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鳳梨葉華麗變身 特色課程傳承關廟文化

記者 溫茗惠、劉姿喬/採訪報導

台南關廟被稱為鳳梨的故鄉,根據台南市政府2021年統計資料顯示,每年台南有三成的鳳梨來自於關廟,然而伴隨大量採收而來的鳳梨葉,卻成為農業廢棄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調查顯示,台灣每年生產48萬噸鳳梨,同時伴隨70萬噸鳳梨葉成為農業廢棄物,其中有六成的鳳梨葉會被以燃燒、掩埋等低價值方式處理,難以再產生附加價值。

關廟栽種鳳梨超過70年,鳳梨可說是養活三代關廟人的重要經濟作物。攝影/溫茗惠
台南關廟又稱「鳳梨故鄉」,每年4月起為盛產季。攝影/溫茗惠

鳳梨農楊慶生表示:「鳳梨葉子,我都直接用耕耘機把它打碎,或者是用怪手把它挖掉。這對我來說,本來就是要丟掉的東西」,但在台南的一位關廟文史工作者許玓維,利用原本的鳳梨葉農廢,抽絲變成纖維。 

大量採收後的鳳梨葉成農廢。攝影/溫茗惠

許玓維從小在染整廠長大,深刻體會到染整工業對於環境的污染,而在大學就讀民族文化學系期間,更受到原住民部落善用自然資源的啟發,從此在心中埋下了做環保編織,發揚地方特色的念頭。 

許玓維提及:「因為我小時候家裡是染整廠,廢水處理的污染其實很強烈,味道也很強烈,但在我到花蓮念書之後,看到部落都用植物染去做染色,並進行編織,就讓我了解,原來自然纖維可以做到這些東西,那為什麼自己的家鄉關廟卻沒有去用」所以她決定返回家鄉,為關廟地方開啟鳳梨纖維的編織工作坊的新篇章。

經過工作坊人們巧手編織,鳳梨纖維化身精緻服飾。攝影/溫茗惠

由於關廟栽種鳳梨的歷史,可追溯至二戰結束後,農民利用以往被當作訓練基地的陸軍山試種鳳梨成功,於是家家戶戶開始種鳳梨,因此鳳梨可說是養活三代關廟人的重要經濟作物。也讓位於台南關廟的保東國小設計出獨有關廟特色的「旺萊課」與關廟在地特色結合。 

保東國小教導孩子親手種鳳梨,期許在地特色向下扎根。攝影/劉姿喬

保東國小教導主任方笠洋表示:「我們當初設計這個課程,就是有一些學生,來我們保東國小唸書的時候,他其實不知道我們關廟的特色是什麼,所以我覺得說,應該要為這塊土地留下一些什麼,也希望這些學生可以,再更了解我們的文化。」並讓下一代能深刻了解家鄉的獨特性。

國小也邀請了學生的爺爺,教大家如何採收鳳梨;鳳梨老師鄭柳樹說:「我自己買田買地,自己種了差不多二十年,這樣的課程給學生們體驗說父母親,在做鳳梨工的工作很辛苦」。 

保東國小旺萊課,邀請在地農民帶領學生體驗採收鳳梨。攝影/劉姿喬

經過旺萊課的體驗,保東國小學生薛羽宸說:「我很喜歡到鳳梨田,因為很好玩而且多曬太陽也很健康」,同學張芸瑄也提到:「我會與叔叔一起種鳳梨,然後叔叔都叫我戴手套。而且我媽媽都說鳳梨很不好吃,結果她一吃到鳳梨的時候說,哇好好吃喔!」如同酸甜參半的鳳梨滋味,地方創生的過程有汗水也有喜悅,透過在地特色的向下扎根,期待這份屬於世代關廟人的驕傲,得以延綿不朽。 

 

延伸閱讀:

農廢再利用 「菱殼」變烏金

巨峰葡萄香又甜 廢葡萄藤變身成綠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