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正確攝取蛋白質 慢性病不易纏身

記者 鄭采柔、李品洋/採訪報導

政府擬提高 每日蛋白質攝取量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2020年擬定第八版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為了國民的健康以及營養素攝取量足夠與否著想,決定增修民眾每日蛋白質的攝取量。

營養師蔡怡瑄表示,每個人每日需要攝取的蛋白質量不盡相同,主要計算在於體重的公斤數乘以1至1.5的數字就會等於每人每日需要攝取的蛋白質公克量。蔡怡瑄也說,不同族群的民眾,像是運動的人、處於成長階段的小孩以及年邁的老年人,也會有不一樣的攝取量標準。但還是建議民眾可以經過醫師診斷,給予每個人量身計算的營養素攝取標準才是最好的。

衛生福利部在2020年擬定提高民眾每日蛋白質攝取量。攝影/李品洋

蛋白質攝取不當 疾病恐纏身

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簡怡雯表示,蛋白質攝取不當,容易造成身體健康狀況亮紅燈,對於年輕族群,會造成精神不濟,注意力下降的影響,嚴重甚至會掉頭髮;對於高齡族群的影響則是容易產生肌少症以及衰弱症。

除了蛋白質攝取不足將會對健康有影響之外,攝取過多的蛋白質不只無益反而有害,簡怡雯說,蛋白質是靠腎臟去做分解,如果攝取過多蛋白質會造成腎臟功能的負擔,容易使腎臟衰竭。

蛋白質攝取不足會造成疾病纏身。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製圖/李品洋

餐餐聰明吃 健康營養不流失

不管是外食族還是自己準備餐點的民眾,蔡怡瑄推薦,可以參考衛福部推出的「我的餐盤」及哈佛大學推出的「健康飲食餐盤」,根據哈佛大學的「健康飲食餐盤」指出,膳食主要成分在於蔬菜以及水果,需要占餐盤的二分之一總量,其餘的1/2則是全穀根莖類以及蛋白質類分別占一半,但是重要的是,馬鈴薯在健康飲食餐盤中不能當成蔬菜之一,蛋白質類限制使用紅肉以及加工肉製品。依照正確的飲食習慣做調整以及配合適當的運動量,才能防止慢性病纏身,打造自己的健康人生。

哈佛大學推出的健康飲食餐盤。資料來源/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製圖/李品洋
水果及蔬菜為每日健康餐盤主要成分。攝影/李品洋

 

延伸閱讀:

國健署推出「我的餐盤」 外食也能吃得均衡

水煮飲食風潮興起 注意營養均衡攝取

健身餐如何吃 首重營養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