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延續部落樂舞文化 原民青少年天籟合唱

記者 馬淑靖、陳哲男/採訪報導

為了延續部落傳統樂舞文化,新北市原住民行政局與樹林高中合作,共同成立原住民族青少年合唱團,透過音樂及舞蹈,認識部落傳統文化。

將原住民族部落歌謠寫入西方合唱譜,傳承樂舞文化。攝影/陳哲男

讓部落傳統歌謠被更多人聽見,將原住民族單旋律歌曲寫入西方合唱記譜,透過合唱團的演唱,讓逐漸消失的傳統歌謠延續。合唱團指導老師詹淑芳表示:「原住民族歌謠大多是單旋律的,沒有和聲,也不會有鋼琴伴奏。」在編曲上,時常需要到部落向耆老蒐集。

合唱團指揮詹淑芳說明部落音樂意涵。攝影/馬淑靖

從小在都市生活,沒有機會接觸部落歌謠,藉由合唱團,原住民族的學員們不只更加貼近自己部落的文化,豐富多元的選曲與部落特色舞蹈安排,也讓來自不同原住民族群的同學們一同交流了解彼此的文化

來自排灣族的森浩恩,因為對不同部落的歌謠感興趣而加入原住民族青少年合唱團,其中,他對泰雅族《歡樂歌》的印象最為深刻。

「我覺得他們勇士的舞蹈很有震撼力,我很喜歡!」他說排灣族屬於貴族社會,生活文化融合在音樂裡無論在動作或歌曲上都偏柔和,能在合唱團中體驗到不同部落的歌舞風格,是他覺得最珍貴的部分。

森皓恩認真看譜,學習祈雨歌。攝影/馬淑靖

不只有原住民族學員,其他和學員也能藉此認識原住民樂舞文化。游仕權帶著體驗原住民族文化的心加入合唱團,他說:「各個文化都有它們美妙的地方,但原住民族文化逐漸在消失。」能藉由合唱團重新認識原住民文化,體驗不同族群的音樂與舞蹈,讓他覺得相當美好。

不只是讓原住民族學員重溫部落文化、更是透過音樂延續祖先的故事,漢人學員們認識原住民族文化的同時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延伸閱讀:

新和國小部落屋 傳承原住民文化

顏有德原住民畢卡索 用畫傳承泰雅文化

排灣公主在雙峰 原住民藝術忒有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