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舊物品再生價值 促進環保意識

記者 吳柔廷陳怡儒李芷涵 /採訪報導

二手創新帶動環保意識 促進循環經濟  

位於南機場公寓,擁有四百坪大空間的二手屋,有別於一般的二手商店,店內提倡「以人為本」的精神,透過維修物件來延長物品的價值,同時提供弱勢婦女工作機會,既實現了二手商店環保永續的理念,也為商店增添不同的溫度,讓舊物跟人有一個「再生」的機會。  

二手屋會將二手電器進行維修整理後再販賣。攝影/陳怡儒

以人為本的二手商店 

相較於傳統的二手商店,除了販賣二手物品之外,二手屋也和公益團體合作,提供了萬華地區的弱勢族群工作機會。二手屋店長張貴智提到,曾有一位單親媽媽,為了尋回叛逆翹課的孩子,多次向主管請假,時間久了就被主管辭退,因緣際會下,那位單親媽媽就成為二手商店的工作夥伴。張貴智說「能夠幫助到弱勢族群,給予他們一個彈性的就業機會,是商店最大的價值。」

此外,他也認為,隨著環保意識逐漸普及,人們對於綠色消費的關注度日益提高,在物價飛漲的背景下,用便宜的價格購買品質優良的二手物品,這樣的消費方式逐漸受到歡迎,這也是二手商店的另一大價值。  

張貴智提及,二手商店的存在,讓物品在被丟掉之前,有二次利用的可能性。比如學生劇組的拍攝道具,若是專程購買卻只使用一次就丟棄難免有些鋪張浪費,一些劇組便會來二手商店以租用的方式,對於劇組來說,不用花費太多錢,就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而對於二手商店的商品,是再次發揮自身價值,也減少添置道具的浪費,以達到雙贏的效果。  

二手商品是否能有效推動環境保育,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萬尹亮認為,商品自身條件很重要,如二手車和舊式冷氣,條件好的二手車可以透過轉賣來延長商品的壽命。但有些二手老車和舊式冷氣排放的廢氣能源消耗也會對環境造成不少的損害,所以並不是所有的二手商品都能夠有效的推動環境保育。  

二手屋內的電器皆可供民眾測試使用,保障消費者權益。攝影/陳怡儒

二手電器選購指南    

二手商品種類繁多,因此需仔細選擇商品。二手屋副店長兼電器維修師Sting表示,其中家電類的安全性和保固期則是民眾購買時最重視的要點。他提到,部分來商店購買二手家電的萬華區居民是風險承擔能力較低的族群,所以對電器品質都會非常小心的把關,不希望因為電器的安全性或使用年限造成使用上的額外風險。  

至於如何挑選才能找到品質良好的二手電器,張貴智強調,購買前一定要插電測試,並且觀察電源處是否有燒焦的痕跡、插電後有無怪味等。除了安全性之外,民眾也會重視保固期,擔心剛買不久的二手家電壞掉,還需要另外花一筆錢進行維修。他提到,在二手屋內購買的商品,店內會提供一個月的保固,有問題都可以拿回商店處理。  

二手商品的再生  

二手屋有時會收到一些無法透過維修而再次使用的商品,對此Sting表示,二手屋重視商品的「再生」。除了丟棄之外,商品還有很多不同用途能夠發揮它剩餘的價值,例如拆卸電器作為教材並舉辦工作坊讓民眾了解內部結構、練習組裝,抑或者將馬達內拆下的銅線改造成首飾品,甚至是利用銅線取代將植物固定在木板上的鐵絲。

他認為,希望透過這些努力,讓民眾不要輕易忽視物品的價值,並給物品一個「再生」的機會。這樣的方式不僅能讓物品延續生命,也能落實永續發展。

二手屋內陳列著各式各樣價格優惠的商品。攝影/陳怡儒
古著成為年輕族群流行的穿衣風格。攝影/陳怡儒

古著興起 舊衣帶動時尚潮流 

古著店店長Caris指出,2010年開始流行的古著已成為當今的流行趨勢,和古著相比之下,二手衣物並非古典,加上兩者的受眾並不相同。因此在快時尚來臨的風氣下,古著的市場並沒有帶動環保意識,反而是二手衣物獨佔鰲頭。  

古著屬於過去某個時期的產物,當時的時空背景造就衣服的樣式、材質及設計,具有其歷史及文化意義,而現今已不再生產,所以數量稀少。Caris說,多數民眾選擇購入古著是因為追求生活美學、對舊時代的嚮往以及自我獨特性,環保議題卻是其次。因此古著是否有機會成為一種既流行又兼具環保概念的風潮,仍需要做全盤的評估。  

現今二手衣物爆量的問題跟快時尚有最大的關聯,和古著相比,二手衣物價格低廉,穿膩就丟棄早已司空見慣。Caris坦言,古著衣物現今也許無法解決爆衣量的問題,但「再製」卻能逐漸推廣永續時尚,將衣物的布料拆解,再組成新的單品,概念如同永續時尚品牌將自家衣物回收再造,獨特的單品造就歷久不衰的時尚。 

然而消費者不管是喜歡設計還是為了環保,亦或是兩者兼具,而當老品不再生產,在這樣的情況下,買家喜歡的款式幾乎只在老品中才有,他們會選擇去古著市場中尋找,近年來也不知不覺減少了購買全新品衣物的次數。  

對於剛興起的古著衣物來說,能否長期經營成為關鍵的問題。Caris認為,那些受到古著文化吸引的人們,或多或少都有點懷古心情,也許是受到老電影、老音樂的啟發,慢慢找到古董衣物的價值,而這樣的客群一直都會存在。古著風潮興起的同時,不但能延續過去時代的文化,也促進另類的循環經濟。  

利用廢棄馬達內的銅線將植物固定在木板上,兼具美觀和實用。攝影/陳怡儒

二手物的價值 環保再利用抑或替代品 

循環再利用之物品能否解決過多的環境垃圾量,對此嘉義市環境保護局透過書面回覆表示,二手再利用是將現有資源有效持續循環,可以減緩垃圾量,但如要從根本解決環境垃圾量問題,需從源頭減量。鼓勵大家多自備、重複使用環保容器盛裝,方可有效減少垃圾量產生。   

若民眾想購買或維修二手物品,嘉義市環保局提供二手物品尋寶地圖,目的是讓曾被購買或被使用過的商品或貨物,在可使用的狀況下能有效運用,將資源發揮更大的效益,讓更多需要的人可以受惠於二手物品所帶來的價值。

不過在商品製造氾濫的環境下,針對民眾不購買新商品,選擇二手商品,萬尹亮認為,品質、安全性、可得性及使用習慣是關鍵,多數商品一方面有地位及社會屬性的傳遞訊號,二方面有功能性,二手商品在這兩個方面都要平衡,是一大關鍵。 

二手物品能否帶動環保意識,並提升民眾愛物惜物的風氣,對此二手商店是否有機會長時間經營是很重要的一環,嘉義市環保局表示,二手商店符合永續經營之概念,民眾利用更低廉的價格買到同樣或者類似的商品,而非花高價購入新物品。

萬尹亮亦指出,台灣大部分民眾,還是把二手商品當成新商品的替換選項,會有從二手市場淘寶的概念,因此必須政策搭配行銷推廣,以及從教育上宣導愛物惜物的觀念,才能從源頭解決。 

衣服上的特殊花紋和傳統的製衣手法是古著的魅力所在。攝影/陳怡儒

延伸閱讀:

二手玩具再利用 玩具圖書館分享愛

快時尚衣櫃爆炸 二手衣交換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