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運動員轉換跑道不「易」 堅持造就成功

記者 楊念真、謝家聲、許弸/採訪報導

「您好,今天想喝甚麼呢?」吧台前的調酒師呂子易以真誠及熱情的口吻招呼著客人。22歲的他熟練地拿著杯子晃呀晃,一手拿與果汁,一手又點綴些香料,融合後所調製成的杯中物,是他每一天的作品也充滿客人對他的信任。

然而,踏入這一行第四年的呂子易,曾經擁有籃球夢,國中開始接受正規的籃球訓練,但身體的傷勢,讓他在大一這年選擇了一條分岔路。

調酒師呂子易調製客製化飲品。 攝影/楊念真
勇敢追夢與面對現實

呂子易與籃球的緣分從他還腳步蹣跚時開始,當年父親帶著幼稚園的呂子易一起看籃球比賽,就此讓他產生了濃厚興趣,也因資質佳、技巧成熟,國小四年級就「越級打怪」參加了本來得高年級才能加入的籃球校隊

呂子易的母親回想,當時只是以運動習慣及興趣在培養孩子,未料他在屏東縣縣運孩童組的賽事表現優異,畢業後隨即被甲組傳統名校麟洛國中網羅,呂媽媽笑說,「當時教練來家裡遊說三次我都不答應!」後來是拗不過呂子易的苦苦哀求,呂媽媽才與孩子約法三章,必須兼顧課業、照顧好身體,最重要的是不能學壞。

呂子易在泰山高中時期。 照片提供/呂子易

經過三年淬鍊,呂子易進了HBL(高中籃球聯賽)的強權泰山高中,但高強度的訓練開始讓各種傷勢纏身,呂媽媽回憶,有一次他兩隻腳的大拇指指甲都掉了,還隨便貼個OK蹦,忍著痛就繼續練球。「腳趾傷好了臉又受傷,一下鼻樑不小心被打到歪掉,一下顴骨骨折,我以為他要放棄了!」儘管如此煎熬,呂子易依然堅持,以體保生的身分進了甲組一級的世新大學。

大一尾聲時,呂子易身上的傷勢讓他再也無法負荷比賽及訓練,他選擇退出籃球隊。籃球夢雖然未了,呂子易並沒有因為退隊而整天遊手好閒,而是選擇到酒吧當調酒師學徒。

猶記得當初跟酒吧老闆開口說要學調酒時,呂子易說:「連考慮會不會很辛苦都沒想,只想快點學習,獨自上吧檯迎接客人。」這股傻勁也支撐呂子易堅持,帶著他走過最煎熬的時間。

調酒時需用到的調味品,如苦精、荳蔻粉、肉桂粉及水果乾等。 攝影/楊念真
父母相挺 闊步勇闖

由於呂爸爸是警察,擔心孩子在聲色場所打工接觸較複雜的人,一開始非常反對,父子為此冷戰了一段時間。父母的擔憂,隨著某次的到了子易工作的酒吧探視,就此煙消雲散。

「看著子易工作時所散發的熱忱,還有對於這份工作的態度及專業,總算是放下這些日子裡心中的大石頭。」對於家人的放心,呂子易除了高興之餘也不忘自己的初衷。期許自己能在這個行業裡闖出自己的一片天,讓家人及朋友們都替他感到驕傲。

調酒師運用不同口味的水果香甜酒、風味糖漿等搭配基底酒調配飲品。 攝影/楊念真

雖然暫時離開了籃球,但呂子易對這些日子以來幫助過他的人抱持著感恩惜福的態度,也很慶幸自己能在一條未知且陌生的領域做出一點成績讓父母看見。

對於自己的人生的大轉變,呂子易說:「或許人生的路上有很多絆腳石阻礙著你,但只要肯學習、堅持下去永遠都不會太晚。謝謝籃球出現在我的生命裡,我不會忘記你,只是往新的旅程邁進。」

褪下球衣大變「髮」 創業從頭開始

從開店有條有理的擦拭美髮工具、維持店內環境整潔再到細心的設計客人指定髮型都堅持親力親為,這是經營美髮店店長李奇勳的工作日常。

昔日是轟動籃壇「三民五虎」一員的他,大學畢業後便站上了SBL的舞台,只是運動員的噩夢找上李奇勳,左膝半月軟骨受傷使他前後動了三次手術,雖然復健狀況良好能夠重回球場,但李奇勳卻發覺自己的跑跳能力大不如前,同時球隊補進了新血導致位置擠壓,在許多現實因素下,李奇勳選擇走向與籃球截然不同的道路。

美髮店長李奇勳。 攝影/楊念真

髮廊經營有聲有色的李奇勳,其實在轉換跑道時的心境時不免有所掙扎,李奇勳說,「那陣子心情盪到谷底,總會覺得為什麼是我受傷,不過後來發現有這麼多前輩都能重新開始,難道我做不到嗎?」

憑藉運動員生涯時累積的耐挫力,使他負面情緒調適的很快,回想這段陣痛期李奇勳最大的體悟是,別人冠上的頭銜和光環會阻礙你前進,但當你捨棄這些名號時才能放下身段虛心求教。

李奇勳每日例行公事,清理美髮工具與整理工具籃。 攝影/楊念真

聊到當設計師的甘苦談,李奇勳說,起初從助理做起時其實年齡已和別人有落差,所以只能加緊時間跟上進度,而現在的工作時數拉得更長,以致於一整天下來時常感到腰痠背痛,再加上長期雙手處於潮濕且時常來不及戴手套碰觸藥水,導致脫皮潰爛。

不過這些辛苦全都在忠實顧客的支持下被治癒,李奇勳感激地說,不論客人是球迷才慕名而來或是信賴我的技術,他們肯長期光顧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肯定,自己也會持續進步反饋給大家。

雖然籃球這條路終止了,不過李奇勳反倒認為「人生不是只比前半段,後面的人生才更關鍵。」事與願違的狀況無法抗力,所以能在年輕力壯的時候擁有自己的事業,李奇勳已心懷感謝。

李奇勳也曾經夢想像店內裝潢的喬丹一樣,在球場展翅高飛。攝影/楊念真

於他而言籃球的意義並非侷限在打球,李奇勳把從籃球身上學到的團隊合作精神貫徹在他的事業理念上,美髮店員工表示,「當初被店內的籃球元素吸引,加深了來這裡工作的念頭,與店長共事的感覺就像隊友互相搭配助攻,打造顧客滿意的髮型就像打了一場好球。」

現在李奇勳把熱愛籃球的心與事業合而為一,開啟了事業第二春,他的人生下半場正要發光發熱。

經典組合三民五虎球衣,是店內擺設一大亮點。攝影/楊念真
百「哲」不撓 扮好人生新角色

「當你有多想成功,多迫切渴望任何所想的事物,你的態度都該堅持到底。」目前擔任保險業務員的李承哲,曾是籃球名校南山高中的主力球員,求學階段生活重心都圍繞著籃球打轉,內心更懷有打進台灣籃壇最高殿堂的夢想。

不過一場車禍,導致李承哲左腳膝蓋以下截肢,這場意外也阻礙了他的籃球路,即使現在裝上義肢能正常行走,但是要重返球場顯得格外困難,在眾多考量下使李承哲放下了籃球夢,卻也開啟了人生另一篇章。

決定轉換跑道的李承哲把業務界當起點,正好堂哥在保險業服務,在他的引薦下,便另起爐灶往保險業務員發展,同時李承哲期許能發揮以往對籃球的熱忱與意志力,帶著愛與責任把這份工作做得盡善盡美。

初進職場時,李承哲就受到挑戰,「以前打籃球時的日子太單純,導致一開始轉行時和社會有些脫軌。」便下定決心精進自己。李承哲自知學識方面並不出色,不過他秉持勤能補拙的,苦讀保險法且積極考取證照,甚至為了能與同事、客戶說得上話,養成每日閱讀報章雜誌的習慣,這些努力使他能夠應對職涯裡形形色色的人。

付出的心血沒有白費,使李承哲才入行不久,便獲得次單月份業績王的殊榮。儘管從球場上鎂光燈聚焦的主角,轉變成得時時看客戶臉色的業務員,但李承哲開朗的個性與上進心都備受同肯定,尤其是面對低潮時豁達的態度更讓大夥視為榜樣。

在李承哲心中,依然保有那份對籃球懷抱熱情的初衷,工作之餘也能與周遭的人談論籃球賽事。雖然不能朝籃球路邁進心裡有些許遺憾,不過樂觀正向的他仍覺得能趁這個轉捩點體驗不同的領域,也很幸運。「人生本來就是邊走邊嘗試,遇到難題再做選擇。」既然不能掌握無法預料的事,那不如把握自己所能控制的,這是李承哲看待人生的哲學。

 

相關新聞:

再會時代傳奇 黃潮淚別恰恰

展現寶島凝聚力 夢想帶動台灣籃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