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防止疫情擴散校園 高中以下師生禁出國

記者 王品力、陳芊妙/採訪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簡稱新冠肺炎)延燒全球,歐美各國近來成為疫情的重災區,自海外返台的國人於入境後確診的案例劇增,目前已有北部一所高中和全台六所大學確認出現感染病患。

為防止疫情蔓延校園,行政院經各部會討論後,採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宣布從316日起,高中職以下所有教師與學生本學期未經准許均不得出國,引發討論。

全台疫情升溫,校園屬人群聚集場域,外界憂心感染風險高。攝影/王品力

對於該禁令的實施,新北市私立莊敬高職學生陳雅婷認為,學校屬於群聚地點,在敏感時期管制師生出境旅遊,確實能降低感染風險,因此對政策表達支持。

另有一名新北市立永平高級中學學生陳品伃則指出,原先自己有出國的計畫,但同意這是為了防疫而採取的必要措施,雖然感到可惜,仍支持政府以防疫作為優先考量。

教室內張貼防疫海報,呼籲學生落實正確洗手方式。攝影/陳芊妙

此外,台北市立華江高級中學老師廖亞男提到,或許是因為學生過去並未深刻經歷SARS爆發,他從校園的觀察中發現,學生整體的防疫意識較低,以戴口罩為例,學生不願配戴的比例偏高,尤其夏天即將到來,隨著氣溫升高,他預計學生將更難維持戴口罩的習慣,憂心學生將成防疫破口。

各校因應疫情實施體溫管制,若有發燒情形者一律不得進入。攝影/陳芊妙
校園標語提醒入校者量體溫、戴口罩,做好個人防疫工作。攝影/陳芊妙

至於外界質疑禁止國人出境法源,律師余韋德說明,若政府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7條規定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或措施」,作為下令禁止師生出國的依據,確實可能不符合法律明確性,且由於《憲法》保障人民具有遷徙自由之權利,這項禁令的確也有違憲疑慮,因此,余韋德認為,若要具有法律正當性,由總統發布緊急命令來規範,應是較妥當的做法。

非常時期,非必要應避免出國。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製圖/朱茱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重創經濟 政府擬推出振興券

疫情延燒 健保修法再陷僵局

杜絕病毒境外移入 防疫計程車擔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