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續航力過低 電動車充電方式盼改善

電動機車續航力不足,尚未被大部分民眾所接受。攝影/黃彥迪
記者 許哲瑗、黃彥迪/台北報導

電動機車以環保無油、輕便節能為特點,已經成為部分民眾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之一,但與一般機車相較起來,電動機車業者普遍認為,電動機車續航力不夠、充電方式與充電站的設置不夠完善,因此僅適用於短程運輸,仍無法廣泛被大眾所接受。

適用於短程運輸 客群以婦女、年長者居多

若比較兩者最大的差異,電動車業者陳小姐認為,電動機車以電池取代石油作為動力,減少溫室氣體的產生,無疑是環保方面的重要改革,且大部分電動機車不需要繳納牌照稅與燃料稅,充電的費用也為低廉。除此之外,電動機車的消耗品項多為輪胎、電池為主,而一般機車零件繁雜,維修頻率、次數與電動機車相比來的較高。

以消費客群來說,現階段選購電動機車做為交通工具的民眾,以上班族、婦女及年長者居多,而且多用於短程運輸為目的;相較之下,年輕人追求速度,對較慢的電動機車接受度也較低。

針對行動不便的年長者,電動機車推出適用的車型。攝影/許哲瑗

 

電動車業者普遍認為,電動車維修品項較一般油車少。
電動機車業者普遍認為,電動機車維修品項較一般機車少。攝影/許哲瑗

電動機車續航力低 騎士:里程費用不划算

機車行業者黃小姐指出,充電站的設置不夠普遍是現今電動機車尚未普及的原因之一,電動機車不像普通機車隨時能找到加油站,導致騎乘距離僅限短程,無法廣為大眾使用。電動機車的續航力以及電池的規格不一,也是消費者經常遇到的問題,面對環保意識的抬頭,越來越多人選擇電動機車,這些問題勢必要得到完善的解決方式。

曾使用過電動機車的民眾羅先生:「電動機車剛推出時,它主打科技、環保兩項特點,加上電動機車價格都有學生優惠,於是我便選擇了電動機車作為初入手的首選;然而,我後來發現電動機車一次行駛的里程數並不如預期的長,騎乘的里程費用也過高,因此後來我還是換回了一般機車做為代步工具。」他認為,電動機車起步的速度很快,煞車後可以滑行的距離也較長整體來講,車身非常輕盈,而且可以減少一般機車所產生的噪音與廢氣,對市區環境有相當大的改善。但針對電動機車的價格與充電方式這兩方面,仍然有極大的改進空間。

車身輕盈、起步速度快,是電動機車的優勢之一。攝影/黃彥迪

 

除了速度之外,價格與效能也是民眾在選擇代步工具時,納入考量的重要因素。
除了速度之外,價格與效能也是民眾在選擇代步工具時,納入考量的重要因素。攝影/黃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