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捷運環狀線興建 十四張古厝建築消失

記者 何元凱、羅翊晨/採訪報導

新店大坪林十四張聚落的範圍,約位在今新北市新店區的中央、中山、和平等里,東至中正路、中央路,西、南以新店溪為界,北至民生路八十六巷一帶。

十四張的開發歷史,最早可追溯到清乾隆年間,之後陸續有許多人在此開墾、聚居,也因為這樣的歷史背景,十四張附近有許多極具意義的歷史建築,包括斯馨祠,劉氏宗祠、利記公厝等。

新店十四張斯馨祠現址。攝影/何元凱

走進十四張周邊,看到的是許多農地,早期隨著經濟發展開發周邊土地之時,十四張依然列為農業保留區而不准開發,但現在已經可以看見不少興建中與剛落成的大樓,可以想見,捷運興建前的十四張,是坐落在都市裡的鄉村。現在的我們,只能看著這些歷史建築,體會早期人們的篳路藍縷。

然而,走出十四張外,彷彿是另一個世界,馬路上盡是機車、汽車,以及熙來攘往的行人,但這車水馬龍的景象才是熟悉的新北市。

捷運環狀線興建 十四張走向開發

2004年時台北縣長周錫瑋決定建設捷運環狀線,在十四張建設捷運站,也讓當地走向開發、都市更新,許多歷史建築面臨拆遷的命運。

目前十四張存在的古厝。攝影/羅翊晨

現今十四張大多數的建築早已拆除,而政府的作法是先將歷史建築進行搬移,等捷運工程完工後再在當地建立歷史公園遷回古厝,但這樣的做法,衍生了許多問題。

其一,歷史建築移地重建,其建築原本的感覺是否能完整重現,其二,移地重建歷史建築後,當初的擺設必然改變,早期三合院與農地建構出來的地方感,新建的歷史公園可能無法完美複製。

現在的十四張周邊,已經不再偏遠,許多人都期待分享捷運開通後的商機,但在便利與金錢背後,同時考驗著我們如何保護這些歷史建築。

延伸閱讀:

十四張興建捷運南機廠今開說明會

台北捷運環狀線說明會 沒有結果

人物特寫咱兜在十四張 夏聖禮用鏡頭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