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老童園」健康照護 長照2.0擴大服務對象

記者 江芝語、歐瀚隆/採訪報導

2018年台灣轉型為高齡社會,預計在2026年成為超高齡社會。面對如此人口結構改變,政府近年來致力推動長照2.0,擴大服務對象,並增加服務項目,提供更優質的長照服務。

各縣市政府持續增設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辦理老人福利措施,在生活照顧方面,主要有日間照顧、居家服務、老人保護、交通接送、緊急救援服務等。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分為ABC三級,透過服務整合及串連,將這些分散的資源整合在一起,使得長輩透過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能獲得更多更完善的資源。

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分為ABC三級。資料來源/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製圖/龍俊佑

打破傳統日托模式 「老童園」豐富長者生活

而桃園市政府社會局推動C級巷弄長照站,以長期照顧、社區營造的精神,提供老人社區化的預防照顧。社團法人桃園市濟世功德協進會在桃園市蘆竹區設立一站巷弄長照機構,打破原本傳統日托中心的模式,以幼兒園的方式打造了一間「老童園」,對象提供給65歲以上亞失智的長輩。

老童園規畫一系列不同課程,讓長輩可以體驗不同的樂趣。攝影/江芝語
來到老童園的長輩都抱著愉快的心情和其他長輩交流。攝影/江芝語

老人獨自在家,可能面臨意外,孤單無聊需要有人陪伴,透過老童園安排不同課程,像是體適能、手作DIY,有時候也會邀請外師進行協助大腦活化的活動,強調身心健康均衡發展,豐富老人的日常生活。

老童園裡面擺放許多長輩們的作品,家庭日時讓家人來欣賞。攝影/江芝語

長照2.0 規畫延緩衰老課程

承辦悅齡老童園的社團法人桃園市濟世功德協進會總幹事劉耀鴻表示,機構內的這些亞健康的長輩個案,可能身體上有退化的跡象,於是規劃一系列延緩衰老的相關課程,增強他們的肌力,活化大腦。

呂獻昌照服員提到,長輩狀況不一,在相處的模式上也需要順應不同的狀況調整,就比如說會使用「暗語」的方式與失智的長輩溝通,以作為動作提醒的暗號,加深了雙方互動關係。

透過海報讓大家知道老童園提供的多元服務。攝影/江芝語

悅齡老童園的設立,提供桃園市蘆竹地區一個巷弄長照站,讓長輩來到機構就好像置身家中,也能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

長照2.0懶人包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延伸閱讀:

桃女監培養長照人員 舒緩照護壓力

長照悲歌 心靈的終結者-失智症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 長照多樣化該如何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