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新聞環保公衛

【綠色低碳家園2】翻轉燃油市場 電動機車的優勢與推行

記者 阮郁馨、陳心慈、黃孟凡/採訪報導

機車產生的碳排放以及燃油廢棄為環境汙染元兇之一,影響島上民眾的健康,為了推行永續家園以及低碳企劃,以綠能為招牌的電動車,成為各縣市政府近年推行的主要目標。

在機身上,電動車沒有燃油引擎、沒有排放廢氣造成的刺鼻味,也無排煙管燙傷的問題。根據行政院環保署資料顯示,電動機車排放的二氧化碳應為25.2公克/公里,汽油引擎機車為50.8公克/公里,電動車的碳排放量是一般燃油機車的一半。

而電動機車的動力來自馬達,馬達是利用電力產生磁場相斥的原理來運轉,磁場相斥只會有傳動軸的聲音,因此電動機車行駛時幾乎呈現無噪音的狀態,與傳統機車引擎利用燃油爆炸推動汽缸來產生動力,電動車相較下又更能有效減少噪音汙染。

燃油機車與電動機車比較圖。製圖/黃孟凡

無氣味、無震盪、無噪音又減碳等優點,使電動車取代高污染的傳統機車呼聲極高, 政府為了環保與經濟的新興產業發展以及促使電動車普及,而做出相關的補助政策

雙北機車有多少?

雙北的人口比例佔全台的30,多數人每日透過通勤的方式往返兩地,對於交通工具的依賴性較高,根據公路總局統計,雙北市的機車數佔全台的30%,從機車充電站密度來看,在全台兩千多個充換電站中,光是雙北市就佔了近四百多個,人口、經濟及其地域性考量,讓雙北市成為電動車業者的一級戰場。

台灣六都機車總數(單位:輛)。資料來源/公路總局、製圖/阮郁馨

油電大戰,誰贏了?

在政府大動作推動電動車補助之下,目前電動車數量日漸普及,先前甚至一度傳出在2035年之前,新售機車將要全面電動化的消息,而在這場油電大戰中,國內的石油需求是否會因此降低呢?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所提供的資料顯示,雖然國內的車用汽油供給自105年後呈現微幅下降,但依舊可見電能的發展並非一夕之間可取代原先石油的供給。

車用汽油供給下降。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製圖/陳心慈

系列報導:

【綠色低碳家園1】政策之下 電動機車的推廣與困境

【綠色低碳家園3】政府補助的進與退 共享經濟打造綠色「騎」蹟

 

看精彩融媒體報導:綠色低碳家園 電動機車的推廣與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