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社會社福

老漁村新體驗 龍膽石斑故鄉拚轉型

記者 楊宸睿、高陸/採訪報導

有「龍膽石斑故鄉」之稱的屏東枋寮新龍社區近年來致力於推動產業改革,改善資源不均與社區逐漸凋零的問題。社區運用食漁教育結合漁村體驗活動吸引觀光人潮,也透過產學合作將廢棄魚鱗提煉出膠原蛋白後加工成保養品,成功獲得消費者青睞,挽救衰頹的社區。

新龍社區新穎的餵食石斑魚體驗。攝影/楊宸睿

曾培育出全球第一尾龍膽石斑人工魚苗的新龍社區居民,原本以第一級漁業為主要職業的新龍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林春來表示,台灣農村社區注定會因為城鄉差距而面臨人口嚴重老化與產業韌性不足的困境,傳統養殖漁業易遭到大、中盤商控制價格,獲取利潤不易,再加上青年人口不停往城市外移,社區也變成了照顧老年人口的第一線。

新龍社區過去在社區營造、 產業轉型和地方創生發展上都有所斬獲。攝影/楊宸睿

「想改善農村社區的生活條勢必得要從產業結構做調整」,經歷2009年的八八水災後社區面臨重建困境,林春來主動向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申請「農村再生計畫」,除了原有的一級產業外,林春來從社區特色發想,舉辦在地漁村體驗活動,透過活動中的食魚教育讓遊客認識台灣在地魚種以及海洋保育概念,寓教於樂的觀光行程大受好評。

外地遊客到枋寮新龍社區品嘗當地漁產料理。攝影/楊宸睿

新龍社區還與中華科技大學合作開發出運用龍膽石斑的魚鱗製作成的保養品,去(2021)年光是觀光與保養品品牌盈餘就多達300萬元以上,成功為社區帶來新生機,建設逐漸完善的同時社區老人的照顧品質也得到提升,優秀的新產業實力讓新龍社區獲得政府頒發「金牌農村獎」與「好讚社區」榮耀。

新龍社區的導覽員在為遊客介紹社區特有的石斑魚歷史。攝影/楊宸睿

「以前是車過枋寮,現在我們要車進枋寮。」林春來提到,枋寮作為屏東的交通樞紐,過去卻只成為經過墾丁的某一個地名,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希望透過全新的方式讓外地民眾了解漁村特有的美好。林春來也期望未來枋寮能繼續穩定發展,為在地青年提供更多不同的工作機會與選擇。

 

延伸閱讀:

海洋魚類資源枯竭 食魚教育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