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體

教育到不了的遠方 台灣偏鄉學校分布與孩童教學困境

記者 阮郁馨、陳心慈、黃孟凡/採訪報導

在臺灣,七成縣市均設有偏鄉學校,儘管國民教育普及、政府也投資資源和經費,仍有多數偏鄉的孩童,面臨「沒有老師」、「師資不穩」的困境,同時「老師您會不會回來?」也是偏鄉學生心中的疑問。

一般民眾普遍會認為偏鄉學校應位於花東地區或是臺灣離島,也因這些地區在直觀的想像中屬於交通不易到達的地方、生活機能不便。但是,根據數據統計後,事實上偏鄉學校多是集中在西部沿海和南部地區,甚至六都之一的臺南,超過一半以上的鄉鎮都被劃分為偏鄉學較。就算再繁華的都市,仍有資源相對較不足的偏鄉學校,而其中學童的教育問題更應該被社會看見且重視。

因此,偏鄉教育的問題除了公部門透過政策規劃來補助資源,也需要民間單位一同協助。當教育成為社會永續發展的關鍵,政府、民間單位與每個教育工作者也願意正視偏鄉教育現今的困境,並攜手合作解決,平等、優質的教育環境才得以建造完整。

 

看精彩融媒體報導:《教育到不了的遠方 台灣偏鄉學校分布與孩童教學困境》

 

系列報導:

【偏鄉教育1】與國際接軌 扭轉城鄉教育差距

【偏鄉教育2】偏鄉地區的迷思 地區實際分佈與分析

【偏鄉教育3】深耕偏鄉教育 民團協力補足教育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