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不塑」環境低汙染 汐止夜市打造環保形象

記者 吳翎榛、童建儒/採訪報導

台灣夜市文化興盛,全台夜市共計約有300以上分佈在各縣市。然而,隨全民環保意識逐漸提高,行政院環保署於近年發起「環保夜市形象改造專案計畫」,鼓勵各地夜市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降低油煙污染等,減少環境負擔。 

夜市已成為台灣人的共同回憶,也是重要文化之一。攝影/吳翎榛
為維護環境整潔、減少垃圾,商家不主動提供一次性餐具。攝影/吳翎榛

新北市汐止觀光夜市於2021年12月獲頒全國特優示範環保夜市,汐止觀光夜市會長陳秀琴表示,為解決夜市攤商餐飲油煙所帶來的空氣污染,汐止夜市自治會輔導攤商裝設靜電式除油煙機,透過將油煙集中於處理機,減少夜市油煙問題。此外,陳秀琴指出,目前多數攤商皆參與「不塑友善市場」,透過減少一次性餐具,減少夜市垃圾量。

汐止觀光夜市被選評為全國特優示範環保夜市。攝影/吳翎榛
汐止觀光夜市會長陳秀琴分享環保夜市改造與建設。攝影/吳翎榛
商家在攤位上裝設靜電式除油煙機,以防空汙問題發生。攝影/吳翎榛​

為減少一次性產品使用,新北市政府推出「不塑友善市場」,與傳統市場及夜市合作,藉由攤販提供折價或加量優惠,鼓勵消費者自備環保餐具及環保袋。汐止觀光夜市餐飲業者任燕美認為,加入「不塑友善市場」後,因將店內餐具替換為瓷器及非一次性塑膠容器,造成需額外花費時間成本清洗碗盤。但她提及,平均每月有20位消費者會自備環保餐具至店內使用,因此,需額外花費的清洗碗盤時間並不多,在消費者使用環保餐具同時,她有會提供加量優惠,鼓勵消費者多使用環保餐具。

據環保署統計,目前全台已有764攤商擁有「環保攤商」標章,每月減少約84萬個免洗餐具。陳秀琴提及,目前環保夜市與傳統夜市仍在競爭,若傳統夜市願意投入更多資源改造為環保夜市,將整體環境改善並維持整潔,將會無形中帶入更多好處。不但為消費者提供更乾淨的逛夜市環境,也為攤販帶來更多客源,達到雙贏局面。

用餐區貼上環保攤商標示,並主動說明不提供免洗餐具。攝影/吳翎榛

延伸閱讀:

陸客驟減衝擊夜市經濟 發展特色成關鍵 

景美夜市衛生差 市府評鑑吊車尾 

台灣特色成空汙來源 寺廟、夜市都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