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綠能電動車 市場與環保的挑戰

記者 周一心、馮浩倫、方致鈞 ╱採訪報導

為因應全球暖化加劇,政府提倡節能減碳,環保署從1995年9月開始補助民眾購置電動機車,2009年8月26日行政院核定「電動機車產業發展推動計畫」,規畫採用抽換式鋰電池補助民眾購置、獎勵廠商擴大量產及補助廠商設立充電設施,主要目的在於推動國內電動機車及其零件產業發展,積極整合研發能量與資源,提升產業之競爭力。然而欲使電動車取代傳統燃油車的綠能意識抬頭,仍充滿許多尚未解決的問題。

 

價錢相差不大 電動車普及困難

電動機車銷售顧問張壻堯表示,電動車雖然具備幾項優點,例如:無「牌照稅」及「燃料稅」、馬達不需保養與不必更換機油等。但他接著指出,「電池續航力較差」及「保養需花費的金額與燃油車相差不大」,這兩點為電動車推廣中,在消費者的觀點上較不利的因素。

各縣市電動機車申請補助數量。資料來源/電動機車產業網、製圖/陳妍臻

而燃油機車使用者陳小姐指出,電動車是一般燃油車將近兩倍的價格,因此較傾向於選擇一般燃油車。陳小姐也提及,充電站之設置也因地理位置不同而具有城鄉差異性,有時會面臨充電站分配不均,使消費者無法使用的窘境。機車業者林老闆也認為,因為電動車零件不流通,導致市場壟斷進而哄抬價格,成為電動車維修保養上令消費者望之卻步的因素。

電動機車及燃油機車優缺點比較圖。資料來源/傳統機車與電動機車之比較、製圖/張允馨

精進電池技術 提升產品性能

「坦白說,電動車產品在未來會不會遇到問題還不知道,電池的淘汰高峰期還未到來。」

台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陳柏瑞指出,若消費者購買之電動車產品在兩年電池保固日期截止後,遭遇電池壽命縮減或是電池損壞之情況,由於電池也是電動車最高成本之處,消費者可能因此面臨負擔巨額維修費用,導致市場推廣困難。

台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陳柏瑞錄音內容

因此對於電動車未來推廣願景,機車業者林先生表示:「電動車產業還是會在政策發展及新科技開發的先導運行下,逐漸進步。」他補充:「相較於一般機車,電動車業者應精進充放電技術,研究新世代固態電池以提高產品競爭力,並增設產製平台,以測試電動車性能,有助於大規模普及化。」

陳柏瑞進一步指出,若要促進電動車產業發展,首先得擬定四種應對方式,其中包括:「以節能減碳標準建立電動車的發展環境、提高消費者購買意願及誘因、輔導產業發展,以及環境使用的普及。」才能使電動車在下個世代,成為全球汽機車市場的主流。

  • 電池性能 : 包括使用里程、充電時間、輸出頻率。
  • 鋰電池:鋰電池與鋰離子電池不一樣的是,前者是一次性電池,後者是充電電池。抽換式鋰電池的化學組成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鋰-二氧化錳電池。

資料來源/鋰電池維基百科電動車維基百科 

 

電動車讓人們能夠跟上科技發展潮流及發揮環保意識。 攝影/方致鈞

正視電動機車電池回收問題

「電動車真的很環保」,是各家業者銷售電動車的理念和口號,藉此吸引相同理念的消費者購買。陳柏瑞認為,為打造更加兼具環保與科技的環境,電動車廢棄電池汙染的問題,逐漸受到關注及審視。

陳柏瑞指出,「電池回收」及「電池淘汰」目前尚未到達最高峰,未來若爆發電池淘汰潮,恐會成為環境汙染的一大問題。他也提到,若把電動車電池之產製與淘汰階段,加進電動車之碳排放量計算,電動車之減碳效益是否高於燃油車,也會是一項未知數。

他解釋,由於電動車大量使用鋰離子電池,電池內的原料鋰、錳、鉛、銅、鈷會造成土壤汙染,其中銅、鈷更會造成磷酸鹽的排放,形成水質優養化,對環境汙染影響甚劇。

對於電池回收,化學老師周俞表示,由於電動車電池目前尚無標準回收程序,且無法以化學方式支解,只能透過物理方式碾碎,使內容物釋放,因此對環境仍存在汙染隱憂。而對於傳統回收廠回收電池措施,電池行老闆邵翔表示電動車常見的電池為「鉛酸電池」及「鋰鐵電池」。前者重量重但可以回收;後者重量輕但無法回收。邵翔曾詢問過回收廠是如何回收廢棄電池,但回收廠表示他們無回收鋰鐵電池的服務,故無法得知電動車業者是如何處理廢棄的鋰鐵電池的。

電動車電池換電站。攝影/周一心

此外,機車業者林老闆表示,一般機車對於環境的汙染,主要是廢氣排放與噪音問題;電動機車對環境最大的傷害則在廢電池回收問題,二者皆對環境有相當程度的汙染,不易相提並論。

至於如何有效處理電動車電池,陳柏瑞表示,目前最理想的解決方式,是拆解並個別處理。但現今電池回收市場機制並未完備,部分業者認為此作法成本太高,利潤太低。在未具備足夠經濟效益的情況下,很難驅使有效回收機制產生。因此若要達成電動車零汙染的目標,回收電池之成本將是重要關鍵。

政府取消補助 電動車購買退潮

對於電動車政府補助方案,陳柏瑞表示,行政院曾經執行「電動機車產業發展推動計畫」,提供民眾新台幣8,00010,000元的購車補助金,補助消費者購買具良好性能及品質的電動機車產品。對於政府之電動車優惠補助日趨減少,電動車業者張壻堯表示,按「經濟部發展電動車產業補助實施要點」,經濟部工業局自2015年起,每年遞減購車補助3,000元,今年(109年)環保署更取消新購電動機車補助,僅存汰舊換新方案,顯示未來更有可能全面取消對電動車的補助。

2020電動車汰舊換新政府補助。資料來源/2020全台電動機車補助懶人包、製圖/張允馨

機車行林老闆指出,政府對於電動車的優惠補助方案,並不是無限期的實施。他表示,台北市及新北市政府將原本提供電動車:當日、當次停車及充電免費、連續停放隔日才收停車費之政策,調整為:停車收費、充電免費。其原因在於,補助購買電動車的成本,高於電動車對環保造成的正面效益,因此影響大眾對電動車的購買意願。

路上普遍皆為一般燃油機車。攝影/方致均

林老闆建議,未來電動車的推廣,必須兼顧生產成本與電池環保,發展出具備良好性能、環境友善的產品,才能使民眾的提高購買意願。同時,政府亦應持續提供適度誘因,並協助產業升級,讓電動機車市場更趨成熟與穩定。

 

 

延伸閱讀

科技環保雙結合 電動車成為產業大餅

電動車續航力過低 盼改善充電方式

續航力過低 電動車充電方式盼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