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懶人商機盛行 代收垃圾成新興行業

記者 譚唯臻、李伊淇、苗斯堯/採訪報導

近年來兼職風氣盛行,不少上班族都會利用週末假期或下班後的空檔時間,兼差賺取外快以增加自己的收入。其中最常見的便是美食外送員,因時間彈性、自由等因素吸引了許多年輕人加入,但近年來卻出現不少搶單、勞資爭議等狀況發生,有些外送員甚至為了趕接下一單而騎快車,導致車禍的憾事發生。 

同樣想賺取額外生活費的林小姐,選擇加入代收垃圾平台成為旗下的代收員,林小姐說,和美食外送相比之下,代收垃圾的急迫性較低,代收員不用趕時間、也不需與客戶接觸,大部分的使用者都會將垃圾放在門外,代收員上樓收取垃圾即可離開。 

林小姐兼職做代收垃圾員。照片提供/Tracle垃可

垃圾代收平台化 專人管理有保障

在成為垃圾代收員之前,林小姐僅是一位普通的大學生,平時就會利用課餘時間打工的她,在一次因緣際會下看到了平台的徵才廣告,毅然決然加入代收員的行列。林小姐認為,收垃圾是一份沒有太多負擔、較為輕鬆的工作,只需在公司簽到後前往客戶家收取垃圾,並丟至垃圾集中點即可。

現在有許多人選擇將每天產生的「垃圾」,交給專業的垃圾代收平台(示意圖)。攝影/譚唯臻

然而看似簡單的流程,背後卻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林小姐分享,曾經遇過衛生狀況較差的客人,丟棄的垃圾袋上長滿了蛆,但也只能照程序將垃圾收走。林小姐也解釋,當初沒有選擇當美食外送員的原因,便是因為她認為從事垃圾代收員相對較安全,也不會因為速度太慢而被客訴,更不用擔心與客戶有金錢上的往來,因為公司收費方式是採取用戶訂閱制。

 「我覺得需要細心。」林小姐認為要成為代收垃圾員的基本條件之一,便是要多加留意每位客戶的使用習慣,以避免產生糾紛。例如有些客戶會希望代收員抵達時能先按門鈴,有些用戶則比較注重隱私,不願讓代收員上樓,會要求打電話通知後由客戶拿到樓下給代收員。

代收員會將收取到的垃圾放置於集中點(示意圖)。攝影/李伊淇

相較美食外送員,垃圾代收員同樣是以機車為代步工具,但部分民眾對於收垃圾的工作會有所排斥,因此在招募上並不容易。

「最基本在酬勞上要有一定的水準,再來就是要提供一些與普通工作不一樣的誘因。」知名代收垃圾平台共同創辦人陳奕同說,代收員的工時相對其他工作較為彈性,可以預排自己方便的時間、不需要隨call隨到,單量相較美食平台來說也更穩定,不需要等單、搶單等。陳奕同表示,目前平台約有30位收取夥伴,多數是利用廣告投放、打工平台、關鍵字經營等方式招募。

創業之路總是辛苦的,陳奕同說,團隊剛起步時對這個產業並不熟悉,花費了大量時間投入市場調查、優化服務流程,才開始有穩定的客源,並成立了系統化平台。市場擴大的同時,也要思考如何吸引更多人加入這個行業,「一開始不會有人想幫幾個大學生收垃圾。」

陳奕同回想當初創業的艱辛,並表示若平台式服務有需求進來,保持人力的供給就很重要,當沒有人願意成為代收垃圾的夥伴,團隊就會自己下去收垃圾。

臉書上亦可搜尋到許多代收垃圾業者,如「Tracle垃可」、「懶人殿堂」、「小豬寶」、「台中痘痘」等,各家收費從百元到破千不等,價格多依據垃圾體積大小及數量多寡而定,客群以時間無法配合垃圾車的上班族、行動不方便的長者居多,而多數公司並不提供回收大型垃圾的服務,若有報廢家具要丟棄,民眾需自行連絡環保局處理。

大型垃圾及報廢家具需自行連絡環保局處理。攝影/譚唯臻

私人代收與不同平台收費之比較 

依照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現行法規《一般廢棄物回收清除處理辦法》規定,家庭垃圾不得丟棄於捷運站或路邊設置的垃圾桶內,以臺北市為例,民眾必須將垃圾打包好並裝入專用垃圾袋內才能丟進垃圾車,此舉雖然能減少亂丟垃圾的狀況發生,卻也對部分族群造成困擾。

如在外租房的北漂青年、因社團活動晚歸的大學生、常加班到夜深的上班族等,若不是居住在有集中回收垃圾的社區大樓內,就時常會因時間無法與垃圾車配合,導致垃圾難以及時處理,最後堆積在家中造成環境衛生問題。

捷運站內垃圾桶皆標明不可丟棄家庭垃圾。攝影/譚唯臻

除了尋找專業平台幫忙,民間也有不少私人的垃圾代收員,大多是靠著鄰里間口耳相傳介紹,從事私人垃圾代收的汪先生表示,自己兼職代收垃圾約一年的時間,起初只是出於熱心幫忙鄰居一起丟垃圾,後來才轉為盈利,「我也沒有特別要收(費),他們就是說不能免費,後來就是給一點錢這樣子。」

汪先生表示,客源多是附近鄰居,彼此間已有默契配合,並不會擔心專業平台的出現讓客人流失。至於為何不考慮轉換跑道投入代收平台?汪先生表示,自己已有正職工作,若加入專業平台,擔心工作量會難以負荷,不希望與初衷背道而馳。

然而不論是透過何種管道,收費價格才是消費者做出選擇的一大因素,私人代收雖然擁有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溫度,但卻沒有公開透明的收費標準,付款方式也多為現金支付,比起平台較為單一;而專業平台則為有系統的管理,不僅價格透明,也能開立發票,消費者還能依照自身需求選擇合適的訂閱方案。

專業平台與私人代收比較。資料來源/Tracle垃可、製圖/譚唯臻

代收垃圾究竟合不合法?

曾有報導指出,臺中市有不肖業者未取得市府核發的廢棄物清除許可證,就自行刊登廣告、以低廉的價格吸引消費者上門,再將收取來的垃圾自行丟棄至集中點,遭到環保局開罰並勒令停業。對此臺北市環保局表示,若民間業者欲代收垃圾,需事先與當地清潔隊登記配合,再於垃圾車定點停靠時一併丟棄,若未登記則可能會受到法律規範開罰。

這種代收方式在業界俗稱為「小蜜蜂」,經常能在社區巷弄內見到,小蜜蜂業者會收集鄰里間丟棄的回收物,進行整理與分類後於固定時間一併丟到政府的回收車內,而少部分私人業者則是會登記收取特定大樓的垃圾,並使用推車載運丟棄。

俗稱「小蜜蜂」的私人回收車。攝影/譚唯臻

懶人商機的崛起帶動了新興產業誕生,不僅為社會增加就業機會,亦能帶動整體經濟循環、減少亂丟垃圾的情況發生。但與此同時也出現許多違法業者,為貪圖利益及方便選擇鑽漏洞,導致奉公守法的商家越來越吃不消。

民眾在選擇代收業者的同時,務必找尋符合法令規範的平台,讓垃圾經由合法的管道被回收、焚化,避免間接助長違法風氣;若委由非法業者處理,可能會因相關連帶責任吃上6000元到3百萬元的罰鍰。

 

延伸閱讀:

燒不盡的「垃圾山」 台灣焚化廠還能堅持多久?

懶人經濟盛行 到府服務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