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大學生創業賣綠電 盼開創綠能時代

記者 吳郁梵、蔡蕎因/採訪報導

2017年電業法修正案,讓民間業者可以買賣再生能源;2020年再生能源條例通過,鼓勵一般大眾與企業購買使用綠電。電業法修正案通過之前,民眾若是想要購買電力或是綠能就只能台電購買;修正案通過後,再生能源業者可以申請售電業執照,民眾也有更加多元的管道可以購買能源。

太陽能板大多架設在雞舍上方,因為雞舍具有低成本及低技術要求等特性。圖片來源/Pexels圖庫

但是民眾真的了解綠電市場如何運作嗎?根據隨機街訪的結果,部分民眾了解相關資訊,同時也有民眾對此能不了解。以市場的需求方來說,仍有許多民眾尚未被開發。

綠電業者吳宥錡表示,他受到家中長輩啟發,看見市場潛力,因此選擇綠電作為創業題目,希望創建一個媒合平台,讓民眾可以更加深入了解綠電交易。

開始創業的過程並不順利,民眾對於綠電市場的陌生,經常讓吳宥錡與他的團隊被認為是詐騙集團。甚至是在簽下上百份合作意向書後,仍以失敗告終。分析失敗的原因,發現除了在民宅上方架設太陽能電板的成本與技術量過高,也與民眾對綠電議題相當陌生有關係。這樣的契機給了他們重新出發的想法。

因為一般民眾較難直接接觸售電業者,因此多數廠商將目標群眾設為小家電業者,也就是常見的理髮廳或是小型餐飲業者。攝影/吳郁梵

使用綠電就像買牛奶 綠電中盤商的商機

失敗的經驗除了給這群大學生指引創業方向,同時也給他們帶來人脈;適逢電業法修正案通過,民間業者也可以申請售電業執照,買賣綠色能源。

吳宥錡說到,有鑑於失敗的經驗,他們現在都比喻使用綠電就像是喝牛奶,不必養牛在屋頂上,只要找到中盤商賣牛奶給你。這同時也是他們的商業理念,希望透過綠電中盤商的角色,讓綠電可以更加容易進入一般民眾的生活,同時也讓民眾不再覺得綠電遙不可及。

企業簽署RE100 綠電成為世界主流

綠電中盤商共同創辦人吳宥錡。攝影/吳郁梵

許多國際上的大型企業,如Google和蘋果紛紛簽屬「百分之百再生能源倡議」(RE100)強調在一定的年限之中,全面改為使用綠電,甚至會要求自身的上游廠商同樣必須是使用綠電的企業。

吳宥錡表示,他們希望在業界身先士卒,努力嘗試與找出問題,並以此督促政府,讓目前僅有母法的相關法源更加完整,同時也讓市場更加成熟。

這些大學生從媒合平台的想法出發,經歷失敗與挫折,成為台灣第一家專營販售再生能源的售店業者。照片提供/瓦特先生

 

相關新聞

政府推綠電交易 派發綠能證書自由買賣

5G時代來臨 電子廢棄物只增不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