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返鄉青年扎根培育 永續蘇澳記憶之美

記者 陳諠潔、何妍霈/採訪報導

蘇澳是個擁有豐富漁產的美麗之地,但因為政治政策與地方發展緣故,造成蘇澳人口嚴重外移,地方文化未被妥善保存與紀錄,造成當地的特色也一再被世人遺忘。過去的傳統習俗「大拜拜」會在媽祖生辰當週連續舉辦三天,家家戶戶在自家門前擺席設宴,不論認識與否,這樣的盛況卻都只能留在心中,成為回憶。

曾經在英國留學的曾壹靖看見這個問題,因為不想家鄉走向沒落,於是他與成員在原先沒有書店的蘇澳,創辦了一間獨立書店,希望能用書店的力量改變蘇澳,吸引其他擁有同樣理想的成員陸續加入。

書店創辦人曾壹靖曾經是留學碩士,夢想是環遊世界的他,辭去導遊工作,回鄉投入地方活動,並繼承在市場角落擁有60年歷史的豬肉攤。攝影/陳諠潔

第一個被招募進來的成員就是潘佑升,大家口中的潘大哥。潘佑升與曾壹靖因為理念相近而在網路上結緣,本身從事攝影行業的他,替書店找到其他複合式的價值,讓書店得以長久經營下去,也能讓成員在開會的時候,有場地可以好好思考經營每個地方計畫。

今年創辦第三年的孩有夢市集導覽,吸引許多小朋友參加。攝影/陳諠潔

其中成功舉辦第三年的「孩有夢市集」便是當初被書店吸引而來的傅心怡所發起,傅心怡原本是學校老師,休假養病的過程中,在書店認識志同道合的夥伴,成功讓「孩有夢市集」不再只是腦袋裡的夢想,而是能夠被實現。

孩有夢市集小小導覽員,將蒐集而來的店家故事與大家分享。攝影/陳諠潔

「孩有夢市集」召集多所學校,在導覽日前先讓小朋友們實地走訪當地傳統市場,去紀錄每一個在市場裡的故事,等到導覽日當天,由小孩帶領著自己的同學與家長,將大批人潮,帶往這個逐漸凋零的百年市場,為市場注入新鮮血液與小孩活潑的開心氛圍。

不只攤販裡的老人得到孩童治癒的微笑,每個小孩也都對地方有了更深的情感,家長也會因為孩童的參加,對菜市場有了認識,進而在未來準備出門買菜的時候,不再只是習慣性的走進生鮮超市,而是轉個彎來到這個充滿人情味的中原市場。

書澳創聚197,用圖畫紀錄每個蘇澳愛的故事,內容十分傳神。攝影/何妍霈

小朋友在導覽過程中的筆記,書店也沒有浪費,找來成員中負責美術設計的林恆郃繪製插圖,到印刷行一頁一頁手工排版,從事美術設計的他,過去是位多才多藝的斜槓廟公,他原本在台北讀書,休學兩次後,回到晉安宮為信眾服務,經由朋友轉介認識曾壹靖,為戲劇性的人生,增添更多色彩。

阿美姨的魚丸在蘇澳當地非常有名,為了記錄老料理達人的好手藝,曾壹靖團隊特別召集所有與阿美姨一樣厲害的地方媽媽,記錄下他們的獨門祕訣,為蘇澳保存所有好味道。攝影/陳諠潔

曾壹靖不只連結學童與地方間的情感,更不忘為地方老人創造新價值。在家門口擺攤的阿美姨,利用當地特色漁產鬼頭刀,製作手工魚漿,每天堅持新鮮現做,都還沒等到魚丸起鍋,就吸引一大批客人前來搶購。

這些在小小蘇澳聞名的美食,也都被曾壹靖團隊,用一樣的插圖故事書手法,收錄進另一本書中,裡頭記載蘇澳在地各種豐富漁產料理方式,全部都是老媽媽們的獨門秘訣,推廣在地特色小吃的同時,也將這些好滋味永留人間。

為了能長期投入地方活動,曾壹靖在蘇澳大街上,成立一間書店,當作長期活動討論據點。攝影/何妍霈

向上紀錄美好,向下紮根地方,曾壹靖與他的夥伴們付出實際行動,未來更可能將每個階段性的任務重新整合,為每個想回家的蘇澳青年,鋪上一條平穩的路,不必在外漂泊,而是留在家鄉,創造自己的一片天空。

 

延伸閱讀:

翻轉老化鄉鎮 推動地方創生計畫

台灣稻之鄉 地方創生在菁寮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