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抱抱熊學堂 偏鄉孩童的第二個家

記者 陳儒逸、楊柔/採訪報導

世外桃源下暗藏的社會議題

大眾對花東地區的印象可能會是有許多廣闊的稻田,與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自然景觀。但在這些壯麗的景色下卻暗藏著許多被大眾所忽略的社會議題。放學後去補習或是去安親班寫作業,這些對都市學生來說日復一日的日常,在某些地方的意義可能大不相同。

抱抱熊學堂提供偏鄉孩童免費課後輔導及晚餐。攝影/楊柔

公益性課後輔導 偏鄉孩童的中繼站

位於花蓮縣富里鄉的抱抱熊學堂於2016年由李國盛所創立,初衷在於提供孩子們安心舒適的課後學習環境。週一到四提供公益性的輔導班課程。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在花蓮與台東設立了「羅山」、「富里」、「東里」、「池上」以及「崇德」五個分點小學堂。學生可以依照自己所在的地理位置選擇最方便最近的學堂就讀。每天放學五點過後孩子們就會陸續抵達學堂,會有專門的老師陸續送餐到五個分點,等孩子們吃飽飯後,晚上七點之後就是課後輔導的課程。   

抱抱熊學堂共有「羅山」、「富里」、「東里」、「崇德」、「池上」五個分點,孩童可依據自身地理位置選擇最方便的學堂就讀。攝影/楊柔

大眾迷思 偏鄉教育面臨的真正困境

大眾一直以來對偏鄉的認知可能會是缺乏物資、教育資源十分匱乏等等,但其實真正了解過後會發現,當地的文具已經堆積如山。最根本的問題其實就在於這塊土地真正的問題並沒有被大家所看見。在教育資源充足的情況下,偏鄉教育遇到的最大困境其實是「缺老師」。雖然政府對於偏鄉教育也有祭出相應的政策,例如專聘教師或是代理教師等。但無論是人口流失、隔代教養、階級複製,又或者是非山非市學校,這些其實才是最需要被改善與關注的議題。

偏鄉教育面臨的最大困境為師資不足及教師流動率高,讓孩童無法得到穩定的受教環境。攝影/楊柔

困境下延伸出的社會問題

學堂裡的老師也分享在大環境無法改變的情況下,家庭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學堂裡有個孩子莉莉(化名),他的父母親才二十五歲不到,在十幾歲生下了莉莉後就離開花蓮去了其他城市工作。家中就只剩阿嬤與她一起生活,但在這樣的情況下,莉莉就算帶著作業回家,遇到不懂的問題阿嬤也沒辦法幫她解答,帶著錯誤甚至是空白的作業回學校批改之後就出現需要訂正的錯誤,但在師資嚴重缺乏的情況下,學校里的老師是無法一對一解決每個孩子的問題。於是這樣日復一日,莉莉在課業上累積了越來越多的問題,學業上也始終無法進步。

許多偏鄉孩童在家中無法得到妥善的照顧和學習環境,抱抱熊學堂正是為了解決此問題而存在。攝影/楊柔

像這樣的例子其實在偏鄉地區並不罕見,過去這種個案或許在未來因為學習基礎不堅固,所以無法繼續向上就讀。中途休學後直接結婚生小孩,或是離開花蓮去外地工作。結婚與生育率過於低齡化、人口流失、隔代教養與階級複製環境下,抱抱熊學堂就可以解決像莉莉這種個案所遇到的問題。學堂因應這樣的情況所誕生後,創辦人李國盛也提到,他認為他的故鄉正在因為這樣的惡性循環而消失著,所以他創立學堂的初衷,就是為了能夠從「根本」開始改善孩子們的學習環境。   

抱抱熊學堂創辦人李國盛出身於隔代教養家庭,而他致力於孩童教育,以改善家鄉環境。攝影/楊柔

孩子們的夢想基地 與腳下土地緊密連結

抱抱熊學堂對孩子們來說絕對不只是學習的環境。它除了可以提供最重要的課後輔導外,老師們的陪伴也讓孩子們體會到更多成長時所需要的溫暖。跳脫出「學堂」這個名稱的框架限制,未來他們也期許這裡能成為一個讓孩子們可以與世界接軌的媒介;同時也讓他們以更多不同的面向去認識腳下踩的這塊土地,讓他們了解到自然的饋贈與文化的累積是這世上最珍貴的寶藏。在這最純粹的地方,教會他們面對這個世界所需要的勇氣與知識的同時,陪伴他們尋找到專屬自己的人生意義,溫暖地照亮所有孩子們的小小夢想。 

除了一般的課後輔導,抱抱熊學堂更會舉辦營隊活動,讓孩子認識家鄉。照片提供/抱抱熊學堂

 

延伸閱讀:

偏鄉教育困境 「老師你會不會留下來?」

為孩子穿針引路 「小人一號」編織偏鄉教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