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台北捷運環狀線說明會 沒有結果 – 1889期

台北縣政府於三月三十日召開台北捷運系統環狀線計畫公開說明會,由於各地所遭遇的問題不同,導致此說明會並未達到預期效果,令民眾相當不滿。捷運局承諾將會在新店市、中和市、板橋市及新莊市等各市分別做更進一步的協調及說明。
其中關於十四張農業區捷運南機場土地徵收的部分,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綜合規畫處處長趙紹廉表示,地主們可以共同參與聯合開發,而另外一部分有房屋但沒土地的居民,還是按照法規給予拆遷補償費用。為此,復興里里長龔梅花提出,新莊市頭前庄也曾有過政府徵收後,補償部分土地予有房屋但沒土地住戶的例子,她表示,捷運局應比照辦理,畢竟微薄的拆遷費,無法讓拆遷的住戶另購新屋。
台北縣捷運工程隊隊長金肇安解釋,關於龔梅花所提出的案例,他會再向地政局求證,畢竟不同的取得方式所遵循的法源不同,但如果她提到的案例,符合十四張農業區徵收的案例,捷運局也將會比照補償,如果案例不符,他們還是會依照原法規執行。另外,許多人關心位於十四張農業區上百年的古厝是否會畫定出古蹟保存區,金肇安也指出,劉氏祭祀公會的公厝並不屬於於古蹟,因此不會有古蹟保存的問題。
台北縣議員陳永福提到,除了捷運局在十四張農業區徵收十四點五公頃農地,以及內政部營建署也在此地區徵收約七公頃土地作污水處理場外,十四張的其餘農地,也應一併通過都市計畫做整體性的開發。針對這點,新店市公所工務課課長林時昌表示,十四張農業區其餘的三十九公頃農地都已做好整體規畫,目前正送函給縣政府,一旦通過就可公開展覽,讓民眾或團體提出意見,再交由都市計畫委員會參考審議,屆時將會以市地重畫或區段徵收的方式使用這塊土地。
台北縣議員曾正和與李欣芳也表示,捷運局在規畫新店市捷運系統時,應一併規畫安坑線以造福安坑地區的十幾萬人口。趙紹廉表示,安坑線會包含在未來的規畫當中,但實際情形還是要在細部計畫中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