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快時尚衣櫃爆炸 二手衣交換新選擇

記者 陳博睿、柯又甄/採訪報導

現代人共同的煩惱除了三餐吃什麼,一定還有出門穿哪件衣服,即使一個月買好幾十件衣服,衣櫃爆炸到壓得人無法呼吸,但還是無法讓鏡子裡的自己滿意,最後只能繼續購買新衣,來暫時滿足自己的需求與慾望。

衣櫃裡永遠少一件?找衣服穿是民眾日常的煩惱之一。攝影/陳博睿

快時尚品牌挾著低廉的價格,卻有著不輸精品的設計,這一操作造成流行來得快、去得也快,民眾每年衣服越買越多,那穿不到的衣服,它將何去何從?絕大部分的民眾可能會選擇將不穿的衣物丟進舊衣回收箱,因此大量的廢棄舊衣就此產生。

櫥窗模特身穿快時尚衣服,引人目光。攝影/陳博睿

二手衣物未必要像從前一樣簡簡單單的拿去回收箱丟掉,不少民眾家裡一定有狀況不錯的舊衣,拿去回收稍嫌可惜,而二手衣販賣或許只能用很低廉的價格售出。

除此之外,二手衣物交換或許也是一個好選擇,民眾可以利用社群平台找到二手衣物相關社團,在上面寫出想要更換的衣服,完成貼文後就可以等待他人來詢問交換衣服。而現在也有環保單位會舉辦實體的二手衣物活動,有興趣的民眾也都能深入了解。

換衣平台使用者實際交換彼此的衣服。攝影/陳博睿

根據環保署統計,舊衣回收的量逐年增加,對於環保業者來說本應該是一件好事,但卻因為現在的衣服品質越來越差,不單是快時尚的衣料選擇較差,民眾比起過去沒那麼珍惜衣服,導致他們得花更多人力來去篩選還能夠使用的衣服。

2011年至2020年舊衣回收量逐年增加。資料來源/環保署、製圖/柯又甄

衣物永續本來就不是一件輕鬆、簡單的事情,但對於一般大眾,二手衣物交換能直接將衣物轉手到需要的人,減少了中繼站,也能降低碳排放量,且人人都有收穫,何樂而不為。

舊衣回收場內堆積大量舊衣物等待處理。攝影/陳博睿

 

延伸閱讀:

延續舊衣價值 燃料棒發電換綠金

二手衣產業大解析 促進經濟助社會

疫情重創!運費漲需求降 舊衣回收成重災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