榮耀才是回饋球迷的正確之道。

鄉民可以隨時隨地瀏覽PTT,發表文章或回覆推文。攝影/李昕

正反兩方討論的同時,也有許多球迷情緒過激,在網路上發出攻擊性言論。棒球板板主倪聖傑提到,「若有太超過的言論出現,我們會禁止網友的發言權,但還是希望大家能秉持中立。」他也指出,言論自由賦予大眾暢所欲言的權利,球迷積極討論是好事,但同時也要謹慎發言,營造出共融的氛圍。

熱愛棒球 球迷轉職YouTuber

戴著眼鏡、長相斯文,一談起棒球卻滔滔不絕,他是伏特加,一個頻道訂閱數突破12萬人的棒球YouTuber

拜網路科技所賜,民眾與球賽的關係不再如過往只能扮演旁觀者,有越來越多球迷開始在PTT、Facebook、YouTube等平台上發表對賽事的看法。從小就是棒球迷的伏特加,因為喜歡看YouTube,學生時期就加入YouTuber行列。

起初頻道以翻譯外國棒球影片為主,但為了加入更多創作成分,2016年創立新頻道「一貧伏特加」,用自己寫稿、配音的形式介紹球員和棒球場上的趣事,該頻道至今已吸引超過12萬人訂閱。

YouTube有許多與棒球相關的頻道供閱聽眾了解棒球的大小事。圖片來源/YouTube

許多創作者在頻道成立初期都走得跌跌撞撞,所幸伏特加一路上遇到許多YouTuber的幫助,讓頻道能夠穩定成長。他表示,在尚未打起知名度時,自己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邀約訂閱數突破百萬的YouTuber巧克力」合作,沒想到對方竟然馬上答應。

隨著漸漸打響知名度,許多網路酸民也找上伏特加。他無奈表示,從第一部影片上傳就不斷有人批評他的片長過長,其實影片內容都是經過他反覆檢查、審核選出的精華片段,若是再做刪減,內容除了會變得不足,還會缺乏個人特色,因此即便攻擊不斷,自己仍會堅持把內容作好。

穩定發佈影片的伏特加,其實也曾在工作和頻道之間經歷一陣糾結。事實上,一直到今年月中他才辭掉原本的工作,正式當起全職YouTuber。對於這個重大決定,伏特加表示,這段時間頻道的穩定成長,讓他覺得應該給觀眾更多回饋。踏入全職後也會嘗試更多不同風格的影片,為觀眾帶來更多樣貌的內容。

YouTube頻道訂閱數日益增長,伏特加的知名度也越來越高。他談到,成為一名萬訂閱的YouTuber,其實對日常生活沒有太大的影響。「我還是一個球迷,在路上不會被認出來,過著簡單的生活。」

只是這份工作帶來的驚喜,是讓他能認識到更多不同的人。十月時的一場活動,就讓他接觸到了棒壇傳奇「不死鳥」郭泓志,這是過去作為球迷時想都想不到的體驗。憑著對運動的熱愛與堅持,伏特加為自己的人生拓展出新的方向,將興趣與工作結合,在這個自媒體時代,運用不同的方式投注對棒球熱忱。

 

延伸閱讀:

自媒體當道 電視媒體存亡危機

保護選手反成「阻礙」?中職版《波西條款》吵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