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地板滾球鍛筋骨 身障者實現夢想

記者 蔣巧薇/採訪報導

地板滾球是源自於希臘的一項體育活動,經過改良後演變成一項為身障者的運動,特別是肢體障礙、腦性麻痺、肌肉萎縮、脊髓損傷等罕見疾病患者的體育活動,有助於身體的靈活度和職能復健的治療,除了醫療和運動,也能結合教育使其在過程中可以學習到人際社交、策略思考等,在1984年列入帕拉林匹克運動會的比賽項目之一。

在台北市和平籃球館代表世新大學出席滾球比賽的劉佳昇、鄭又瑋以及李彥駒 。攝影/蔣巧薇

地板滾球運動對於每一位身障者都有不盡相同的影響,同樣是滾球運動員的鄭又瑋表示,地板滾球這項運動確實有幫助到他活絡筋骨,讓肢體更加靈活,在課業、打報告方面都能增加流暢度,也能夠在出外參加比賽認識更多同樣的地板滾球選手,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滾球場上裁判判定輸贏並與選手再三確認。攝影/蔣巧薇

許多身障者認為自從接觸到地板滾球後不只是讓他們結交朋友,也可以幫助他們手腳更加靈活減緩病情的惡化,幫助他們的生活更佳充實,同時減少照顧者的負擔,甚至可以達成人生目標。滾球運動員劉佳昇表示,從小夢想成為運動員但無奈受限於肢體一度認為自己無法成為運動員,但後來與地板滾球邂逅以後,意外實現自己的夢想。

選手劉佳昇準備擲球,他在滾球場上找到自己的一片天。攝影/蔣巧薇

患有裘馨式肌肉萎縮症的李彥駒也是世新大學的滾球運動員,接觸到滾球後增進自己的人際關係,交到許多朋友,也更有面對未來的勇氣,人生態度上也變得更加積極樂觀。

選手李彥駒奮力擲球,藍球飛出的瞬間。攝影/蔣巧薇

世新大學無障資源中心老師許楷慧,在陪伴、訓練身障者成為運動員的路上不遺餘力,看著他們獨當一面在地板滾球的舞台上發光發熱倍感欣慰,許楷慧補充,滾球能幫身障者的生涯規劃更加明確,找到發展的目標。

世新大學無障礙資源中心教師許楷慧偕同滾球選手出席賽事。攝影/蔣巧薇

在未來,地板滾球除了能幫助身障者復健治療,還能成為銀髮族延緩老化維持體力的休閒運動,多方兼顧,有利而無害,促進身心健康,讓弱勢族群向陽而生。

滾球比賽規定紅、藍兩隊擲出的球距離白較近者獲勝。攝影/蔣巧薇

 

延伸閱讀:

閃耀生命鬥士的舞台 帕拉林匹克奧運

滾出精彩人生 專屬身障者的地板滾球

不畏先天殘身 身障者「礙」運動

「媽媽都沒放棄我,我憑什麼放棄自己?」身障者張毓鑛轉念獲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