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台灣動畫走向新里程 從「東方迪士尼」邁向原創

記者李淑惟、黃詩純、葉蕓慈/採訪報導

台灣曾是全球動畫的製作中心,許多迪士尼經典動畫皆由台灣代工製作,因此曾被譽為「東方迪士尼」;現今政府也提出許多相關計畫來鼓勵台灣動畫產業,例如行政院為推動台灣原創漫畫產業發展,也設置「漫畫輔導金」鼓勵創作者擁有原創作品,更有人才培育補助條例,以保障台灣動畫產業多元發展。

動畫產業力拼轉型 

台灣過去動畫代工的經驗為動畫產業帶來不小的經濟效益外,也累積了豐富的繪畫技術,而隨著各國逐漸發展原創動畫作品,台灣也與時俱進地致力於發展動畫產業。

根據2020年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年報顯示,電影產業的廠商家數自2014年起呈現穩定成長,2019年電影產業廠商家數為2,352家,較2018年成長6.52%,而廠商家數成長較多的也包含「動畫影片製作」、「電影片製作」等,這些都顯示台灣逐漸看重動畫產業的發展。 


2014∼2019年臺灣文化創意產業家數。資料來源/文化部、製圖/吳翎榛

台北藝術大學動畫學系教授康進和指出,代工在過去的確因當時人們需要一份穩定的薪水,而台灣的代工技術正好能滿足市場需求。

台北藝術大學動畫系教授康進和。照片提供/康進和

現今康進和則將代工視為技術的能量,「要去學會感受,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記踏入動畫世界的初衷。」他常告訴學生要在每一次代工中精進自身的技術,並累積創作能量,這正是創作動畫的基礎。

除此之外,西基電腦動畫公司國際營運副理曹瑞良則表示,台灣的動畫產業要走向原創的確比較艱辛,光是原創動畫的預算和製作規模可能只有國外的十分之一,「如果要在有限的預算裡去突破,那麼該思考的是說故事的方式以及題材的多樣化,讓作品想敘述的主旨能以更國際化的表達呈現與世界接軌。」

冉色斯動畫公司行銷企劃總監姚孟軒認為,台灣原創內容較少有兩個原因,一是市場,二是資金來源,他表示:「我們不像大國家有那麼大的市場,又加上台灣在動畫業的資金預算多偏向教育導向。」但他也提到,近年來台灣受網路普及化的影響,市場逐漸打開,各個科技工作鏈品牌的整合也讓台灣多了不少在國際上展露的機會

台灣的動畫業原創市場備受考驗,必須在有限的條件裡找優勢突破。攝影/黃詩純

黃詩柔以自身經驗做題材 成功引共鳴

自由動畫師與插畫家黃詩柔。照片提供/黃詩柔

雖然台灣目前的原創動畫作品仍為數不多,但仍有好作品逐漸嶄露頭角。自由動畫與插畫師黃詩柔以原創作品《水中的女孩》在不同的影展中入圍多項大獎。

其作品所敘述她失戀的感受希望能透過此表達女性失戀的感受,和自我療癒的過程,她表示:「每個人療傷的速度因人而異,有時候好像突然陷入了回憶,透過畫面的呈現也想讓大家去感受當中細微的變化。」

「動畫是一個超越時間跟物理空間的狀態。」黃詩柔認為,相較於其他影視呈現方式,動畫擁有的是更多的想像空間,人們不會去在意它是否符合常理,因此能更直接讓觀眾接收創作者想傳達的理念。 

而大學開始培養起對動畫創作的熱愛,她也同時表示在台灣身為創作者是相當具備挑戰的一件事,不論是大環境或是對動畫的培育理念都還能有更大的進步空間!

《水中的女孩》以自身失戀經驗匯出細膩情感變化。照片提供/黃詩柔

台灣動畫產業須突破 專家呼籲教育早期化

台中影視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周厚君表示,台灣目前未將動畫技術教育納入國中小課程,這也讓許多對動畫產業有興趣的人往往較晚才能接觸到動畫,若能將動畫教育早期化,也許台灣的動畫業也能有更多機會!

台中市視影視發展金會副執行長周厚君。照片提供/周厚君

而針對現實層面黃詩柔則表示,創作者現有所能申請的補助條款,如文化部的各類輔導金等,大多須具備曾在影展獲獎的經驗等等,才較容易獲得補助,這也讓很多具有潛力的作品常因現實考量而無法被創作出來。

雖然能理解申請必須具備門檻,但黃詩柔也指出,若是政府能放寬申請補助津貼的門檻,或與學校一起合作開發針對優良作品的獎學金,或許就能幫助更多缺乏經濟能力、但擁有好作品的創作者,這能讓本土的動畫產業有更多創作的可能性。

動畫結合虛擬網紅 跨界合作開創新視野

虛擬網紅是近年使用科技技術結合網紅市場的新興產業 ,利用動態動作捕捉與角色設計的技術讓傳統的動畫製作增添了更靈活的一面。為了讓更多人了解並踏入這個虛實整合的領域,虛擬網紅產業與學界合作,期望透過技術的支援使得動畫與虛擬網紅有更多元的發展。

運用動態動作捕捉技術讓虛擬角色的動作能夠更真實、靈活的呈現。照片提供/台灣虛擬網紅協會 

除此之外,為培育動畫產業人才,虛擬網紅協會也與榮大學資訊暨設計學院建置虛實跨境媒體中心合作,藉由數位影視拍攝與動作擷取3D動畫製作需求等技術上的交流,讓更多學生接觸到虛擬網紅這個領域。陳封平表示,大多動畫公司的員工都來自學界的學生,因此業界協助學界是很重要的環節,要是學校能夠拓展多領域的學習,也能讓學生在入職時有更好的銜接。

同時,虛擬網紅協會在近幾年也舉辦黑客松創作大賽創作的影片內容則是以虛擬網紅創作結合實景或動畫呈現,希望藉由比賽讓學生激發出更多創造力,也能讓業者與民眾見證及參與虛擬網紅與動畫的發展。

  • 虛擬網紅(Virtual influencer):並非真實存在的人物,而是透過電腦製作圖像的技術塑造出來的一種形象,動漫角色、聲優歌手等都在其範疇內。
  • 動作捕捉(Motion capture):又稱為動態捕捉,是指記錄並處理人或其他物體動作的技術。在電影製作電子遊戲開發領域,它通常是記錄人類演員的動作,並將其轉換為數字模型的動作,並生成二維三維電腦動畫

資料來源/「虛擬網紅」崛起!真實世界防衛戰,品牌該怎麼做?維基百科

傳統動畫運用手繪製圖,圖為閻小妹福爾摩沙大冒險的動畫手稿。攝影/黃詩純

「台中國際動畫影展」 集結優質國際作品

從2015年起,每年10月台中影視發展基金會都會舉辦「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投稿動畫作品。2021年台中影視發展基金會與台中國家歌劇院「NTT放映室」合作舉辦《2021 TIAF得獎動畫片》活動,希望能將優質的動畫作品推廣給更多人看見。

2021年台中國際動畫影展投稿件數創下歷史新高,總計收到來自104個不同國家地區,共2716件作品。台中影視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周厚君表示,由今年的投稿件數創新高來看,可以看出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已經逐漸成為亞洲地區的一個指標性活動。

《2021 TIAF得獎動畫片》活動主要是播放台中國際動畫影展歷年及當年的得獎動畫片,台中國家歌劇院經理胡文翠說道,動畫擁有許多不同的的藝術形式,希望能透過戶外放映室這個場合,使民眾認識動畫的多元性。

台中國家歌劇院期望能讓歌劇院存在於市民的日常之中,因此舉辦各種形式與主題的藝術活動,其中也包含設立NTT放映室。攝影/黃詩純

提及最初合作舉辦活動的契機,周厚君表示,台中影視發展基金會及台中國家歌劇院同樣兼具藝術教育及美學傳播的責任,希望能透過這次的活動讓觀眾接觸到好的動畫作品,同時提供民眾多元化的藝文饗宴。胡文翠則認為藝文推廣必須大家一起合作,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的得獎動畫片品質都非常高,期盼藉由此活動讓民眾能更認識優良的動畫作品。

台中國家歌劇院NTT放映室播放2021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的得獎動畫片,吸引大批民眾前來觀賞。攝影/李淑惟

觀影民眾康淑美表示,此活動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能認識得獎作品。另一位民眾洪嘉勵則說,學生組的得獎動畫片內容包含了許多不一樣的點子,使她感到非常驚艷。而周厚君也表示,今年起頭之後,希望之後此活動的合作能持續下去。

延伸閱讀:

【攝影報導】周聖強守護沙灘 用沙雕重現動畫經典

邂逅捏麵 開創逐格動畫新境界