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排灣公主在雙峰 原住民藝術忒有看頭 – 1880期

雙峰國小展開原住民文化課程,邀請三年級學生羅采瑤的雙親,為學童介紹排灣族文化。大夥兒唱唱跳跳,彷若一場小型嘉年華。
來自屏東縣來義鄉的羅采瑤,為排灣族第十六代公主,兩年前父親因調職搬家到台北,自此在雙峰國小求學。教師吳淑妤表示,在得知羅采瑤為排灣族公主後,藉此活動讓小朋友多了解原住民文化。
羅采瑤的父親列出家族族譜並播放影像紀錄,講解排灣族歷史、習俗、建築等文化內涵。同時也展示排灣族服飾及他們的「三寶」──彎刀、琉璃珠及陶壺,並吹奏特有樂器鼻笛,讓小朋友們連連驚呼。
外祖父是排灣族著名的雕刻師,耳濡目染下,羅采瑤也很熱愛藝術,尤其在繪畫及歌唱方面有很高的天分。吳淑妤表示,排灣族人的生活周遭處處展現了美感與藝術潛力,從事雕刻的族人很多,藝術表現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羅采瑤每年寒、暑假都會回屏東參加豐年祭,羅采瑤說,與族人一起歡慶豐收,是一大享受。她說,排灣族的餐點很美味,尤其是小米及野菜。排灣族的編織物及頭飾是她的最愛,因為鮮豔的外表很吸引人。為了傳承文化,她的父母親也會教一些生活用語,讓她對母語有基本認識。
隨和樂觀的個性,讓羅采瑤在學校交到很多朋友。她覺得同學們很友善,每天跟他們一起聊天、遊戲很快樂,尤其是跟同學比賽爬樹,像猴子一樣爬上爬下,讓她開心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