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YouTube熱潮持續延燒

記者 王培驊、張可昕/採訪報導

當前社會資訊爆炸,訊息傳遞快速,而吸收新資訊也不再只是透過新聞媒體,現代人工作忙碌,民眾需要更快速的資訊和娛樂,也間接影響了影音平台和自媒體創作者的崛起。

串流影音平台YouTube成為自媒體創作者發光發熱的舞台,更在人手一機時代,人人接受新知的重要平台。製圖/龍俊佑。

資訊爆炸 現代人追求快速更新

近年來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資訊傳播量也大幅提升,現代社會的人們已經進入到了資訊爆炸的世代;然而,隨著資訊傳播的演進,人們也越來越要求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取最大量的內容。

相較以往,閱聽眾已經不再有充足的時間能夠靜靜的坐下來看完整個一小時的電視節目,取而代之的是三、五分鐘就能理解並同樣饒富趣味的短片。

YouTube上有各式各樣影片提供民眾觀看。攝影/王培驊

運作方式直觀 影音平台流行

雖然YouTube已經過了熱潮的最高峰,但仍有不少民眾是每天會固定觀看影片,也仍有很多自媒體創作者持續更新自己的YouTube頻道,就只是為了繼續傳達自己的想法或是相關知識給特定的受眾。

閱聽眾能透過影片接收新資訊或是時事,也能依照個人的喜好訂閱不同種類的YouTuber,喜歡化妝的民眾訂閱美妝YouTuber;喜歡搞笑影片就訂閱趣味類型的YouTuber,每一個YouTuber有自己的定位,用以吸引特定族群的受眾觀看。

現代科技發達,觀眾使用智慧型手機隨時觀看YouTube影片。攝影/王培驊

創作者暴增 影片質量參差不齊

然而YouTuber在拍片時難免會參雜個人情感或是對事物的看法在其中,而觀看影片的閱聽眾也會間接受到創作者的影響,改變對某些事物的看法,仍有創作者不害怕影響觀眾看法,只為了傳達自己認為正確的資訊給民眾。

影片背後也隱藏了不少創作影片時的辛酸,而影音平台的崛起導致YouTuber增加,為了迎合觀眾口味,不少人認為影音平台有逐漸節目化的趨勢,創作者也會因為觀眾的喜好而改變創作內容,失去原本做影片的初衷。

YouTube帶來的網路經濟效益。製圖/王培驊、資料來源/數位時代

光鮮外表背後藏心酸 創作成壓力

美妝YouTuber Cindy H分享影音作品背後的辛酸。照片提供/Cindy H

影片的背後也有許多創作者不被觀眾看到的辛酸,美妝YouTuber Cindy也提到,在她很努力構思影片架構,到把整支影片拍出來、上架以後,卻得到很差的成績,但反而是沒什麼營養內容的影片點閱率意外的很高,會不禁開始懷疑自己所認為的「有意義的影片」是不是對觀眾來說沒有那麼的重要,無法引起觀眾的注意,事後也重新調整自己做影片的心態。

背負著影片可能會影響閱聽眾看法的壓力,美妝YouTuber Mindy則認為,通常她能避免談論政治就盡量避免,因為擔心自己會影響到比較容易被說服的觀眾,而讓他們失去自我思考的機會,就先被灌輸不是經過自己思考後的想法,但若是試用美妝產品的想法,能代表一小群有相同使用心得的民眾發聲,那就會非常樂意發表自己的意見。

傳達正確理念 無懼他人看法

YouTube帶給閱聽眾的影響。製圖/王培驊、資料來源/哈利熊HoliBear

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的林同學也提到,儘管YouTube已經不在巔峰時期,但拍攝和剪輯影片背後仍要付出許多不為人知的努力,從構思影片內容開始就是一大挑戰,因此自媒體創作者能勇於發布自己的影片、創作有意義的內容給閱聽眾觀賞,已經是值得鼓勵的一件事,而閱聽眾要如何在獲取和吸收新資訊中不受到影響,從中取得適當的平衡點,也再次考驗民眾正確的媒體識讀觀念。

台灣每日使用YouTube者則高達 7 成,更有超過一半的使用者每天平均在 YouTube上花費超過 1.5 小時。圖片來源/Unsplash、資料來源/Ipsos

 

延伸閱讀:

數位匯流時代 素人YouTuber百花齊放

高人氣「錢」力 網紅「星」勢力

忍無可忍 ! 網紅拍片反擊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